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谈交通》栏目简介

2010年07月26日11:22      新浪河南

  河南电台交通广播《南方谈交通》节目以主持人“南方”的名字命名,创办于2002年4月,迄今已经8年的开播时间。《南方谈交通》栏目采用主持人现场直播方式,每周一至周五9:00~11:00播出。

  《南方谈交通》节目以宣传交通政策、法规,讨论及时交通话题、参与交通管理、解决出行困难,为交通参与者与交通管理部门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从驾驶证管理到车辆年检、从交警执法到道路运输、从民航话题到公交车票价、从出租车营运到电动车上牌、从交通事故处理到机动车保险理赔……《南方谈交通》节目涉及百姓出行的方方面面。通过及时准确的交通资讯,满足听众出行需要,解答各类交通疑难问题,服务广大交通参与者。核心受众年龄段集中在30-55岁,以驾驶员和乘车人为目标听众。

  看似“琐碎”的内容恰恰是出行者最关心的问题,对于交通管理、公路稽查等不合理的执法行为,车主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给《南方谈交通》节目打热线。

  2004年6月,南方在节目里成功地劝说河南安阳一位刑满释放人员弃恶从善,演绎了一段感人的真情故事;2006年12月,在全省发起向不幸遇难的出租车司机捐款救助公益活动;2007年2月,成立了全省首家以主持人名字命名的“南方工作室”;2007年5月,她在工作中发现全国机动车驾驶员管理系统的软件设计存在缺陷导致全省10万驾驶证被注销,随逐级上报至公安部,最终修改并完善了该系统……几年来,通过《南方谈交通》节目的不断反馈,全省各地增设、完善了多处交通标志设施,补充施划了多个路口的斑马线,调整了多处不合理的信号灯配时,解决了上万起交通执法投诉。

  丰富精准的法律知识、娴熟老道的专业技能、亲和明快的主持风格,及时有效的投诉回复,使主持人南方赢得了全省听众的尊重和信赖。车友亲切地称她为“南方大姐”,南方更被赞誉为“专家型节目主持人”。 朴实的情感,真情的诉说,娓娓的交流,贴心的呵护,这是《南方谈交通》节目亲和的语言特色。主持人南方在听众中间有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她被所有的听众唤作:“南方大姐”。这个称呼与年龄无关,而是被听众赋予的一份尊敬和肯定。

  广播节目不仅停留在声音的世界,通过活动,同样可以让广播看得见、摸得着。为了扩大社会影响力,彰显交通广播的社会责任感,《南方谈交通》节目举办了很多社会活动,有公益、生态、休闲等许多主题。春天,组织车友到山上植树造林;夏季,组织听众举行钓鱼比赛;秋天,到野外生态园摘果品梨;冬天,组织全省听众进行拔河比赛、召开听众见面会或各种形式的联谊。节目组还号召车友参与“拒绝穿越护栏”公益活动,组织“节油大赛”等技能比赛,在交通广播每年组织的爱心送考活动中,在豫南水灾、汶川地震募捐现场,到处都有我们的听众。

  《南方谈交通》节目覆盖河南全省及陕西、山西、湖北、河北、安徽等部分周边地区,根据美国赛立信、尼尔森等多家调查公司多年市场调查数据,《南方谈交通》栏目在同类、同时段节目竞争中,各项调查数据均高居收听调查排行榜首位,同时,《南方谈交通》栏目已连续多年位列河南电台收听率排名第一。

  《南方谈交通》栏目注重节目创新,加强业务研讨,不断改革节目形态,贴近听众需要。2006年底,交通广播进行了管理机制创新,成立“南方工作室”,推出“制片人制”。此后,《南方谈交通》节目进行了不间断的形式和内容创新,大版块、细分类、重参与、强反馈,使节目更灵活、更直接、更畅通,活跃了节目气氛、丰富了节目内容。通过召开“听众见面会”、“节目研讨会”、“车友联谊会”、发放“节目收听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及时了解受众收听反馈。

  如今,司机和乘车人已经成为交通广播最为稳定的收听群。《南方谈交通》节目具有权威的政策解读、交通专题和咨询服务,对听众出行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为听众了解行业动态、关注交通热点话题提供了窗口,也逐渐发展成为交通广播一档专业特色栏目,2009年被评为“河南电台名牌栏目”。

更多精彩资讯,点击进入汽车频道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 南方谈交通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