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为公路而生--试驾国产汉兰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8:36  新浪河南
汉兰达
汉兰达

  许多人会将SUV和越野车的概念搞混,维基百科上这样解释SUV:SUV(Sport Utility Vehicle),是由货卡车的拖曳能力、旅行车的载客空间以及卡车的越野能力组合成的一种车型。如今,这种解释已经显得无力,偏向各种功能性的SUV车型越来越多,而汉兰达 则是完全偏向公路的一款SUV。

  汉兰达由highlander音译而成,字面意思是指高地人,不知道丰田是不是想表达一种无人超越的意思,单从汉兰达的功能性来看,这款车绝对不是为了攀越高地设计的。汉兰达最早是针对北美市场推出,这款具有轿车底盘、拥有出色公路表现的SUV自上市以来在北美拥有非常高的美誉,多次被消费者评为满意度第一的车型。后来通过进口的方式引入中国,广汽丰田于2009年4月对外宣布正式生产这款车型。

汉兰达
汉兰达内饰

  随着汉兰达国产,丰田在中国投产的SUV车型增加至3款:普拉多 强调越野性能,前不久刚刚上市的RAV4

    注重驾驶的趣味性,而汉兰达则完全强调公路行驶的舒适性。纵观国内的几款SUV,或多或少地强调自己的越野能力,汉兰达这样完全“走公路路线”的SUV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出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汉兰达填补了国内公路SUV的空白。

  广汽丰田生产的汉兰达外形与进口版车型完全一样,只是车尾多了几个汉字。从身型上来看,汉兰达属于中大型SUV,接近5000mm的车长和超过1900mm的车宽最有说服力。与普拉多等相比,汉兰达的线条更加收敛,这与其城市SUV的身份相符,毕竟在灯红酒绿的城市道路上开着辆“张牙舞爪”、“满身泥点”的SUV看着并不十分“和谐”。不过,汉兰达的面部表情还是隐隐地透出几分凶态,为其庞大平滑的车身增添了几分霸气。事实上,汉兰达具备中大型SUV的一切特征,宽大的前灯、巨大的进气格栅、粗壮的保险杠等,这一切也许只是为了避免其注重公路的特性显得过分扭捏。汉兰达轴距为2790mm,显然长轴距注重舒适性而不是通过能力。汉兰达采用了3排座椅布局,较长的车身使汉兰达看起来非常稳重和踏实。

  汉兰达采用了17英寸和19英寸两种型号的轮毂,但是大尺寸轮毂并没有给我们带来粗犷的感觉,五辐轮毂看起来像是扩大了的轿车轮毂。尾部线条依然以梯形为主,车牌上方的镀铬饰条赫然透着汉兰达的英文字母,车顶小型尾翼的加入恐怕并不能完全发挥其扰流的作用。后挡风玻璃可以脱离尾箱盖单独打开,方便放取较小的行李。

 

后排座椅                                            后备厢

  既然是为公路设计,汉兰达的内部必然不会像越野车那般硬朗,真皮材质、各种人性化配置随处可见,保证了SUV车型当中少有的舒适宜人的视觉感受。坐在汉兰达的驾驶席上,周围的景象完全会让人怀疑刚刚拉开的是一辆中大型SUV的车门。与凯美瑞

    如出一辙的转向盘上集成了音频及调频控制钮,转向盘后方还有一个巡航定速控制杆,方便驾驶者在长途驾驶时腾出右脚休息。中控台给人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上下共4个硕大的调节钮,这种人性化的设计避免了驾驶者在驾车过程中为了寻找到具有各种功能的调节钮而分散过多的注意力。中控台的最上方还有一个小型的3.5英寸液晶屏,这个屏幕从传统的导航屏幕中独立出来,专门显示车辆状况、倒车影像等信息,日方的专家在介绍这个特别的液晶屏时自豪地说:“在以后的车型设计过程中,这种独立的显示屏将成为各个车型都采用的设计。”

  在汉兰达的内饰中,虽然保留了木纹饰板,但是没有采用那种表面光亮、老气横秋的漆面处理方式,取而代之的是与新款凯美瑞相同更有活力的亚光表面饰板。周围米色的饰板和真皮材质保持统一格调,感觉非常舒适。

  广汽丰田生产的汉兰达有5座和7座两个版本,我们此次并没有看见5座版车型。不过不难推测,5座版车型与7座版的区别仅仅在于最后排的两个座椅罢了,况且在如今已经取消了养路费,同样的使用成本下,多2个座位岂不更好。

汉兰达
汉兰达发动机

  在1900mm车宽和1700mm车高的保障之下,汉兰达的内部空间非常宽敞。眼花缭乱的座椅调节形式为我们展示了什么叫作多功能。第二排座椅不但靠背能够俯仰调节,前后位置也可以调节。巧妙的是,第二排中间的部分可拆分,当安装上这一段座椅时,第二排座椅就左右连贯成一整排,可轻松乘坐3名成年人;如果只有2个人乘坐,这个部分的椅背还可以放下当做中央扶手;如果将这个部分拆分下来,第二排就变成了VIP式双座位设计,拆下来的这个部分放在哪里呢?总不能扔在后备箱吧!不用担心,设计师们早就想好了,前排中央扶手下有个储物箱,可将拆下的部分放置其中,另外还有一套杯架放置在储物箱中,杯架可以装到被拆空的中央通道处,一切都严丝合缝,一点都不会占用额外的空间,并且组装拆分的方法也非常简便。其实在汉兰达的设计中,这种既巧妙又合理的设置还有很多,比如行李箱边两个扳手可以一拉就放倒第三排和第二排座椅,再也不用为了折叠座椅跑前跑后、爬上爬下了。

  在配置方面,注重舒适性的汉兰达当然不会放弃表现的机会,智能一键启动系统、智能导航系统这类配置应有尽有,6碟CD音响系统或DVD音响系统、AUX接口这类娱乐配置一项也不少。

  2.7L 4缸发动机的引入、前轮驱动以及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将其为公路而生的身份完全“暴露”

  除了原有的3.5L V6发动机,广汽丰田还为汉兰达准备了另外1款4缸2.7L汽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丰田2008年推出的最新一代4缸发动机的集大成之作,其采用双VVT-i技术,并且采用了进气歧管长度可变系统,这套系统设置了一个阀门,中低转速时,空气通过较长的进气歧管进入气缸,而当发动机转速较高时,这套系统可通过一个电控阀门将一段较短的歧管打开,使进气更加顺畅。这套系统保证发动机在低转速时更加安静,同时也使得发动机在高转速时燃烧更为充分,动力更强。此外,这台发动机还装有一个平衡轴,这个平衡轴通过凸轮轴带动,以抵消发动机的振动。2.7L的排量在4缸发动机上并不多见,大排量和高压缩比必然会带来优异的动力表现,这款发动机在4100r/min时能输出252N?m的最高转矩,而当转速达到5800r/min时,可输出140kW的最高功率,动力表现已经达到了一台普通的V6发动机水平。

  与这款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款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这种匹配方式使得汉兰达这个大家伙也有非常出色的燃油经济性。2.7L版的汉兰达并没有配备4轮驱动系统,日方的专家解释,这一方面是为了丰富汉兰达的产品线,另一方面2.7L前驱版本也拥有不错的加速性能。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加上前轮驱动,这也许才是真正的众望所归,毕竟这辆车并不是为越野而生。即便是这样,较高的车身离地间隙和4只大脚也能保证其不俗的通过性,应付大部分路况自然不成问题。

  这款排量缩水的汉兰达在配置方面与3.5L版本车型如出一辙,与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联动的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TRC(牵引力控制系统)、HAC(上坡起动辅助控制系统)、DAC(下坡辅助控制系统)、倒车影像系统等豪华装备,使汉兰达的优雅、尊贵气质尽情流露。

  国产后,汉兰达将有3.5L和2.7L 2个排量共10款车型组成的阵容,其3.5L版本仍将配备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和四驱系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