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石油“汽车服务站”初具规模

2010年11月29日10:41      新浪河南

  2008年12月8日凌晨2时许,开夜班车的郑州市晨曦出租车公司张师傅,连续工作了近7个小时后,感觉有点饿了。他开车跑了将近5公里也没有找到夜间营业的餐馆,连小卖部都关门了。

  最后,张师傅不经意间看到中国石化郑州黄河路加油站的易捷便利店标志。进去看看吧,说不定有卖吃的东西。令他高兴的是,加油站里不光有吃的,还有饮料、香烟、毛巾等日用品。

  “我吃了碗康师傅方便面,加油站工作人员还免费给我提供了开水。”张师傅告诉记者。

  据了解,像郑州黄河路加油站一样在站内开设易捷便利店的加油站,河南全省目前共有400余座。便利店的经营品种日益增多,不光有饮料、食品、烟酒,还有润滑油、燃油宝、抛光蜡等汽服用品。在郑州花园路加油站,中国石化还与麦当劳合作开设了全省首家“得来速”汽车餐厅,大大方便车友的出行需求。

  简单地说,加油站非油品业务是指经营成品油以外的业务,包括便利店、餐饮、洗车、修车、换油、汽配销售、广告代理、通信服务、银行提款和自动售货服务等。在国外,加油站被称作“服务站”,国内习惯叫“汽车服务站”。这不仅仅是一个名称的改变,其实质意味着一种新的零售业态的出现。“服务站”不仅要卖汽车需要的油品,而且要卖顾客需要的非油品。

  河南地处中原,自古就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称,更是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交通枢纽,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占据着重要的战略地位,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据统计,河南的交通量在全国居前列,其中过境车辆占到60%以上。截至目前,河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4841公里,继2006年、2007年后,第三次蝉联全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第一。此外,河南全省在建的高速公路里程有300多公里,预计明年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在全国率先突破5000公里,这样,河南高速公路网络可满足全省92%的县城在半小时内即可就近上高速公路。再加上近几年河南省GDP保持13%左右的增长速度,这些优势不仅利于拉动油品经营,更为非油品经营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