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车商动态 > 正文

节油用车指南 谁动了你的油耗

http://zz.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23日10:40   新浪郑州汽车综合 字号:

  你会因为油价即将上调而半夜在加油站排长队么,你会为了节油而尝试多种节油产品么?其实想做一名节油环保达人并没有那么复杂,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只要找到影响油耗的原因,对症下药,那么如何节油的问题就自然迎刃而解了。

  节油,可以从汽车本身和驾驶员这两个方向着手。汽车本身的设计、技术、配置等多方面因素都可能影响到汽车油耗;而驾驶员是否拥有良好的驾驶习惯,同样也是影响油耗的因素。下面让我们带着疑问,从这两个方面探个究竟吧!

  汽车节能三大因素:外观、技术、轻量化

  汽车的外观设计是影响消费者第一印象的关键。越野车的外观设计一般都是棱角分明,粗犷豪迈;而轿车则更多采用圆润流畅的曲线。但你可知道,这会直接影响油耗?

海马M3的流线型设计带来0.27的超低风阻系数,有效降低油耗海马M3的流线型设计带来0.27的超低风阻系数,有效降低油耗

  从专业角度来讲,汽车的造型设计直接决定着风阻系数,而风阻系数又直接影响油耗。一般车辆在行驶中,有60%-85%的能源消耗是用来克服风阻的。因此风阻系数越小,车辆的耗油量也就越低。越野车棱角分明,风阻自然就大,而跑车的流线造型降低了风阻。新的家轿设计越来越注重风阻,甚至部分车型风阻系数堪比跑车。例如海马汽车新推出的海马M3,车身采用流线型设计,线条简洁大方,为实现0.27超低风阻系数提供了有力条件,而大多数轿车的风阻系数都在0.3至0.4之间,理论上,在同等速度下,风阻系数每下降0.1,就可以降低约7%的油耗。海马M3仅风阻系数一项,就可比同级车型节油2.1%至9.1%。

发动机技术直接影响油耗发动机技术直接影响油耗

  在汽车技术领域,影响油耗的重要因素就是发动机和整车的轻量化处理。再以海马M3为例,轻量化HMA GN15-VF发动机采用了 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E-Gas电子油门、油气分离系统等四大节油技术,有效的降低了燃油消耗。而由于采用了大量高强度钢材,海马M3在提高车身防护性能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大大降低汽车的整备质量,有效提高动力,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数据显示,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也就是说整车沉就费油,轻自然就省油。

  良好的用车习惯可有效降低油耗

  汽车本身影响油耗的因素告诉我们,选择车型很重要,那么人为影响油耗的因素恐怕就需要车主培养良好的驾驶习惯了。以下三点供各位驾驶员参考。

  合理规划路线:面对城市里拥堵的交通,车主出门前最好要计划好行车路线,尽可能避开堵车地点,有时候长时间的停停走走,倒不如稍微绕一下路更省油。

  有预见性的驾驶:有些车主喜欢在路上开快车,不停地加速、刹车,明明看到前方是红灯,脚下还在踩着油门,等到路口再急刹车,这是非常费油的。对路况有一个提前的判断能够帮助你节省燃油。

  及时清理车辆:要养成随时清理车内杂物的习惯,不常用的东西尽量不要随车带,保持汽车“轻装上路”。

  以上仅从汽车本身与用车两个纬度来分析影响油耗的因素。其实只要选择一款燃油经济性比较好的车辆,并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都可以有效的节省汽车油耗。总之,按需购买对的车型,并真心爱护它,在保证车况良好的前提下,要做一个合格节能环保达人,你也可以!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海马M3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赵莘)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