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三包”时代有望到来

http://henan.sina.com.cn2012年03月04日21:31广州日报  字号:

  记者 何波 摄

  汽车成去年投诉量上升幅度最大商品

  文/记者王鹏

  中消协2月14日公布了201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去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接到投诉量上升幅度最大的商品就是汽车,汽车已经持续成为消费投诉的热点。其中,汽车质量问题成为汽车消费投诉当中的最集中处。

  解决汽车消费纠纷需要立法完善,而跟消费者关系更加密切的汽车“三包”立法,上周五也结束了再次征求公众意见阶段。越来越多的汽车消费投诉正在热切期盼汽车行业相关立法的到来,从目前的情况看,汽车“三包”立法尽管已呼之欲出,但仍存在操作上的困难。

  ●背景

  汽车投诉去年同比增19.2%

  2011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投诉16805件,同比增长19.2%。在这些汽车投诉中,涉及质量安全问题的占54.7%,制动系统失灵、发动机性能故障、轮毂氧化过快等关系行车安全的问题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一些新车在免费保养期内,由于汽车质量不过硬,加上售后服务不到位,刚过保养期就出现质量问题。

  此外,一些品牌汽车经营者在新车销售过程中,常在随车附件上做文章,有的存在故意隐瞒汽车真实情况,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佛山,尽管2011年消费投诉数据尚未公布,但此前三年,汽车消费已经成为消费投诉热点。主要包括经销商未在约定时间内交付车辆,办理上牌,交付险种等手续;不履行价格承诺和服务承诺等。

  ●难点

  行业立法频频难产

  面对日益成为投诉热点的汽车,完善行业方面的立法将有利于很多问题的解决。但相关方面的立法,如对汽车召回、汽车三包等的立法进程艰难。

  其中,特别关于汽车“三包”的立法,从2004年年末形成草案后,蹉跎了约7年时间,一直没能得以出台。直到继去年10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就汽车“三包”进行了立法听证,汽车“三包”似乎出台有望。随后,又过了数月的寂静之后,直到上周五,汽车“三包”修改后的意见稿再次完成公开征集意见过程。

  目前,对于汽车“三包”、汽车“召回”等法规的出台,众多消费者都在拭目以待,期待有朝一日能够拿起足够有力的法律武器保障和维护自身权益。

  ●问题

  部分条款改变被指“意义不大”

  不过,对于汽车“三包”二稿所做的改变,很多业内人士仍认为意义不大。如三包期限由两年或4万公里延长至两年或5万公里,因为很多车主用车主要为代步,一年开不到2万公里,最终肯定是三包的两年期限先到,因此5万公里的行驶里程对很多消费者来说并无意义。

  另外,对条款中加入的用来解决争议的第三方机构,征求意见稿中提到要经争议双方同意后,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有关机构才可以选择专家参与调解工作。而消费者更期待的是将“经双方同意”改为“销售者和消费者任意一方提出”,这样第三方调解机构才更有干预和化解争议的能力。

  当然,很多消费者也认为,虽然汽车“三包”立法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其将以立法的形式,确定汽车“三包”时代的到来,就将是一大进步。不过,行内人士预测,按照通常的操作方式,在此次征求意见后,汽车“三包”第二稿不排除将再次立法听证的可能。 (来源:广州日报)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春节后主流家轿行情盘点
  2. 上海牌重出江湖 携手新荣威联袂推出
  3. 众泰M300推出多项新春购车优惠活动
  4. 情人节购骐达GTS送2.04万元爱情大礼包
  5. 全城热恋 长安马自达涌威店情人节特惠
  6. 经济不失时尚 六款适合80后车型行情
  7. 雪佛兰迈瑞宝新车到店实拍
  8. 油价再回最高价格 14款主流省油小车阳光
  9. 迈锐宝领衔 2月上市重点新车盘点
  10. “热恋33天浪漫献礼”河南旭龙情人节团购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