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优惠促销 > 正文

收了26年后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今起终止收取通行费

   2012年10月08日08:50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今晨零点后,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收费员列队离开工作岗位。记者 晋远 图

  收了26年,今儿起免费了

  我省第一条收费桥梁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今起终止收取通行费

  □记者郑松波田园

  核心提示

  备受关注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问题终于尘埃落定!昨天上午,河南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宣布,从10月8日零时起,郑州黄河公路大桥终止收取通行费。终止收费后,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将正式回归公益属性,同时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继续收取或变相收取通行费。新闻发布会上,我省相关厅局负责人对社会各界关心的相关问题一一予以解答。

  A

  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取得又一项重要成果

  作为我省第一条收费桥梁,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自1986年10月1日建成通车并开始收取通行费,至2000年8月,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属收费还贷性公路;2000年8月至今,经批准,转为经营性收费公路,属于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资产。

  去年6月10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下发了《关于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一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清理超期收费等行为。经多方协调,我省逐步降低了部分收费路段的收费标准,将四个普通干线经营性收费公路取消收费,此次黄河大桥终止收费是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将拓展郑州向北发展空间加快郑新一体化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结束26年的收费历史,“这将大大降低通行成本,为黄河两岸人民出行提供便利条件,同时也对加快郑新一体化,加快新乡市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大推动作用。”郑州市交通局局长张和介绍说,这对于培育郑新产业带,加快新乡发展很有益处。

  “黄河南北两岸地价相差很大,取消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后,原阳县在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将会快速融入郑州,郑新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郑州都市区核心区的产业竞争力将得到显著提高。”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介绍说,收费站取消后,对于促进黄河两岸呼应发展,进一步拓展郑州向北发展的空间有很大推动作用。

  C

  大桥收费亭将逐步拆除

  郑新公交暂不降价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回归公益后,车辆不需要排队领卡和缴费,大桥收费站也将完成历史使命,退出历史舞台,而闲置的收费亭将造成交通堵塞,成为交通安全的隐患。记者了解到,大桥免收通行费后,在不影响正常交通的情况下,将逐步拆除收费亭、水泥隔离墩等,拓宽机动车辆道路,使通行能力得到加强。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免收通行费后,每天从这里来回路过的郑新公交车可以免除每次20元过路费,有关部门是否考虑降低郑新公交车收费?“省出20元钱,平均到每名乘客身上,其实省不了多少钱。”据郑州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暂时没有考虑降低乘车费用。

  【现场直击】

  最后的值守

  今晨零点整,伴随着一辆车牌号为豫AL5038的大客车缓缓驶出收费站,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正式开始免费通行。“太好了”、“真方便”是过路司机们提到次数最多的词语,因为这一刻,大家盼望了太久太久。

  昨天夜里23时许,记者来到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除了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收费站的其他人都在与工作多年的岗位做最后的告别。“这工作让我又爱又恨,但真正离开的时候,真的舍不得。”一名收费员说。

  23时40分,备勤人员到达各收费车道,统一站在收费车道栏杆机后,听到停止收费指令后,将升降栏杆缓缓推开。随后,路政、交警临时封闭车道通行,为收费站举行“撤站仪式”做最后的准备。

  23时50分,接到“下班”命令后,收费站值班人员将票款与微机票收到票箱内,列队走向车道岛前位置,24名收费员在值班站长文建明的带领下,列队站成两排,面朝收费大棚、收费亭做最后的敬礼,随后,列队离开工作岗位。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胡萌卓)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