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5万也炫酷 9月上市微型新车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08:59  che168

    借成都车展的东风,诸多家轿新品在“十一”之前纷纷入市,意欲抢占即将来临的黄金销售市场,其中,“走量”为重点的A00微车市场则因新品的到来暗潮涌动,而究竟有哪些微型新车的入市,有望搅乱现有市场的格局?其各自均具有何种特色与优势?

一、长安铃木新奥拓
上市时间:9月16日
售价区间:4.49-5.89万元
特色优势:造型时尚,色彩艳丽,配置实用,“手动+自动”可选,燃油经济性佳


新奥拓
长安铃木新奥拓

    9月16日,长安铃木新奥拓正式上市,推出1.0L排量共三款车型,其中手动挡、自动挡车型均悉数在列。而凭借由内而外的全新造型设计,不俗的空间表现,以及颇为厚道的实用性配置装载,辅以4.49-5.89万的合理售价区间,新奥拓在主打“时尚经济”的微车市场的竞争中,无疑具有着不俗的“黑马”潜力。

    身世背景:

    第七代奥拓的欧洲版本是在2008年的巴黎车展上发布,这代新奥拓成为了铃木的全球战略车型,它以铃木的A-Star概念车作为车型的风格基础,并且铃木的初衷是将这款微车作为对高油价和全球变暖大环境的回应推出。

    外观内饰:变靓并增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外形方面,一眼可见的就是新款一改老款的方正造型,而采用时下流行的可爱圆润微车造型来打造新奥拓。而从看的见的配置方面,也能发现变化:增加了车头两个前雾灯;增加了后雨刷;除手动舒适车款外都提供车身同色后视镜以及车门外拉手,还有比老款漂亮了不少的铝合金轮毂(手动舒适为钢轮毂)。

 

    上深下浅的前面板样式比起老款要时尚耐看了许多;而原挤在一起的时速、转速和油表水温四个表盘如今在新奥拓上已经被位于方向盘后正中的时速表和独立出来的转速表代替,水温报警和油表都被多功能显示的中央仪表所包括。

空间表现:腿部空间有“增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三围尺寸方面,新奥拓比笔者的老奥拓大了一圈,在长、宽和轴距上增加最明显,分别为20cm,19.5cm和18.5cm;高度增加 3cm。实际空间体验中,后排腿部空间由于轴距的增加而稍微宽裕,1.7M乘员后排坐直后,腿部约有一拳空间(老款车就直接顶腿了),而头部空间和老款并没有什么变化,仍仅留有一拳空间。

动力表现:“手动+自动”挡匹配满足使用,燃油经济性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发动机在怠速时的噪音要比笔者想象的低一些,打开引擎罩,看到发动机运转平稳,并没有剧烈的抖动,作为一款三缸的发动机能够拥有这样的平顺性确实值得肯定。但其在低转速时不及平衡性更好的四缸发动机有优势,只有待转速超过2000rpm 之后,车辆的步伐才显得轻盈起来,此时发动机出力明显,转速提升较快,响应也变得更加迅速,从2500rpm拉升到5000rpm的速度较快,中段的加速表现较好。

    手动变速箱排挡头手感较好,较短小的排挡杆使换挡的行程更短,减少了操作时间,挡位比较清晰,爱信的四速自动变速箱在与发动机的配合只能说中规中矩,由于只有四个挡位,各挡位齿比差距较大,所以在切换挡位时能够比较明显的感觉到顿挫,但是并不剧烈,不至于影响舒适。

    对于新奥拓而言,其发动机的动力表现以及与变速箱的匹配在同级别微车当中属于优良水平,从三缸发动机的角度来看,这款K10B发动机在动力及平顺性方面值得肯定,虽然低转速时的动力响应与同排量的四缸发动机有一些差别,但是高转速时的良好的动力输出、2500-3500rpm的峰值扭矩平台都足以让K10B成为一台优秀的三缸发动机。同时,手动挡3.6L/100km、自动挡3.9L /100km的百公里等速油耗也非常有诱惑力。

    配置分析:“舒适”够用,“安全”高规格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新奥拓的配置最厚道的部分显然为“安全配置”,在同级别中,很多车型低配还只是无气囊配置的情况看来,新奥拓作为唯一一款标配了前排双安全气囊以及ABS+EBD的车型,显然是鹤立鸡群的。虽然这样的配置的噱头虽然无法和6气囊的F0或者是熊猫相比,但全系标配双气囊的实用性显然要更胜一筹。

    在舒适便利性配置上,新奥拓则称得上够用。低配车型稍显单薄,能让人心花怒放的配置,都只能在豪华版上看到。例如独立转速表,电动外后视镜,电动后窗,后雨刮,遥控钥匙,后窗除霜器和真皮座椅等。而低配因为成本的考虑,也就是基本能满足日常使用,而像后雨刮,驾驶座化妆镜,座椅侧置物袋等很实用的小配置也被取消了,则显得有点让人遗憾。

   售价分析:合理但无明显优势 

新奥拓同级竞品价格一览
车型 新奥拓
1.0L
乐驰
1.2L
QQ311 比亚迪
F0
1.0L
吉利熊猫
1.3L
瑞麒 M1
1.0L
奔奔
1.3L
价格
4.49-5.89 4.28-4.98 3.68-5.08 3.69-5.39 4.18-5.78 3.88-5.38 3.89-5.88
有无
AT车型
有(AMT)

    与当时老奥拓3.28-3.98万元的指导价格相比,拥有自动挡车型的新奥拓增加了全系电动助力转向、ABS+EBD以及双安全气囊的配置,再加上动力总成、引进新平台的成本,相比老款奥拓高出万元左右的定价完全合理。同时,新奥拓与铃木的A0级小车-雨燕在价格上形成了良好的对接,新奥拓1.0L自动挡车型的价格低于雨燕1.3L超值版的售价---5.98万元,并没有越过雨燕的价格底线。

     但是,虽然新奥拓在安全配置方面拥有优势,全系标配的ABS+EBD以及双安全气囊、同级车少有的车门防撞梁,以及ISOFIX儿童座椅固定装置都使其拥有同级别中较高的性价比,但是相较同级竞品其价格优势并不明显,QQ311、比亚迪F0、瑞麒M1、长安奔奔等车型起步价格均在4万元以内,吉利熊猫也即将推出起步价4万元以内的1.0L车型,它们的价格对于4.5万元起步的新奥拓来说构成了相当的压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