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破“8” 有车族如何HOLD住

http://henan.sina.com.cn2012年04月09日08:43平阳新闻网  字号:

  “祖国风光,千里虹灯,万里车潮。看油站内外,车队绵绵;怨声滔滔,油价破‘8’,独领世界谁有我高。需钞票,用车养车,分外心焦。油价如此虚高,引无数车奴竞折腰……”这是一段在微博上广为流传的油价调侃。3月20日凌晨起,油价进入历史高位,97号汽油每升价格涨到8.44元;93号汽油每升价格涨到7.94元;0号柴油每升价格涨到7.81元,广大车主的用车成本又上了一个新台阶。面对频频上涨的油价,一些车主无奈地说:“在这个油价比刘翔跑得还快的时代,再不精打细算真的就HOLD不住了。”

油价破“8” 有车族如何HOLD住油价破“8” 有车族如何HOLD住

  油价节节攀升,有车一族在捏紧荷包的同时,不妨仔细梳理一下手中的资源,学习如何开车更省油,如何买到实惠油。3月27日,记者走访了平阳县几家大型加油站、银行以及汽车4S店,探寻“省油钱”妙招。

  信用卡买油比现金支付更省钱

  面对油价上涨,中石油加油站拿出了自己的优惠措施。记者当天从中石油萧江加油站了解到,现在温州地区的中石油加油站正推出办卡优惠活动:3月1日至5月31日,办理中石油加油卡第一次充值1000元以上的,可享受每升汽油便宜1毛钱的优惠,优惠期2个月;第一次充值3万元以上的,可享受柴油每升便宜5分钱,汽油每升便宜1毛钱的优惠,优惠期1个月。而另一家国字号加油站中石化,虽然没有推出新的优惠活动,但依旧保有积分兑换礼品的优惠方式以及和工商银行共同合作推出的牡丹畅通卡积分活动。

  除了石油公司自己发行的加油卡可以享受优惠外,一些银行也推出了加油有优惠价格的信用卡。记者从农行、建行和工行了解到,这几家银行都推出了针对有车一族的信用卡,这些信用卡的加油优惠多种多样。

  记者从农业银行得知,目前持有该行新华读者卡的会员可享受中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免费提供加油卡及其他增值服务。该卡会员持中石化加油卡在中石化浙江省石油分公司系统内的加油站加油后,根据加油升数及对应的规则(每升优惠0.12元),每月自动转换成卡内积分,该积分到该公司下属各发卡网点和充值网点办理圈存后,可直接用于加油或到易捷便利店消费。

  建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该行推出的“汽车卡”,年费200元,在全省范围内(除宁波)的中石化加油站加93#及以上汽油享受每升5分钱的优惠,持有该行汽车卡刷卡消费积分还可兑换加油费。但是该卡只能与一个车牌绑定加油,其他车辆无法使用。

  工商银行的客服人员也表示,车主可办理该行的牡丹畅通卡,该卡和中石化加油IC卡绑定后,加油每升返回5分(计入IC卡);每月加油充值600元(含)以上的,消费600元以上部分每升返回8分(计入IC卡)。

  不过,车主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附带条件,一般银行的汽车信用卡会指定加油站或限定优惠的加油升数。

  注意汽车保养和驾驶习惯,做省油达人

  油价不断上扬,除了关注加油优惠外,还可以努力让自己成为省油达人。开车如何省油,专业人士分析,其实只要在平时的汽车保养和驾驶中稍加注意,一样可以节约汽油开支。

  平阳县北京现代晨光骏达4S店的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从开车到车子的保养都有许多小窍门可以帮助车主省油。

  李先生表示,车速慢并不能省油,匀速行驶才是省油之道。“每种汽车都有自己的经济车速,在此车速下行驶耗油量最低,常用的经济车速大都在每小时70~90km。”此外,行车切忌突然刹车或者猛踩油门来加速,这也会增加耗油量。

  另外,车子怠速时间也不能过长。李先生说,在长时间等人时,低转速换挡、频繁换道都会加速油耗,遇到长时间等待的时候,建议车主最好先熄火。在等候红绿灯的时候,挂在D挡(前进挡)是个增加油耗的习惯,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挂N挡(空挡)。

  “汽车在保不在修。”李先生表示,定期进行例行的保养,不但能减少汽车的故障率,而且也能降低车辆的油耗。在保养中,发动机保养最关键,良好的发动机在产生足够能量的同时,消耗较少的汽油。根据统计,车辆负重也会影响到车辆的油耗。因此,李先生建议,车主要定期清理后备箱减少车重

  除了上述要注意的事项,李先生还透露,由于车重与油耗成正比,平日保持半箱左右油是最经济的方式,不仅能减轻车重还能减少夏天汽油挥发等。最后,李先生建议,车主出门前最好预先规划好行驶路线和出门时间,比如避开上下班高峰期,这样不但节省了时间又不会因为拥堵而大伤脑筋。

  网友搞怪省油方案

  记者网上搜索发现,油价的上涨催生了不少网友总结的省油方法。在网友的节油妙招中,终极方案就是:把汽车卖掉。

  且看网友们建议如何省油——

  最有可行性的方法:买小排量车。不知道奇瑞QQ有没有0.6L的,呵呵。其实,看欧洲的街头实景,跟QQ差不多的车多得是。憨豆的车恐怕就是0.6L排量的吧?

  最奇思妙想的方法:每家每户准备一至数口大缸,预先贮满油料。看它涨不涨,涨多少。我自岿然不动!哈哈。

  最靠谱的方法:开车规矩点。不在拥挤的路上窜来窜去的。一会儿猛踩油门,一会儿又急刹车,损失多少油啊。凡事悠着点,别风风火火的。

  最搞笑的方法:下班和出门尽可能少带顺道同事(看见装没看见)。

  最终极的办法:把车卖掉!!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女性之爱车养护 省钱不用求人的DIY妙招
  2. 沃尔沃XC60有部分现车 最高现金优惠3万
  3. 讴歌MDX购车送5万元礼包 店内现车
  4. 车市新变化 10万元左右家轿行情盘点
  5. 行情追踪 宝马7系降26万 奥迪A4L优惠3万
  6. 世界最贵的车 全球最贵名车排行榜
  7. 省油/实用 10-15万元高性价比合资车型宝来
  8. 英菲尼迪推出特价G37车型 直降9万元
  9. 进口大众高尔夫系列车型 直降6万元
  10. 大河春季车展郑州日产展台邀您莅临参观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