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修业潜规则 没病小医 小病大医

2011年04月22日06:00      慧聪汽车维修保养网

  近年来,城市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汽车维修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一些修车店为了获得更大利润,修车时不愿费劲修理汽车零部件,而是直接换新的,对配件“以换代修”的做法几成修车业潜规则。

  一根线短路了,却被要求换整个电瓶

  2日晚,市民张先生发现他的轿车无法发动,便联系了一家修车店。维修人员检查张先生的车辆后表示:车的电瓶坏了,需要更换价值500元的新电瓶。因为急着开车回家,张先生付500元换了新电瓶。

  两天后,张先生拿着旧电瓶到另一家修车店检测时,维修人员告诉他:电瓶毛病不大,其内有根电线短路了,稍加修理就能继续使用。

  “明明是小故障,却让我花了几百元,这种‘以换代修’的做法真令人气愤。”张先生说。

  市民杨女士也遇到了类似的事情。她发现自己的车防盗锁不灵敏后,开车到4S店检测。维修人员表示:防盗锁遥控器损坏,只能换一套价值800元的新锁。杨女士咨询业内人士后得知:遥控器不是什么精密配件,要修好并非难事,根本不用换新锁。

  收费高,活好干——维修工喜欢“以换代修”

  汽车维修工刘鹏说,汽车维修店员工的工资是与配件销售额挂钩的。以防盗锁为例:修理防盗锁遥控器,收费在30元至50元;换一套新锁,收费在600元至1000元。

  对于维修人员来说,维修配件收费低、耗工时,更换配件收费高、活也好干。“维修工多卖出去几套防盗锁,多换几个刹车片,就能拿到更多的销售提成。”刘鹏说。

  曾在一家汽车4S店做过维修部经理的孙先生说,对很多4S店来说,为车辆更换配件的收入才是利润的最大来源,一些4S店内配件的价格是进价的3至4倍。如今,买车的人多了,但知道怎么修车的人却很少——面对可观的利润,修车店自然会选择“以换代修”。

  修车时多问几家,平时要勤加保养

  消协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车主,车辆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应多选几家维修店进行对比:对比价格,对比不同商家对故障原因的解释。

  另外,勤保养,是减少车辆故障的最好办法:每天开车外出前,先检查车辆是否有漏油、漏水、车胎漏气等情况;每半年检查一次电瓶接线柱部分有没有腐蚀现象,测量、调整电瓶电解液比重;定时检查刹车片的磨损情况并及时补充制动液。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 汽车 潜规则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