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优惠促销 > 正文

12月起郑州审车必须办理“黄绿标”中旬开测PM2.5

http://zz.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08:45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12月1日 审车要办环保标志 12月1日 审车要办环保标志
12月1日 审车要办环保标志 12月1日 审车要办环保标志

  12月起 郑州审车必须办理“黄绿标”

  郑州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透露12月中旬开测PM2.5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郑州市环保局召开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郑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春德在会上通报了郑州市第三季度环境质量状况。PM2.5监测工作进展如何?近来郑州的天为何总是灰蒙蒙?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将要实施,车主如何检测尾气?发布会上,环保部门对记者的提问一一解答。

  □首席记者路红实习生任明亮

  环境质量

  空气质量略有提升贾鲁河水质持续达标

  据介绍,第三季度,郑州市环境质量状况持续稳定。

  空气:截至9月30日,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一、二级达标天数为247天,达标率为90.2%,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0.8个百分点。

  饮用水:郑州市城区有5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第三季度水质达标率为100%,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

  河流:按照国家规定,今年我省对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实行了新的、更为严格的考核标准。贾鲁河是全省污染最严重的河,也是治理难度最大的河。今年以来,郑州市已实施多项措施“治污水”,从5月14日起,贾鲁河水质持续达到省定考核目标。郑州市纳入考核的另外3条河(颍河、双洎河、黄河)的河流断面水质也均达标。

  热点问题

  PM2.5监测何时开始?

  据郑州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范相阁介绍,目前,PM2.5监测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先后完成了监测方案制订、人员技术培训、仪器设备选型等工作,并配合省环保厅进行了PM2.5监测仪器招标。

  郑州市有9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据介绍,9月份,9个自动监测站点的站房改造方案已经完成,9套监测仪器已全部安装到位,目前正在进行单机调试。第四季度将完成系统联网调试,开展监测,发布监测数据。

  “PM2.5监测,郑州是从零起步。工作进展到现在,我们已经具备监测能力,但是监测数据的收集、分析、测评、发布系统,还在建设当中,而且是由国家环保部统一建设。”范相阁表示,“郑州一定按国家要求,按时开展监测工作。可以保证的是,郑州将在12月中旬开始进行PM2.5监测,并发布监测数据。”

  郑州的天为何总是灰蒙蒙?

  虽然这两天郑州天高云淡,秋色宜人,但上个周末灰蒙蒙的天却让不少市民纷纷在网络上“吐槽”。

  昨日,郑州市环保部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郑州秋天灰蒙蒙的天空主要是自然因素造成,而不是污染物排放增加。秋冬交替季节,北方城市大多会出现“灰蒙蒙”的天空,郑州也不例外。由于地理位置、环境等因素,郑州的秋天“两多两少”,即降水少、风少,雾多、逆温天气多,这些都不利于城市污染物的扩散。

  据介绍,进入12月以后,随着不断有冷空气过境,郑州的大气质量将明显改善。

  机动车尾气如何检测?车主应注意什么?

  10月16日,郑州市政府宣布《郑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将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施行后,机动车尾气该如何检测,车主应注意什么?

  据郑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耿清生介绍,郑州市已实现“两检合一”,即在机动车年审时,同时进行安全检测和污染物排放检验,除按原来标准收取安检费用外,不再加收尾气检测费用。

  耿清生提醒说,《办法》实施后,车主应注意按时参加年检,领取环保标志;积极配合道路抽检;定期保养车辆,做到达标上路;遵守道路禁行、限行规定,不违犯黄标车限行禁令。此外,购置新车时应选购国家环保达标车型,符合污染物排放标准

  爱心提醒

  耿清生介绍,今年12月1日前已进行车辆年审、尚未取得环保标志的,不需要补办,可在下次年审时办理。12月1日之后进行车辆年审的,必须进行污染物排放检测,取得环保标志。“如有疑问,市民可拨打12369环保热线或专线电话0371-67189378进行咨询。”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李方)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