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点评:汽车用品展会 要成效 勿求大

http://zz.auto.sina.com.cn2012年06月11日10:34中国汽车后市场网  字号:

  最近几年,汽车用品及汽车后市场展会可谓是“春秋战乱,神通各显”,北有北京雅森展,南有广州九州展,东是上海歌华展,中有郑州宏达展……汽车用品联合会左联右合,四处点火,慧聪网以丰厚的媒体资源,后来居上,再有各地特色小展,组成了好大一幅行业展会“明清上河图”!

  行业展会之热闹,体现了行业发展之迅猛,或有一部分虚闹,但其发展趋势从根本上吻合了中国汽车时代来临汽车后市场雁行式井喷发展的态势。2007年郑州宏达展的突破性发展是中国汽车后市场及用品行业展会崛起的标志性事件,到了08年开始,北京雅森、广州九州相继规模性勃起,之后高潮不断,令全行业振奋!

  2010年以来,继续保持行业展会领先地位的郑州宏达展,不得已而为之的“一届两场五日展”模式获得成功!北京雅森和广州九州以相对“和谐”的竞争发展模式,共同奠定了中国汽车后市场春季全球最大规模汽车用品及服务行业的盛会!而后,诸如上海、台州、哈尔滨、成都、深圳杭州以及义乌的小型区域性展会相继跟进发展,从而奠定了目前汽车用品及后市场的展会格局!

  观点一:中国汽车用品联合会对汽车用品展会的贡献,远大于负面

  作为一家非政府权威机构、完全由行业主要企业自发形成的行业协调及发展机构——中国汽车用品联合会,为2007年郑州宏达展的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行业双锅”碰撞形成的火花,有效点燃了汽车用品行业展会这辆低端迪品牌“汽车”;昙花三现的北京国贸展,对于刺激和夯实北京雅森展起到了令人难忘的非凡作用;从哈尔滨到兰西,从上海到杭州,从广州到深圳,从成都到重庆,从台州到义乌……联合会人的身影,总是那么孜孜不倦,尽管被很多人视为敌人,尽管四处狼烟,但何尝不是激发了众多行业精英的创业激情,催化着中国汽车用品及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

  观点二:郑州宏达展能走多远

  郑州宏达展,能走多远?——很多人都在想。办好一个展,实效、服务、创新,缺一不可。宏达展原先是宏达汽车用品城的招商配套展,和当前国内很多专业市场的基本招商模式一致,先市场后展会,五届过后的2007年,其经济效益超越市场,并一举成就了汽车用品行业中国第一展,又五届后的今日,行业地位牢不可破,形成“工业园区+专业市场+行业展会”巨大产业链。纵观宏达展的发展,宏观战略的把握和准确实施是关键,因此,郑州宏达展的未来发展,还得看“行业双锅”的后续能量有多强,是否还能站在切实高度,规划并实施宏达展的科学发展!

  观点三:广州九州展、北京雅森展,只能二取一么

  广州九州展、北京雅森展,崛起时间差不多,尽管两者开展日期相近,但近年来,都能以超越以往的规模快速发展,分析两者共同成功的原因,一个是中国汽车用品的策源地和集散地,一个是国家首都也是北方汽车用品集散地的北京,一南一北,在地域上的遥远距离,冲淡了同期展会形成的激烈碰撞。很多参展商两者都不放弃,事实上也没法放弃。因此,许多人预测“二选一”的该期间展会,很大程度上并不会出现!随着汽车后市场的蓬勃发展,广州和北京两地“火星撞地球”的双城记还将持续上演,双方团队或许就是因为这种激烈的碰撞,而更具扩张力、竞争力和生命力!

  观点四:展会,要成效,不惟大

  汽车用品展会,本质上是一个行业的品牌营销平台,它也是一个时间浓缩了的汽车用品专业市场。展会利用3到5天的精品展示时间,集中大量的行业采购商,利用相对有利的地理环境和产业优势,打造为品牌塑造、品牌推广、营销洽谈等功能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因此,展会组办方,既要招展,也要招商;既能请进来,也能推出去;既会摆摊,也能吆喝,并能不断推陈出新,这样才能保证参展企业和观展客商“展有所获”。可以想象:一个没有成效的展会,必然会被行业淘汰!是故,目前汽车用品行业各大展会,经常出现展商规模“亚洲第一、中国第一”等字眼,仅仅是哗众取宠,真正的“第一”应该着眼于展会服务能力、营销能力的设计上。

  作者:王永洪,原天使【中国】汽车美容连锁机构行政总监、中国汽车用品联合会办公室主任,现为中国汽车后市场网创始人,以活动策划、行业点评见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