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十一黄金周看新车之SUV篇 城市元素混搭越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09:35  新浪汽车

    在日益壮大的轿车队伍满足了大部分中国消费者需要的同时,有很多人依然偏爱着被媒体称为地球的敌人的SUV车型。CRV与RAV4 的火爆自不必提,大众Tiguan 等等即将上市新车也是虎视眈眈。而这些车一上市基本都是玩同一路数,加价提车以及优惠无门。有钱不在乎的消费群体自然不计较,但是很多喜欢又觉得己为鱼肉很不爽的消费者徒叹奈何。与其这样,为什么消费者们不在十一黄金周里考察一些刚上市的很有代表性的性价比也不错的其它品牌SUV车型呢?是不是一时想不起来还有别的SUV新车上市?好的,别急,往下看。

  科雷傲

  概述

  科雷傲对于雷诺来说绝对非比寻常,今年雷诺整体销量同比大幅度增长,其实完全都是这款SUV的功劳。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雷诺的工程师会很欣慰,因为科雷傲从根基上来说并不是一款真正的雷诺车或者法国车。基于雷诺与日产的合作关系,这款车的平台溯源我们很容易找到,即与逍客 和奇骏 相同的平台。事实上从造型我们也不难看出,科雷傲更像是一款加长版的逍客。至于生产地就更有趣了,它既不在法国也不在日本,而是在韩国——雷诺将生产的任务交给了它在韩国的子公司三星汽车。

  基于这些浓厚的亚洲背景,使得科雷傲在国内比任何一款雷诺车都有竞争力。加长轴距的好处可以换来大空间,这一点国内很喜欢。雷诺式的外形和内饰设计让它很有欧洲味,这符合国人对高级车的认同感。日产的平台、发动机以及韩国生产这些因素,又可以让它拥有低成本,这样可以让它的价格更有竞争力。一台配备2.5L的SUV,起价只有24.8万元,无论是纵向比(与雷诺其他车型比,仅相当于一台2.0L风景的价钱)还是横向比(与其他进口SUV比),这个价格都不高,于是好的销量自然伴随而来。作为第一款进入国内市场的法系品牌SUV,科雷傲算是开了一个好头,而且如果雷诺国产道路能走下去的话,它很可能成为先锋官。

  优点

  有着法国风味的日产车,因此科雷傲会很舒服,设计又不会流俗。这款车做工空间都不错,日产的发动机也很称职,价格作为纯进口车来说也过得去。

  缺点

  还是一款标准的城市车,越野并非它的强项。另外多国组合的做法多少让人感觉它不够纯正,与传统意义上的雷诺车还是有差别的。

  适合人群特别适合追求个性风格同时又希望座驾驾驶便捷、性能可靠的国内消费者。

  索兰托

  概述

  几年前起亚索兰托进口国内的时候,就以性价比和3.8L的澎湃动力获得好评,而现在新一代的索兰托也已经登陆中国市场。城市SUV的诱惑力果然很强大,新索兰托就放弃了原来的整体式后桥,转向了多连杆后悬挂,车身也由非承载变为承载式,很明显这是牺牲一部分越野性,获取公路性能和舒适性的做法。开始注意家族特征的起亚在索兰托上也有所演绎,鹰眼大灯配合中网很容易就让我们联想到已经国产的福瑞迪。索兰托的变脸个人认为还是比较成功的,侧面平滑的线条配上18英寸的大脚,最起码在气势上有了中高端SUV的感觉。

  相比上一代车型,索兰托的车身尺寸加大了,在这种加大趋势的推动下,也使得索兰托有了叫板丰田汉兰达的资本。上一代车型不到4米6的车长怎么看也只够和CR-V 、RAV4之类的紧凑型城市SUV竞争,现在4.7米的车身和2.7米的轴距已经和汉兰达非常接近了。动力上索兰托目前有柴油和汽油两款,2.4L的汽油机来自θ-2系列,和福瑞迪的2.0同属一个产品序列,虽然不如老款上的3.8强劲,但是考虑其城市用途已经足够了。2.2L柴油的动力并不比汽油弱多少,甚至最大功率还要超出2.4汽油发动机一些,但是柴油发动机的优势就在于省油,这对于日益上涨的油价算是一种缓冲吧。

  优点

  仅仅20几万就可以拥有一辆原装进口的SUV,空间够大而且配置不低,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平顺性很好,这也是国内大部分SUV没有配备的。

  缺点

  虽然是进口,但是做工水平仍然有提升的空间,变身多连杆独立后悬挂以后舒适性进一步增加,但万一碰到复杂路面还是小心为妙。

  适合人群

  偶尔需要轻度越野的话索兰托会是一辆称职的进口SUV,换车族入手刚刚好,开出去有面子也非常实用。

  迷你SUV

  概述

  虽然直接以车型和其特点命名显得有些怪异,但是尺寸和外形也算合乎称谓了。不过鉴于好玩的外形,我们更倾向于这是精灵 CROSS的说法,只不过长城这次玩得比较彻底,使得这么小的SUV也像模像样。咱们暂且不管菲亚特熊猫和长城精灵的那档子事,只说这次的迷你SUV和熊猫CROSS就能较量一番。不同于国内只逆向外观或者部分技术,长城的模仿秀是做得最好的一个,不仅仅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外形,更重要的是内部做工几乎达到了合资车水平,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当然了一些细节的处理和缝隙的均匀程度一小部分合资车也没能做好,长城在这方面还是需要加强的。

  迷你SUV的悬挂采用四轮独立设计,与精灵并不一样,不过它这种悬挂结构也不复杂,之所以采用后独立式完全是为了四驱而非提高性能。长城调校得相当不错,过弯时的回馈力恰到好处,主要的震动也能够过滤掉,这在自主车型里面已经算是优秀了。尽管这款迷你SUV好处多多,但是微型SUV的定位依然制约了它难有大的发展,毕竟国内CROSS车型销量都不太好,因此它能否成为主流还有待观察。

  优点

  自主品牌第一款小型SUV,价格估计是SUV里边最便宜的了,但是做工和驾驶感受都不错,可以说是价格便宜量又足。光是“迷你”的外形就能赢得不少的“粉丝”,况且别看它小,通过性可不是盖的,动力也是这个级别比较强劲的。

  缺点

  如此娇小的身躯实在和SUV的形象联系不起来,山寨车的不利影响不知道买车的人在不在乎,较少的车内储物空间也让杂物们有些无所适从。

  适合人群

  第一辆车又不甘平淡,看重性价比又喜欢出去玩,迷你SUV是目前的最佳方案。

  陆风X8

  概述

  在绝大部分SUV都在采用独立后悬挂的年代,陆风X8依然是非承载式车身、非独立式整体后桥,前悬挂也是SUV主流的双叉臂式。以往的陆风车型给人最大的印象恐怕就是那粗犷的越野风格了,而且偏向越野的陆风系列一直在城市SUV方面有空缺,于是这次变身陆风“时尚代言人”的X8算是一次转型。自主开发的难度我们强调过不止一次,于是陆风X8外观上的模仿痕迹还是很浓,前脸和斯巴鲁的森林人很相似,侧面的造型却又和较老的一款三菱有些相仿。内饰方面虽然“细腻”了很多,但依然掩饰不住它粗犷的本色,看来陆风在做工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

  动力方面X8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惊喜,仍然采用国内最为“泛滥”的三菱发动机,型号为4G69的2.4L。不过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款2.4的功率和扭矩都还不错,与老的三菱发动机差距较大,原来这款发动机是带MIVEC智能可变气门正时与升程的,虽然数值上在同排量发动机中并不突出,但是比陆风X6等车型上的2.4要先进很多。另外一款高压共轨中冷增压柴油机排量为2.5L,与陆风X6上的那款柴油机并无二致,不过做了一定升级后这款发动机的油耗又有所下降。

  优点

  离地间隙和较高的悬挂决定了它拥有良好的通过性,外观颠覆陆风粗犷的形象,变得漂亮了许多,柴油车型的优势在目前节节攀升的油价面前很有竞争力。

  缺点

  非承载式车身制约了陆风X8向“全领域城市SUV”发展,舒适性方面会有损失,而且模仿味过重的外形让人兴奋不起来。

  适合人群

  对越野有较高要求但同时也需要照顾城市路面的话,可以选择实惠的陆风X8,当然柴油款还能省下不少油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