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十万元家轿性价比对决之奇瑞A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08:38  汽车与驾驶维修
奇瑞A3
奇瑞A3

  自主标杆——奇瑞A3

  尽管目前奇瑞旗下的产品已不下十款,但不少人认为A3才是奇瑞工艺水平最真实的体现。为了保证品质,A3上市之前奇瑞对其进行了为期66天、行程10万km的公开道路测试,而这也正说明奇瑞对A3给予了相当的厚望。

奇瑞A3
奇瑞A3

  奇瑞A3的外形设计是由宾尼法瑞纳负责操刀,而委托国际知名设计公司的思路也的确很见成效,无论是在整体协调性,还是在设计理念上,A3都要比奇瑞前期的几款产品进步不小。虽然A3车头采用了流行的U型设计,但却没像其他车型那样显露出“大嘴”的凶狠,散热格栅分为上下两部分,由镀铬饰条和黑色蜂窝状中网构成的上半部分,在视觉上很有亲和力,四边形的前大灯也透着温和。协调的车身比例和流畅的线条,短小紧凑的车尾,洗练的三角形尾灯,A3周身上下都体现出了鲜明的运动风格。此外,A3全系统一配备了205/55 R16轮胎,因此A5的“小脚”不会在A3身上重现。

  
外后视镜的控制键被安置在了方向盘的左下侧   A3的变速器是由奇瑞自行生产,不过操作时手感一般

  虽然出众的外观为奇瑞A3今后的成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但A3的车内却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一切都在意料之中。车内浅灰与米色的双色搭配给人淡雅的第一印象,中控台上的银色饰板肯定会比“仿桃木”更受年轻人的欢迎,不过在工艺细节上,奇瑞还是没有太多突破,塑料部件无论是质感还是处理的细致程度,依旧无法与合资产品正面交锋。在人性化设计方面,A3却广泛吸收采纳了各路对手的优点,方向盘左下方的隐藏式储物格,手套箱中连通空调出风口,放倒后能与行李厢地板平齐的后排靠背设计等都为车内乘员提供了方便。不过中控台上的那个硕大的副仪表只能显示室外温度一项信息,有点小题大做了。

奇瑞A3杯架的位置有些特别,但却能够前后“共用”
奇瑞A3杯架的位置有些特别,但却能够前后“共用”

  虽然外观风格运动,但A3还是定位在了家用,4 352 mm的长度和2 550 mm的轴距都是标准A级车的尺寸,平心而论,与那些不断加长加大的A级车相比,后排空间显然不是A3的卖点,但作为家用轿车,A3的空间表现也足够日常使用了。

  奇瑞在装备方面向来是高起点,电动车窗、电动调节的外后视镜、CD音响等早在几年前就已是奇瑞产品的配置起点了,但这次奇瑞A3的配置思路似乎有了很大转变,全系采用织物座椅面料,并且全系不配备电动天窗,这些都是降低成本的途径,但对于一向强调高性价比的自主品牌而言,这无疑也削弱了与合资品牌抗衡的资本。

 
奇瑞A3的内饰可远没有外形那样惊艳     A3全系都采用织物座椅面料

  未来的几年内,A3将会是奇瑞冲量的主力,奇瑞为其搭配了1.6 L、1.8 L和2.0 L三种排量发动机,入门的三款1.6 L车型全部为手挡车型,价格分别为8.18万元、8.58万元和8.98万元,虽然价差不大,但配置却是差别显著,其中配置最高的精英型配有电子稳定系统ESP和电子助力转向EPS,这在自主品牌中也是尚属首例。

  A3的1.6 L发动机是奇瑞自行研发生产的ACTECO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7 .5kW,最大扭矩为147 N·m,虽然动力参数不逊于合资产品,但A3 1.6 L车型的整备质量也达到了1 395 kg,如果你真想体会一下充沛的动力,还是需要拉高转速,发动机在3 000 r/min后真正进入状态,这时的A3才会活跃起来。5挡手动变速器也是由奇瑞自行生产,虽然挡位清晰,但低挡位和倒挡有时还是会略感生涩。

  受限于成本,多数十万元层面的车型都会采用扭力梁或双连杆式的后悬架,抗侧倾能力较弱、舒适性有限是此类结构的软肋。而为了提升操控能力,奇瑞A3在底盘悬架上下了一番功夫,前悬架采用麦弗逊式,而后悬架则采用四连杆式结构,调校工作则由MIRA公司负责完成,这些努力也令A3拥有了一定的运动天赋。底盘能在弯道中给予足够的支撑力,而这种韧劲也为精准转向创造了条件,车身也因此能够保持良好的循迹性。

  从规模上讲,奇瑞已经有了与合资对手比肩齐平的底气,以前那种毙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价格制定策略早已不再适合“大奇瑞”的发展需要,而现阶段奇瑞的理念与诉求都充分体现在了A3身上。动感的外形,C-NCAP的五星级安全评定,扎实的操控能力,这些无疑都是奇瑞A3的优势所在,但不足之处同样明显,差强人意的内饰设计,有待提高的细节工艺以及并不算出众的性价比,这些弱项也都制约了A3抗衡合资对手的能力。

奇瑞A31.6L
长、宽、高/mm 4352、1794、1464
轴距/mm 2550
发动机型式 L4、4气门/缸
发动机排量/L 1.6
最大功率/kW 87.5(6150r/min)
最大扭矩/N·m 147(4300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
最高车速/(km/h) 186
整备质量/kg 1395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行李厢容积/L 400
轮胎规格 205/55R16
售价/万元 标准:8.18
  舒适:8.58
  精英:8.98

 本文其它文章导读

 十万元家轿性价比对决之长安志翔  东风雪铁龙新爱丽舍   雪佛兰乐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