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代表委员研究治堵政策 市民反“两限”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11月30日17:18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核心提示

  1999年,电影《没完没了》开头一段让人忍俊不禁。可记者现在再看这部电影时,已经笑不起来了,那时的城市多么畅通啊!而现在交通拥堵已成城市通病!如果把《没完没了》放在郑州闹市区拍摄,没准还真能和记者瞎编的一样。

  两会期间,交通拥堵再次成为代表、委员和民众热议的话题。而话题中,尤以近期郑州正在争论的限制购买小汽车、限制外地车进入三环的两限政策为焦点。

  代表、委员:香港不堵车,郑州要学习

  香港,700多万人,面积只有1100平方公里。人口比郑州多、面积比郑州小,即便如此,香港也不堵,市区平均车速多年保持在30公里以上。香港治堵的秘方是什么呢?

  省政协委员、升达大学执行董事王淑芳——

  香港是养起老婆养不起车

  “香港交通秩序井然,两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汽车使用成本太高和公交系统异常发达。”王淑芳说,“香港人收入高,但是买车的并不多,就是因为用不起。停车费高,购车要交重税、汽油中有重税。”

  不购车,工作节奏那么快,他们怎样方便出行呢?王淑芳说:“香港的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很高,公交出行方便舒适。我在香港英皇道附近住,小区附近道路非常窄,相比郑州要窄得多,但地铁、大巴、小巴、电车、出租车各种站点非常多,平常去机场开车要一个小时,但坐公交车时间也差不多。”

  她说,在香港,公共交通出行量占总出行量的90%,全香港近一半的人口居住在环地铁站500米的范围内,几乎所有常去的地方都有地铁到达,而且地铁口就有公交车站。

  她建议,政府应出台政策,用税收的方式提高自驾车的使用成本,与此同时政府应加大投入,加快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设施的建设力度,这样有堵有疏才能解决郑州当下交通拥堵问题。

  省政协委员:香港豫港贸易有限公司、河南中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迎中——

  市民的交通素养很重要

  他说,在香港,很难看到闯红灯的人和车,而在郑州市车辆抢道则很正常。

  一个街道,因为堵车,有个别车辆开始抢道,结果造成大堵。同样是开车,在香港和郑州的驾驶心态完全不同。香港开车“心平气和”,而在郑州驾车则需要始终保持一种“时不我待、见缝插针”的“战斗精神”。

  所以,要想治堵,就要提高司机和行人的素质。在交通法规上,香港倾向于重罚违规。行人闯红灯,罚款上千港币;危及自身或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会受到重罚;对机动车闯红灯的处罚更不用说。

  另外,香港交通线路规划非常科学,加上完善的交通管理,以及司机、行人极高的交通素质,香港不但基本消除了堵车现象,而且还努力为人们提高路途上的幸福指数,甚至成为不少西方国家的学习对象。

  省人大代表: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总工程师蔡德龙——

  公共交通必须方便快捷

  东京和香港的情况很像,人口多,面积小。东京的交通问题也解决得比较好。

  曾在日本留学的蔡德龙认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政府必须加强投入,比如建设立体交通设施,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等等。

  蔡德龙说,东京也曾有过大堵车的时代,但并没有实行过“单双号限行”、“限买汽车”、“错峰上下班”等措施,发达的立体化地面交通和便利、准时、便宜的地下轨道交通是东京治堵的两大法宝。

  90%以上的人出行时乘坐轨道交通工具,开车的只占6%左右。除了线路密集,换乘方便和准时也是日本地铁的特点。

  在香港也是如此,公共交通四通八达,许多建筑的一楼就是路,汽车可以自由穿梭。

  两会平台:多数人反对“两限”政策

  错时上下班、分单双号出行、限制买车、限制外地车入市……

  为了治堵,北京的招数可谓层出不穷,但时至今日,北京的“首堵”地位仍然没有改变。

  现在郑州似乎也要步其后尘,一些在北京用过的办法,很可能也要在郑州实施。本报通过两会信息平台征集读者对治堵,以及对“两限”政策的看法。多数人反对“两限”政策。

  有读者指出:“如果郑州禁止外地车进入三环,那肯定会有外地人再买辆车,挂上郑州牌照,不是照样进吗?还有外地领导干部的车是否能进入,投资商的车是否能进入三环,限入令一旦出台肯定会形成新的特权车!”

  对于限制购买小汽车,许多读者也表示反对。“限制老百姓买车,那政府机关是不是也应该限制?交通拥堵并不都是私家车造成的。”

  不过也有读者认为,限制购买小汽车从长远看,恐怕是不得不用的下策。

  读者出招:换房子、公交免费、狠罚非机动车违法

  除了对“两限”政策的讨论外,读者们还提出了许多解堵的办法,不乏奇思妙想。

  有人说:很多人住在东,工作在西,如果能互换一下房子,或许开车上班就不堵了!

  也有读者说:交通秩序乱和电动车太多有关。可让公交免费,以减少电动车、私家车出行。

  一位在美国居住过的读者建议:美国人在高峰期的时候,限制政府车辆通行,我们也应该这样。

  还有的读者认为:自行车和电动车不按规矩停,几乎停到路当中,影响机动车通过,当重罚。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河南锦程荣威350最高优惠2.07万元
  2. 有容乃大 四款大空间A级热门家轿推荐
  3. 优惠加大 河南旭龙别克多款车型惠2万
  4. 国内车市下滑成定局 豪华车市独善其身
  5. 新车磨合期特点总结 使用保养需注意
  6. 抢滩细分市场 广州车展自主品牌SUV集合
  7. 2012款奥迪Q5新装上市 售38.36-56.77万
  8. 迈腾部分车型购车送万元礼包 部分现车
  9. 北京现代年末感恩 万元钜惠回馈
  10. 5.98万元杀入微客市场 CDV与高端微客终极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