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如何规避及处理汽车自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4:37  新浪河南
如何规避及处理汽车自燃

资料图片

  夏季由于气温高,发动机容易过热,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时节。本周一东四环四方桥下即发生了一起小面自燃事故,记者在起火现场看到大火不仅将车体烧完,连附近桥洞都被熏得漆黑,路边的绿地也被烧去1平方米左右面积,而出事车主却不知去向。记者为此走访了交警队和一些汽修专家,他们表示,其实自燃并不可怕,只要明白了其引发的原因,平时注意养护,自燃现象就完全可以杜绝。

  专家出诊

  交通指挥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根据以往经验,自燃车辆一般都是使用年限比较长的老旧车辆,通常是5年以上,而车型以捷达、夏利等为多。汽车自燃主要由油路、电路和三元催化器引起。

  专家观点一:

  夏季谨防油路起火

  本周一东四环外一外地牌照小面起火,车体基本燃烧殆尽,仅剩下车体钢架和轮毂。汽修五厂博瑞祥恒技术总监陈茁从车体的燃烧情况判断,这肯定是油路问题引起的。因为油管老化裂开,汽油渗漏出来,因此车体燃烧比一般的起火更剧烈。

  ★处方:夏季来临,应对油路进行1~2次常规检测,发现有漏油问题一定要及时维修。而油路中的胶管两头是最容易老化裂开的,如使用时间过长应当听从维修服务站的意见及时更换。

  专家观点二

  电线接驳不当存隐患

  汽修一厂博瑞祥祺服务经理李大杰认为,因电路问题引发自燃的情况挺多,李经理表示自己就遇到过两起。他认为90%以上的汽车自燃都是电路问题引起的。电路起火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线路老化,电线外包的胶皮老化导致内芯外露,容易产生火星自燃;另外一种是去不正规的服务站或私自改装或加装车辆附加设备,由于在安装过程中非专业地接线、接插头,让电路容易在使用过程中短路,给车辆自燃埋下安全隐患。

  ★处方:对电路进行改动一定要谨慎,并尽量避免。改动电路一定要去正规的汽车维修服务站点,在专业人员的操作下改动后的电路才有安全保障。

  专家观点三

  夏秋季节注意安全停车

  两位专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停车安全的问题。就是在夏秋季节停车时,注意车底是否有易燃物,比如说干草地等。主要是由于行车后三元催化器温度升高,其一般温度就在300~400摄氏度,到了夏季可达温度更高,甚至可将整个装置烧红。这样如果车底有易燃物,或车底盘有封塑,都容易让车辆燃着。

  ★处方:停车后检查汽车底盘,确认车下无易燃物。

  自燃的紧急处理

  就算提前做好了预防,万一不幸降临,车主应当怎么办?专家给出了简单易行的五步处理法:

  1.自燃一般有初期前兆,比如车身有异响、异味,这时应当机立断熄火停车。最好能将车停在避风处。

  2.查找起火点,注意不要随意打开车前盖。因为空气进入车内反而容易助燃,在将灭火器拿到手里后再打开。

  3.如果火势自己无法控制,马上拨打119报警。同时拨打投保的保险公司报案电话,在第一时间拿到报案号,或要求保险公司出现场。

  4.消防队灭火后,索要出警证明,并要其开具起火原因说明。

  5.根据保险公司要求拖去相应修理厂,并通知保险公司定损。一般赔付率在80%左右。

  车主安全提示

  1.请勿将打火机随意放置车内。

  2.随车灭火器最好配钢瓶式的,迷你型灭火器中看不中用。

  3.有年头的车最好办个自燃险,专家认为这很有必要。

  4.给保险公司报案后记住报案号,以便在后来的理赔过程中掌握主动权。

  5.长途行驶2~3小时后歇车半小时,打开车舱盖,看看液面,也让车原地散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