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方寸之争--对比CITY锋范与卡罗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8:13  新浪河南

    一场关于家庭用车的对局再次打响,这种场面似乎司空见惯,不过面前的两款车型却有些貌合神离。一位是A级车阵营中当之无愧的明星车型,一位是刚刚凭借彻头彻尾的改变而杀入这一阵地的生力军,它们之间的角逐不仅仅停留在同样排量的发动机上。丰田与本田知道,要想赢得中国消费者的芳心,细枝末节的处理一定要狠下一番功夫,因为胜负往往只在方寸之间!

CITY锋范与卡罗拉

卡罗拉与CITY锋范

 

  田忌战伯乐,一场战术与实力的较量

  A级车市场的巨大蛋糕引诱着每一个汽车制造商,甚至在很多品牌看来,颇有些“得A级者得天下”的意味。当然,丰田不会错过这场角逐,卡罗拉 虽已上市有些时日,但仍然是A级车市场的明星。不过,现在丰田正在莫名地挠头,原本与威驰 同台较量的CITY,怎么摇身一变就成为了更高级别车型卡罗拉的“死敌”呢?而这正是本田的新策略——拉大新车型尺寸,淡化级别界限,这就如同讴歌TL的改变一样,它的尺寸甚至已经超越了更高级别的RL!也正因如此,我才斗胆将这两款车型放置一处,来进行一场尺寸之争。

  那么丰田的回应策略又是什么呢?以不变应万变或许是个简单有效的战术,要知道,卡罗拉面前的对手实在数不胜数。又或许在不久的未来,全新的第十一代卡罗拉就将和我们谋面呢。不过在此之前,我们还是静下心来,考量一下锋范与卡罗拉这两款家庭用车。这就如同赛马

战术大师田忌遇到了靠准确判断、慧眼如炬的相马大师伯乐一样。战术上本田棋高一着,而全球热卖的丰田则在质量稳定和均衡性能方面走得更远。

    方寸之争,本田与丰田均值得称道

  2009年的中国车市中,锋范无疑是个搅局者,这款全新车型的诞生,让广汽本田骤然杀入各个厂家最为看重的A级车市场。锋范的越级式进化形成了与思域共同夹击A级车市场的局面,而其之所以能够有胆量挑战传统A级豪强,是和它车身尺寸和空间利用率方面的良好表现分不开的。

  在“MM”理念的指导下,本田的每一款新产品都是空间利用率的“大师”。人享受空间最大化,机器占用空间最小化,在这种理念的支配下,本田的设计师用近乎魔术的手法完成了锋范车内空间的提升。这也让锋范有了“以小搏大”的本钱。更为神奇的是,锋范在尾部硬是提供了一个506 L的大容积行李厢,在这一点上,卡罗拉450 L的容积反而显得相形见拙了。

  事实上,卡罗拉2 600 mm的轴距在A级车阵营中并不突出,好在同台竞技的锋范也不是长轴距的拥趸——2 550 mm的轴距尺寸几乎不能成为卖点。但作为日系车型的代表,丰田和本田在这两款车型空间利用率上的表现却都值得首肯。通过实际测量,“看上去”很大的卡罗拉在车内腿部和头部空间上都较锋范更为宽裕,由于锋范的车身宽度比卡罗拉窄了65 mm,因此车内几乎相当的车内宽度,让锋范显得很有“面子”。

  不过,卡罗拉在后排乘坐舒适性上显然更下功夫,座椅下面的地板并没有受排气系统布置的影响,近乎完全平坦的地板在坐满三人时也毫不牵强。当然,本田也不会忽视舒适性,锋范的座椅同样值得表扬,真皮座椅的椅面很柔软,后排座椅还可以根据乘员需求调节角度,长途驾驶的疲劳感会得到有效缓解。

  锋范中控台的样式比较规整,各功能区域划分明显,一些常用的按键还被刻意放大,提升了实用性,但相比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非对称布局的中控台要显得中庸了不少。另外,变速器面板的样式有很明显的上一代车型的影子,而蓝牙系统的位置如同第七代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一样被安置在驾驶员侧的A柱上。

  相比之下,卡罗拉的内饰则要更为耐看,也更具亲切感。尽管大量使用塑料材质,但各处接缝规整平齐,且亮银装饰条恰到好处,看上去并没有“暴发”的感觉。

   文班武列,各具千秋

  同为日系产品,卡罗拉与锋范却选择了两条泾渭分明的路线——一文一武。卡罗拉秉承了丰田一贯的温文尔雅、易于驾驶,本田却似乎越发青睐个性与武力,就如同锋范。

  两款车型同样搭载了1.8 L发动机,但从数据来看,两款发动机均在伯仲之间,不过更为紧凑和更为轻盈的车身让锋范在直线竞速和起步阶段占得先机。而与这款发动机匹配的5挡自动变速器对动力的解析非常到位,基本沿袭了本田平顺持续的输出特点。在弯道中行驶,加速与制动频繁交替,此时5挡自动变速器的响应迅捷,基本达到了驾驶者对于速度变化的要求。当然,如果还嫌乐趣不足,去试试本田为你准备的隐藏在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吧,它的魅力足以让你在提速、超车过程中乐此不疲。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拨片并不需要把变速器换置“S”挡,而是在“D”挡下就可使用。

  既然要偏于运动,悬架系统自然不能软绵绵,锋范前麦弗逊后H型扭杆式横梁的悬架系统明显已经在向着硬朗方向前进。特别是在经过减速带时,那种直接的反馈让锋范的驾驶者能够更清晰地感知路面状况。

  卡罗拉1.8 L发动机拥有明显的“日式嗓音”。从油门踏板处传来的信息已经不像锋范那般丰富,这让我感到整车行驶时的整体感更强。不过1 325 kg的整备质量拖了动力的后腿,好在相对较为轻盈方向盘和轻快的油门保证了这种不急不缓的驾驶姿态,而这正是丰田追求的风格。在城市中使用时,想必这种驾驶感觉更能获得消费者青睐。4挡自动变速器看起来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潮流,不过丰田对于这款变速器显然倾注了更多的精力,表现在驾驶过程中的“善解人意”,这使得驾驶者很难查觉出挡位数较少的表现。

  上市良久的卡罗拉已经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肯定,月均上万的上牌量有力的说明了这又是一款丰田的成功产品。而取得这一成绩的因素中,符合中国路况的悬架设计显然功不可没。

  卡罗拉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减振器与弹簧分离的拖曳臂式悬架。稳健的底盘不仅表现在行驶时的整体感,经过沟壑路面时适中的滤振能让前后排乘客都感知轮胎经过的路况,但又不会轻易触碰你烦躁的神经。

  最后不免俗套地谈谈外观。卡罗拉由于上市较早,加之凯美瑞的铺垫,审美疲劳的作用加大,曾经的“五米”营销理念已显疲态,但绝不缺少活力,而且这与丰田产品的均衡稳重不谋而合。与第九代花冠相比,卡罗拉的整体造型中融入了更多的欧式风格,匀称的车身比例与简洁的线条,让其表现出了几分中级车的气质,这种稳重且大气的外观是A级车中少有的作品。

  锋范的长相则显得有些“凶相毕露”。炫黑的百叶窗式进气格栅是这一代CITY的新造型,也延续了第八代雅阁的面部特征。这种前脸设计不仅极具攻击性,更有别于如今“大嘴”泛滥的潮流,让新CITY锋范特立独行。向内收缩的尾灯显然增强了尾部的动感,这种挤压中心的设计风格在一些擅长奔跑的欧系运动车型上经常得见。另外,个性十足的轮毂也为锋范的攻击性外观增色不少。

  在前面这洋洋洒洒几千字的文章中,我并没有过多谈及锋范和卡罗拉的配置,事实上,配置的比拼并不是十分对位,要知道1.8GLX-AT版本的卡罗拉售价要比1.8自动豪华型的锋范高出1.7 万元。当然,两款车型在配置方面也都有各自的理解,比如锋范全车系均配备了前后盘式制动系统、ABS+EBD、前排双气囊、侧气囊、高位制动灯的安全装置,这款1.8自动豪华型配备了电动天窗、侧气帘、带有AUX、USB接口的音响系统等装备。而卡罗拉则配备了自发光式仪表盘、电动天窗、电动调节驾驶席座椅、自动大灯、含 AM/FM 及 MP3 播放功能的6 碟 CD音响系统等。

  事实上,丰田与本田的“世仇”就如同中韩足球对抗一样没有一刻停歇过,如今本田又将战火蔓延到锋范与卡罗拉的身上。经过这场贴身战,它们之间的对决似乎并没有分出高下,作为读者,您也不必过分追逐卡罗拉的空间优势、轻松驾驶姿态和丰田车型的良好口碑。更不必“较真儿”锋范的性价比突出和时尚运动。毕竟,飙车、竞速、攻弯……这些场景里不应该出现它们的身影。对于它们的主人而言,一种实用、舒适的生活享受才是重要的。


相关报道:现车数量不多 卡罗拉增配车型沪上优惠4千 2009-06-01 11:07:03
          方寸之争--对比CITY锋范与卡罗拉 2009-06-01 10:02:53
          一汽丰田下调旗下卡罗拉全系车型价格 2009-05-25 07:52:50
          卡罗拉全系车型降价 最高降幅7000元 2009-05-25 01:56:36
          新款卡罗拉运动版1.8GLX-S AT(选装NAVI) 2009-05-06 11:19:02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