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石油分公司大力开拓非油品业务

2010年11月29日12:06      新浪河南

  400家便利店已经初具规模让顾客的汽车生活更精彩

  11月1日18时,河南石油分公司郑州花园路加油站,营业室值班员工张艳玲显得非常忙碌。她放下刚为客户开完发票的账本,连忙跑向便利店货架,为等待购买商品的顾客推荐品牌。

  到便利店购物的并非全是有车族

  在花园路加油站,记者看到,仅有50平方米的便利店,摆满了小商品,从饮料、食品、烟酒、百货用品,到车用润滑油、燃油宝、抛光蜡,一应俱全,甚至在便利店一角还专门安装了手机快速充电装置。

  “我们正在与相关部门洽谈,用不了多久,在中国石化河南石油的加油站,不仅可以开设自助银行,还可以购买火车票甚至飞机票。”河南石油分公司非油品处处长韩红宾介绍。

  花园路加油站员工介绍,虽然到该站购买商品的仍以有车人士居多,但是这种人气已经越来越影响到附近的居民和夜间工作的人群。

  法国人来中国石化加油站“寻宝”

  10月30日上午,以欧盟农业合作社联社副董事长乔艾尔·卡斯塔尼为首的法国南部农业合作社商务考察团一行5人来到花园路加油站,察看法国原产的法兰西公爵牌葡萄酒的上架销售情况。

  法国南部农业合作社有“地中海酒庄”的美誉,法兰西公爵系列葡萄酒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安神抗氧化等9大功效。韩红宾看到这一不可多得的商机,10月中旬,在他的竭力邀请下,该品牌葡萄酒首次进入中国试点销售,目前已经在河南省超过200座加油站上架销售。

  想过河,就得摸着石头

  其实,能将法国原汁原味的葡萄酒成功引入到加油站销售,仅仅是河南石油分公司发展非油品业务的一个缩影。

  而在4月份,对于非油品经营这项全新的工作,河南石油分公司员工思想上也有不同的认识。为此,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多次在会议上讲解新观念:“非油品经营工作不是可做可不做,而是必须要做;非油品经营与成品油经营相比不是‘副业’,而是同等重要,同样大有作为。”

  思想上达成共识,做事情才能众志成城。4月初,河南石油分公司非油品业务处正式成立。销售公司下达的任务是年内开店200家,他们自我加压到300家;销售总额计划是3600万元,他们坚信完成4000万元不是难事。截至10月底,河南石油分公司的实际开店数量已经达到400家,销售收入超过4000万元。

  “刚开始的时候,虽然对非油品业务一窍不通,没有任何经验。但是我想,任何从事商业活动的基本思路都是一样的。从弄清市场,到琢磨市场,进而驾驭市场。”韩红宾说,“要想开辟一个新的商业领域,没有创新思维是不行的。既然想过河,那就要摸着石头过。摸对了就是条经验,摸错了是个教训,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改正。”

  “易捷”或将成为中原最大便利店

  国外的经验表明,加油站非油品业务是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90%以上的加油站都涉足非油品经营,许多石油公司的零售利润中,非油品业务所占的比例已超50%。

  在国内,加油站内开展便利店、汽车服务站、快餐厅等非油品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总体的利润份额还没有凸显出来。

  “但是,我们既然能够在短短三个月开业400家‘易捷’便利店,销售收入超过4000万元,也能在未来几年将便利店做成全河南最大的‘易捷’,届时成品油与非油品也将形成有效的销售互动。”韩红宾介绍。

  的确,从目前看,河南石油分公司开业的400家便利店已经初具规模,部分顾客正随着中国石化的引导,而在加油站进行非油品方面的消费。另外,该公司有将近1200座加油站具备开设‘易捷’便利店的条件,“如果1600家便利店全部开业的话,‘易捷’将会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的便利店。届时,顾客来到中国石化加油站,不仅能够加到质优量足的油品,品尝到美味的快餐,购买到物美价廉的百货商品,还可以获得购票、取钱、手机充值等超值服务。总之一句话,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让顾客的汽车生活更加精彩!”河南石油分公司经理田中山告诉记者。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