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长假过后 建议一定要给爱车即时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0:17  新浪河南

  每年春节长假结束后是一段相对平和的日子,也是抽空进行汽车保养的最好时间。人们纷纷在春节期间长途远游,而整个南方冬季不断地下雪、路面条件不算很好的背景下,长途驾车出游,车辆的损耗就特别地大,节后保养更加成为必须。其实,在即将到来的春季里,车辆的使用同样频繁,早些保养一下车辆,也有助于此后的汽车使用。

  清洗车身

  汽车在经过长途行驶以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对车身的外部进行清洗,将附着在车漆上面的灰尘、泥浆等痕迹去除,以免各种污物长期停留在车身上,破坏漆面的结构。此外,冬季的霜雪也很容易在车身表面积留,其中夹杂的腐蚀性化学物质也会对漆面造成损害,因此要及时洗车。这里提醒那些喜欢自己动手的车主,洗车一般要选择阳光明媚的天气,最好有微风,这样可以避免水冻结在车身上。同时应避免过于用力擦拭布满泥沙的车身,或者使用肮脏携带泥沙的抹布,造成对于漆面的新损伤与新划痕。

  修补小伤

  出门开车往往少不了磕磕碰碰,一些小的擦痕或者小凹坑等虽然不至于对汽车造成太大的损害,但毕竟有碍观瞻,长久下去很容易成为车身开始生锈甚至造成一些小部件的损害的诱发因素。对于这些小伤,在长假期间高强度使用以后,就更加应该给予必要的修补。尤其对于那些比较老旧的车,更加需要特别予以重点关照,以免集小伤成大伤。

  检查底盘

  检测内容包括各传动部件、悬挂部件是否松动或损伤(如传动轴、半轴、半轴防尘套、悬挂、减震器、球头)及底盘锈蚀检查。虽然每辆汽车出厂前,汽车底盘在出厂前都做过防锈处理,有的甚至经过双面镀锌或者双面防锈处理,因此在路况较好的城市路面行驶,不需要经常检查,但如果是在山路或者泥泞路行驶底盘被锈蚀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特别是泥浆等脏物极易附着在底盘上,一些不断敲打底盘的砂石也会将底盘原先有的底盘装甲等保护层剥落,底盘被锈蚀的可能性变大。因此车辆即使是只行驶了几千公里,还远远没有到一万公里,底盘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

  保养轮胎

  天冷的季节橡胶会变硬发脆,不但摩擦系数会降低,也比其他季节更容易漏气、扎胎。建议长假曾经长途出游的人们应该认真清理胎纹内夹杂物,避免使用磨损较大的轮胎。如果发现已经完全磨损,应该及时更换。这里提醒车主,四条轮胎最好是同一品牌、同一花纹、同一规格的轮胎。

  此外,在经过长期使用,特别是历经长途“坏路”的考验以后,给车辆做一次四轮定位也有利于保证行车的安全。

  清洁内部

  长途出游往往使得汽车内部积累了不少垃圾,有必要在天气转暖的关头做一次比较彻底的清洁工作。天冷季节,开车时一般将车窗紧闭,冷暖风管道是车厢内外空气沟通的惟一通道。清洗冷暖风管道不仅卫生,而且可以减少内饰材料挥发的异味。同时,车内的地垫、座椅等也应该彻底清洁一下。这样的工作即可以找专业汽车美容机构,也可以自己动手。

  在清洁完车内以后,还可以顺便检查一下车内各零部件的连接有无松动,检查照明灯、信号、喇叭、门锁、玻璃升降器手柄等能否正常使用。

  检查刹车

  车主可自己感觉一下制动系统有无异常,反应是否灵敏。透过轮胎铝合金钢圈目测刹车碟表面。刹车碟表面原本光滑,如果有明显凹槽,可能是车辆行驶在砂石路面上时,一些细小的砂石卡在刹车碟与挡泥板之间,不断磨擦刹车碟的表面,所以出现凹槽。发生这种情况时,车辆在行走时可能会发出“当啷、当啷”的声音,在有些情况下车主在拖刹时还会听到尖叫声,遇到这些情况都必须将车送去修理。

  清洗油路

  如今的汽车生产厂家对汽油标号都有要求,一般要求93号以上,但一些地区条件落后,不一定有高标号的汽油供应。如果使用了低标号汽油或者劣质汽油,一方面发动机产生爆震、噪音。另一方面容易使排气管触媒即三元催化净化器失效,进而尾气排放不合格,部分还会堵塞排气管,由于排气不畅,发动机表现无力,并增加油耗。严重的会使发动机内部零部件损坏,如活塞顶部烧熔等,因此必须尽快对发动机、油箱等进行一下清洗。

  要检查全车油路、水路是否足够、是否有渗漏的情况发生,内容包括机油发动机、冷却液、变速箱等,液面不足则添加,油质不好的进行更换。检查动力总成、传动系统有无渗漏机油,内容主要有几大部件(如发动机、变速箱、后桥等)有没有渗漏机油等。

  更换三滤

  “三滤”就是通常所说的燃油滤芯、空气滤芯及机油滤芯,定期更换三滤,目的当然是为了清洁机油与燃油,从而保护发动机的正常运转。由于长途出游的高强度使用,加上用车环境比较“脏”,所以对“三滤”进行一下清洁或者干脆稍早一点更换(一般每15000至20000公里换一次)对保护车辆其实是有利的。

 

 



 

爱问(iAsk.com)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