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兴起单汉字命名法 “中国元素”崛起

http://henan.sina.com.cn2012年04月20日18:17南方日报  字号:

  “北京车展上,比亚迪将发布全新双模电动车‘秦’。”近日,比亚迪汽车公布的这个消息引发了汽车业内强烈兴趣——汽车品牌命名不再用英文字母,也不再外文中用,而是直取具有强烈历史意蕴的汉字。无独有偶,海马汽车将于北京车展发布的首款B级轿车也定名为“曜”——显然,一股单汉字命名法风潮,正在悄然进入车市,成为汽车业回归中国元素的直观写照。

  车市悄然回归“中国元素”

  “这是公司高层定下来的品牌名称。”一位比亚迪汽车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说。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云飞,更是一语道破天机:“秦后面的一系列车型会是:汉、唐、宋、元、明、清,威武吧!”外界对这一创新命名法也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评价:“秦,有些穿越的感觉”、“在举目皆外文中用的时下,一个字的车名非常耳目一新,记忆深刻。”

  实际上,在比亚迪的“秦”之前,东风风神在去年上海车展上就曾展出一款命名为“泰”的概念车,取意《论语》的“泰而不骄,威而不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正在悄然融入汽车品牌命名、造型设计以致企业理念之中。

  在“万国牌”中国车市,以往国产车型命名往往来自其外文的中国字谐音。但就在上个月底,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公司发布的电动车品牌“DENZA腾势”,就反其道而行之,“DENZA”是取自“腾势”的音译,为“腾势而起,电动未来”之意,在英文里并没有这个词汇。

  汽车设计更频频嵌入中国元素。将在下周北京车展上宣布上市的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首款车型D50,其整体造型设计理念是“弈”,赋予产品一气呵成的律动流线。北京汽车近期复出了“北京牌”,其系列车型虽然在收购的萨博平台和技术上二次研发,但在前脸设计上融入了“北”字造型元素,以此形成家族化的脸谱。而东风风神产品更在中控台设计上,融入了中国“桥”的造型元素。

  在汽车品牌理念突出品牌元素,更是不胜枚举。如宝马就在华大张旗鼓宣布其“悦”的品牌理念。东风公司则将其自主品牌战略命名为“乾”。

  从命名开始告别“山寨”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汽车命名无论采取什么形式,还是应该以市场为唯一标准,只要消费者接受和喜欢就好。但是,未来肯定有更多汽车产品选择类似“秦”这样能够突出中国历史和元素的命名方法。“在中国市场突出中国元素,更为有效。”

  不过,张志勇强调:“名字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名字背后的产品品质。好的汽车命名要能够和产品内涵相一致。”毫无疑问,从汽车品牌命名的中国化开始,本土自主品牌必须从里到外彻底告别“山寨”,才能和名字的中国元素相得益彰。

  在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早期,不仅技术多有借用外方,造型更往往有模仿国际品牌畅销车型的嫌疑。比亚迪汽车也曾经是一个聪明的“拿来主义”者。但“秦”电动车在设计上已经难觅模仿的痕迹。在微博上,一位车主表示:“目前看到的秦的前脸已经完全具有独特的自主设计的特质,过两天看看后尾的设计。为纯血统自主加油!”

  秦在核心技术上也实现了领先和自我超越。据比亚迪方面介绍,秦是比亚迪在全新平台上开发的DM Ⅱ代车型,是最新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其动力系统采用高电压、高扭矩、高技术含量的DM Ⅱ代系统,在效率、动力、节能等方面较DMⅠ代皆有较大提升,零到百公里加速仅6.9秒,百公里综合使用成本为16元,只相当于2升油的价格。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郑州富达LS600HL现车供应赠送50%购置税
  2. 奥迪A1少量现车供应 部分车型直降2万元
  3. 一专多能 六款国产家用跨界车行情
  4. 5款较高配置中级车推荐 价格不高配置全
  5. 中国专属成卖点 北京车展全球首发新车
  6. 郑州宝骏630现车充足 购车享2000元礼包
  7. 世界最贵的车 全球最贵名车排行榜
  8. 2012款捷达上市 售价7.58-8.88万元
  9. 寻找跨级别空间 15万级大空间家轿导购
  10. 别克GL8豪华商务车现金优惠1万元 有现车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