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突然转凉 冬季爱车保养全攻略

2010年10月27日07:22      东方今报

  天气突然转凉,让我们感受到了不远的冬季。汽车和人的身体一样需要防寒保暖,提前做好汽车的检修、维护及保养,是保护好爱车最重要的措施方法。那么有车的朋友该如何给爱车“进补”呢?针对冬季爱车保养问题,记者走访了多家4S店的售后车间。本期推出了冬季汽车保养全攻略,从车身、轮胎、发动机、空调系统等方面,为车主提供全面的保养和维护知识。

  攻略一 车身封釉少侵蚀

  冬天的冰雪、寒风对汽车的漆面都有很大的破坏作用,为减小破坏的程度,汽车车身漆面保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河南国际汽车进口大众的高级技师肖勇告诉记者,冬季下雪时要及时清除落在车上的积雪,看似洁白纯净的雪花,却含有一些酸性或碱性的腐蚀性物质,这些腐蚀性物质会随着积雪的融化侵蚀车漆,产生化学反应,破坏漆表面,使车身表面失去光泽,同时也失去了车漆表面最坚硬的保护层,使漆面更容易受到侵蚀。冬季汽车车身保养首先是对漆面做一次全车的封釉处理,封釉以后,还可以适当减少洗车次数。封釉可以保持较长的时间,基本上每年对车辆封釉一次就可以了。

  攻略二 检查胎压保安全

  郑州的冬季,雨雪频频来袭,对车主出行及日常轮胎保养造成很多困扰。众所周知,季节变化是影响轮胎寿命的重要客观因素。由于冬季气温低,受热胀冷缩的影响轮胎气压会随之降低,如果不适当地增加胎压,不仅会增加汽车的油耗还会加速汽车轮胎的磨损,缩减轮胎寿命。肖勇说,轮胎的气压也不宜过高,否则会大大降低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制动性能减弱。因此冬季胎压仍是轮胎保养中最重要的部分,冬季轮胎气压的高低除了根据厂家的标准,还应有效结合行驶路面进行增减。建议每周在冷胎时用胎压表检查四轮胎压,以保障行车安全。

  攻略三 注入润滑油有讲究

  河南骏驰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售后部高级技师刘国军向记者介绍,冬季来临时,一般润滑油的黏度会因为气温降低,而出现流动性变差的现象,因而机件运动时摩擦阻力增大,汽车启动时经常导致冷起动困难,甚至产生烧瓦、抱轴事故。所以,刘国军建议,严冬时节,润滑油从油槽注入发动机时,速度一定要快,所以最好选择黏度低、具有优异低温流动性的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它可以在瞬间迅速到达发动机内部的各个角落,对需要润滑的部件形成油膜保护,有效减少磨损,并保持顺畅的引擎启动和充分的动力输出,即使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低温下,也能给发动机提供最好的保护。

  攻略四 及时更换防冻液

  如果发动机冷却水中的防冻液浓度过低,发动机冷却水就会结冰,造成车辆在早晨无法启动。因此,就需要加大防冻液的浓度,一般保持在70%就可以。但是,刘国军提醒车主,要注意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产品,不要混用,还要根据车型选择不同品牌的正规防冻液,如果选用劣质的防冻液,不仅会使水温升高,而且还会腐蚀发动机。

  攻略五 空调系统要定时激活

  冬季到了,又到了使用暖风的季节,暖风系统在停止使用很长时间后,也会出现故障,所以刘国军提醒车主朋友,要先试一下有没有热风、风机运转有无异响、风管是否通畅。有时遇到暖风水管中的防冻液长期不流动,凝结堵塞了循环管路的情况,虽然不影响行车,维修起来却十分麻烦。有了问题一定要及时到修理厂修理,如此,爱车才能够安然过冬。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 保养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