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行车提醒 五种车险拒赔理由要知道

2010年07月16日08:36      东方今报

  吴先生最近郁闷得不行。端午节前夕,他打算带着全家去白云山旅游。没想到,还没有走到目的地,车胎就在颠簸中突然爆胎了。他赶紧去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却被告知“行驶中爆胎不在理赔范围”。夏季,由于气候原因导致一些车辆频频出险。有一些情况导致的车辆受损,保险公司是不会赔偿的。对于这些“理赔禁区”,应注意避开。 □首席记者 王毅

  情况1:在行驶中爆胎

  就像车主吴先生这样,如 果在行驶中发生爆胎,保险公司一般不予理赔。由于夏季地表温度较高,一部分车主为了避免爆胎的危险,将车胎的胎压降低,过低的胎压致使轮胎容易变形,再加上一些轮胎老化以及质量上的问题同样会导致爆胎的发生。遇到这种情况,上了保险的车辆,车主都会要求保险公司进行赔偿,但一般情况下,车主得到赔偿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对于爆胎引起的轮胎、钢圈的单独损坏,保险公司一般会视这种轮胎爆胎为汽车某零部件的自然老化现象,不予理赔的概率较大。

  平安财险河南分公司理赔部负责人建议:有车族在夏天时,汽车轮胎内的气最好不要太足,在行车时也不要跑得太快,当心因轮胎引发意外事故而给自己造成无法弥补的多重损失。业内人士建议,夏季时要到专业的维修点调整胎压高低,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而且要定期检修。

  情况2:发动机进水

  相信很多人对郑州21世纪小区车库百余辆车被泡的新闻记忆犹新。夏天是暴雨多发季节,一旦遇上暴雨,路面的坑坑洼洼中就会积聚不少雨水,如果有车族在这样的天气中行车,遇到深坑就会淹到发动机,这样可能就会导致发动机受损,如果在水中启动,更是容易让发动机损毁。很多有车族觉得自己上了汽车全险,即使自己的发动机损毁了,也会有保险公司来进行赔偿。如果有车族这样认为,可就想错了,对于机动车辆因在水中发动而导致发动机损毁,保险公司是不予赔偿的。

  大地保险河南分公司贾丹建议,为应对雨季开车可能遭遇的风险,车主可以单独投保“涉水损失险”,它对路面积水和水中启动造成的损失都可以赔付。“涉水损失险”属于车损险附加险种,车主必须先投车损险,才能再投“涉水损失险”,该保险每次赔偿会实行15%~20%的绝对免赔率。一般10万至20万元的车辆,保费在几百元左右。

  拒赔3:机动车自燃

  汽车自燃听起来觉得很玄乎?可别这么想,这种险情并不是只有在电影中才能看到,它其实真真切切地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这不,前段时间车主李先生就遭遇了爱车自燃。“我花了10多万元购买的汽车,没想到才开了4年就自燃。”让他更崩溃的是,虽然购买了车损险,但并未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原因在于“因太阳暴晒引起的车辆自燃不在车辆损失险理赔范围”。

  人保河南分公司郑州营销部负责人建议:一般保险公司都有“自燃险”,即车辆附加自燃损失险。投保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身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引起火灾的,属自燃,保险公司会进行赔付。提醒车主,夏日尽量把汽车停靠在阴凉的地方,同时车主及时对车辆易燃部位如发动机、油路、电路等进行检查保养也很有必要。

  拒赔4:车身老化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夏天自己的爱车一旦经过暴晒或雨淋,都会造成划痕部位的底漆剥落或锈蚀,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修复自己的爱车就需要一笔不菲的费用。上了汽车保险,这部分费用是否就可以由保险公司来“支付”了呢?其实不然,对于这种原因造成的车表损失,保险公司称之为自然损坏。车身表面自然老化、损坏的损失,保险公司是不予赔偿的。

  大地保险河南分公司贾丹建议:有车族在夏天自己的爱车车身上发现划痕时,一定要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并进行理赔,及早修复车辆划痕。车辆如果修复了划痕,即使汽车经过暴晒或雨淋也不太容易剥落底漆或锈蚀,这样就会为自己节省不必要的开支。

  拒赔5:危险品爆炸

  刘小姐是个标准的“小资”,在她的爱车中,随处可见女孩子最喜欢毛绒玩具、香水、芳香剂、发胶等。然而,这些看似可爱的小东西却有着大威力。在炎热的夏天,这些易爆小东西如果长时间暴晒,就很容易引发爆炸。对于车内存放的危险物品发生爆炸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是不会赔偿的。

  平安财险河南分公司专家建议:夏季千万不要在车内放置高压杀蚊药、碳酸饮料、香水、发胶等,因为这些物品在高温的炙烤下,很可能会成为“炸弹”,建议这些易燃易爆物品下车时一定要随身带走。不能因为一时的爱美与享受,给自己和爱车埋下安全隐患。

更多精彩资讯,点击进入汽车频道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 保险拒赔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