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夏季爱车保养小贴士 莫用纯净水替代防冻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08:28  大河网-大河报

    汽车专用的防冻液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防止汽车被“冻住”而添加的液体。于是很多车主就想当然地以为,防冻液只适用于寒冷的冬季。因此,被错误概念误导的部分车主,用价格低廉的纯净水甚至自来水做防冻液替代品,到冬季来临时才给车辆更换上货真价实的防冻液。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

  小误解导致大问题

  据从事汽车油液销售的某专业人士介绍,如果用自来水或者纯净水代替需要更换的防冻液,会导致很多问题。

  特别是自来水,其中有许多矿物质,在加热蒸发后,这些矿物质结成水垢沉积在金属表面。如果水垢产生在水箱内,则将影响散热器的散热效果,导致水温升高而“开锅”。如果在发动机冷却系统里形成水垢,堵塞水道的正常流通后,很容易导致发动机局部温度升高,发动机就容易出现故障,严重时会导致发动机报废。

  而使用防冻液的话就不一样,防冻液的沸点可以达到118℃,高于普通冷却水的沸点,因此,可以起到更好的冷却作用,有效地防止冷却水沸腾,避免“开锅”。

  防冻液身兼数职

  其实,防冻液不仅具有防冻和防沸腾的功能,它在防锈、防腐蚀、防水垢等方面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这些预防功能都是纯净水或者自来水所不能替代的。

  “防冻液除具有防冻的作用和功能外,还有其他一些功能,如橡胶垫保护剂、抗泡剂等,酸碱度也接近饮用水,没有腐蚀性,这些功能对于保护汽车的正常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该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市面上销售的防冻液,其颜色多为红色或绿色,而且通常都加有荧光剂,以方便车主检测车辆是否出现漏液,而纯净水或者自来水在这一点上是没有办法做到的。”

  该业内人士还介绍说,由于发动机冷却系统含有铸铁、铝合金、钢、铜及水箱焊接时使用的焊锡等金属物质,防冻液随时都在与这些金属相接触,因此必须具有防腐蚀功能,而优质的防冻液除了防冻的功能外,更强调了防锈和防腐蚀功能,同时还会减缓冷却系统中非金属材料如橡胶、塑料的溶胀、老化。防冻液与水相比能更好地保护水箱,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慎用浓缩添加剂

  该业内人士还提醒说,相比水来说,防冻液不会蒸发,但是通常情况下,防冻液的使用寿命只有两年,因此,车主一定要注意及时更换。在更换防冻液时,一定要先清洗汽车发动机的冷却系统。

  此外,针对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功效类似于防冻液的车用添加剂,该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添加剂通常都是在没有防冻液可更换的条件下的替代品,是为车主提供应急而用的,其成分中并不含有其他有利于保护车辆的添加剂。而且这些添加剂基本上都是浓缩液,需要车主自己调兑。如果调兑时比例不准确,或者没有使用软化水,长期使用后也容易形成水垢。所以,一定要慎用这些添加剂。

  最后,该业内人士建议,车主在选择购买防冻液时,一定要在正规店面选择知名品牌的防冻液。“一些价格低廉的防冻液,其防冻的主要成分并不是乙二醇,而是丙乙二醇、海水或者盐水,这些物质虽然冰点也低,但并不稳定,而且自身也具有腐蚀性。所以,车主在购买防冻液时一定不要只看价格低。很多大型汽车维修厂都配有冰点测试仪,车主在购买后,可以用冰点测试仪对所购防冻液进行冰点测试。”

  相关链接

  防冻液的规格标准

  国外防冻液的标准有ASTMD3306、SAEJ1304、MIl-A- 46153B和JISK2234,中国于1992年发布了乙二醇型发动机冷却液及其浓缩液的标准。

  ASTMD3306制定于1974年,至1994年经过6次修订,发表了ASTMD3306-94。修订的原因是使指标更科学、更实用。主要内容是取消了无意义的浓缩液的pH指标;提高了浓缩液的沸点要求;增加了铸铝合金表面传热腐蚀和铝泵气蚀腐蚀特性评定等要求。

  中国参照ASTMD3306标准制定了防冻液的国家标准GB0521-92。该标准所属产品分为浓缩液和冷却液两类,按质量分为一级品和合格品两个等级,冷却液按冰点分为-25号、-30号、-35号、-40号、-45号和-50号六个牌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