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消费贷款布满陷阱 揭开车贷内幕

2011年01月20日08:46      北京青年报

  今年以来,汽车消费空前火热,特别是9月份更是创纪录突破10万辆大关,在近90%私人购车中,有20%多的消费者贷款购车,可以说,汽车消费信贷是启动今年车市的一个主因。但是,在消费者选择汽车消费信贷一开始,这里面就布满陷阱。

  编辑部热线:我买车被骗

  不久前,一位自称薛宗祥同事的人拨通了本报汽车时代热线电话称,在对薛宗祥购车分期付款明细表研究之后发现,经销商存在多种暗箱操作手法蒙骗消费者。

  来电人列举明细表上十几项收费及计算方法确实也让记者一头雾水。之后,一份长达十几项的揭发材料传真至本报编辑部。

  从传真过来的材料上看不出任何违规操作,而且价格公道,许多费用也都免掉了。本报记者随后展开调查,在对所有材料“研究”后发现疑点很多:一是信贷总车款不按实际车价计算;二是首付金额捆绑计算;三是首付比例不按规定计算。

  很快地,记者赶往车主薛宗祥所在的公司,对整件事做了初步的了解:10月14日,薛一行三人前往车市去看车。同行两位一位是精明的上海人,一位是懂汽车的高工。

  “应该说,我们这几个人不该被骗,但我们还是被骗了,”薛宗祥一脸无奈,“我本人也从事过十几年销售工作。”

  看车、选车都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最后目标锁定在一辆价格10.28万元的金杯面包车。之后三人和一位姓孟的销售人员接触,“可不可以做10%的首付?”“车价格可不可以优惠?”薛询问,孟先生对这些问题都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最后,双方商定车价10.28万元去掉零头再优惠1000元,也即车价为9.9万元。另外,孟先生还答应免去存折费20元,保险押金100元,车辆抵押费148元和加装价值635元的内饰,总计优惠4703元。

  计算器游戏

  “计算器劈里啪啦按一通,”薛宗祥形象地比喻说。“分期付款明细表上的十几项费用就算出一个2.133万元的首付累计,我根本就没想过他是乱按一通。”

  但是,开发票时孟说:“由于厂家有限价规定,所以发票上只能开10.28万元。”薛寻思:2.133万元比别的经销商都要的低,只要自己少花钱多办事,管他怎么开发票呢。

  交完2.133万元首付以后这辆车就开回了家,家访(贷款程序)时也没有出现问题。大约一个星期以后,薛就收到“资信管理协议,汽车消费信贷方式”和“××银行(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借款合同”各一份,薛同样也没太在意。

  便宜了怎么又被骗了

  不过这两份合同无意中被薛的同事韩小姐看到,这位曾经从事过多年汽车销售工作的小姐一眼就看出了整个销售过程中存在的欺诈行为:

  首先,合同中的消费信贷总车款(应是9.9万元)变成了12.625万元,其中首付车款(12.625的20%)为2.525万元,贷款额为 10.1万元,比实际9.9万元的车价多出2.725万元;贷款额应该是(9.9×80%)8.91万元多出1.19万元;无形中使每个月还款增加。

  另外,根据分期付款明细表上的费用,根本就算不出2.13万这个数字,这个数字从何而来呢?

  就以上几个疑点,薛宗祥也被弄糊涂了,于是把这件事全权委托韩小姐处理。韩在和经销商通过电话以后得到的答复是:“车价10.28万元不可能便 宜到9.9万元,谁给你便宜你找谁去,首付累计是按纯首付款1800元计算出来的,而贷款额10.1万元是102800元减1800元得出来的。因为我们 做不了10%的首付,所以按照12.625万元车款计算。”

  但是,韩又提出新问题:如果按照1800元首付计算,2.133万元的首付累计多出4962元又是怎么回事。对此孟先生一会儿说是手续费,后来又说是装饰费。

  “这个看似便宜的计算方法,其实无形中宰了消费者一把”,韩小姐说:“如果按正常手续办,即使10.28万元车款做20%首付消费者所付费用加 上银行的利息等全款应该是12.4419万元,但是按照经销商这么一算,总费用达到13.0194万元。消费者要为此多付5775元。换句话说,薛本来觉 得经销商便宜了4703元,其实是被宰了5775元。

  车虫拼缝者惯用伎俩

  韩说:“在汽车销售这一领域,经销商的暗箱操作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无非都是在分期付款上做手脚,让消费者觉得得了便宜,其实却是从中骗取消费者的利益。”

  据韩了解,薛宗祥这张单子,是经销商委托有分期付款权限的金融服务公司去做的。经销商一般都做两张单子,一张是对消费者的分期付款明细表,另一张是给金融服务公司的购车费用一览表,这两张单子都有不同的计算方法,目的是从中赚取利润而不被发现。

  10月30日,韩再次和经销商联系,要求退还多收费用,在韩的力争下,经销商只答应退还3000元,原因是他们从这个单子中只赚取3000元的费用,“但是其它的2775元及消费者的损失谁来负担呢?”韩小姐不仅要问,目前她已经和贷款合同方取得联系,寻求解决办法。

  经过近半个多月的多方了解,薛终于明白了自己是怎么被骗贷的。薛说:“现在我也不想能9.9万元买这辆车了,只想把2775元的损失追回来。”

  薛提醒消费者:不能相信经销商“计算”的没有问题,买车时一定要自己亲自多算几遍,才不会被欺骗。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 车贷 内幕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