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车用油的常识

2010年11月29日16:47      新浪河南

  不少女士、先生买了新车后,对她关心备至、精心呵护,但对自己爱车的发动机究竟应该使用哪个品号的油品却一无所知。由于缺乏这方面的知识,有时会造成汽车动力性和尾气排放质量下降,还不知道什么原因。

  我们特给大家介绍一些基本的汽车油品知识。掌握后,自己就可以根据自己汽车的性能正确选用汽油、柴油和润滑油牌号。这样,既可以使您的汽车发挥出最佳效能、改善尾气排放,又可以节约燃油,还可以减少维修次数和节省维修费用,利国利己。

  汽车发动机的三大杀手:

  油是车的粮食,人吃饭要挑一个提供放心菜、放心肉的餐馆,很多司机朋友买新车就会从里到外装饰一番,但车用油方面的知识太少了。油品是车的粮食,粮食没有吃好,它不但不会为车带来健康。还会成为车子的“杀手”,就像高胆固醇,高脂肪、高糖的食物也是我们人类的健康“杀手”一样。油品中有几样东西对车的伤害是很大的,一是硫。硫在燃烧时生成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这两种物质和水起反应生成亚硫酸和硫酸;而硫酸对金属具有极强的腐蚀性。初中的化学课上,我们都曾做过这样一个试验,在一个烧杯里放进硫酸和铁钉;硫酸一会儿就会把铁钉融化掉。我们的发动机里面的转动设备和尾气设备都是钢铁成份,它们和硫酸起反应,而且这种反应在高温高压下会更充分,同时机械之间的摩擦把反应的生成物给带走了,使缸体间障变大,这对整个汽车是很致命的。所以硫,是很致命的一个元素。如何降低硫的含量呢?在炼油的过程中,中石化武汉炼油厂有几套装置是专门用来脱除硫的,这些装置投入的成本都很高。

  “杀手”之二就是烯烃,它是一种不饱和烃类,容易发生氧化反应,不稳定,在高温高压下它生成胶脂、结胶,堵塞电喷车的喷头和进、排气阀。这种胶脂使燃油的供应雾化大幅度降低。雾化不好,燃烧不充分,油耗增加。通常只有常压和催化装置的一个简单炼油厂,炼出来的油中的烯烃含量都在50%以上,要降低这个数值就需要通过铂重整、加氢等一系列装置降烯烃。铂整个装置投资56个亿,所以只有像武汉石化这样中石化大型炼油厂才有能力配备这种装备。

  “杀手”之三是假高标号油。高标号汽油是需要通过炼油装置炼出来的,而不是通过添加勾兑一些添加剂兑出来的,一个厂要投产高标号汽油需要配备好几套装置,以武汉石化厂为例,投资了15亿建设了若干套相关装置,如烷基化、MTBE、铂重整、加氢制氢等装置。建这些装置并不能使油品产量增加一吨,只是提升了油品的品质。如果能够用廉价的添加剂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这么大的资金投入就没有意义了。  

  硫、烯烃和假高标号油这三样对我们发动机的伤害是很致命的。具有这三样“杀手’的油只能是后备能力不足的炼油厂生产出来的。但比这更可怕的是小炼油、土炼油和作坊式的炼油厂,他们生产的油品,包括轻汽油、轻柴油、轮胎油等都是杀手中的杀手。这种油不能直接用,主要是勾兑。一些不法油站买了我们生产的优质成品油后,在里面勾兑一些这样的油。这些油的特点是价格低,密度小。密度小可以增加油的体积,他们以“吨”为单位买进我们的优质油,再以升为单位卖出去,可获得更多的利润,让消费者吃两次亏。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 用油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