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优惠促销 > 正文

逢单必增 2013年车市增长重回“两位数”?

http://zz.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06日06:00   青年参考 字号:

  今年,我国宏观经济放缓和欧债危机的深化,加之钓鱼岛事件发酵,也在某种程度上波及了汽车市场,库存高企、价格战更成为业内常态。

逢单必增 2013年车市增长重回“两位数”?

逢单必增,2013年车市增长重回“两位数”?

  连续几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车市已经告别了动辄增长20%、30%,甚至40%的高速增长阶段。去年,受刺激政策陆续退出以及地方限购的影响,我国汽车市场增速创下自加入WTO以来的最低值,销量为1850.51万辆,同比仅增长2.45%,较2010年回落近30%;今年,我国宏观经济放缓和欧债危机的深化,加之钓鱼岛事件发酵,也在某种程度上波及了汽车市场,库存高企、价格战更成为业内常态。

  为此,多家汽车企业高管和行业人士寄希望于明年。他们普遍认为,2013年汽车市场增速将达到10%,甚至超过这一数值。

  行业专家曾指出,中国汽车界有个规律:“逢单必增”。可是,2011年的增速却几乎陷入停滞,“微增长”的概念从此渐渐深入人心。不过,乐观派们依旧相信,随着宏观经济转好和刚性需求增加,2013年这个“单数年”还会有惊喜。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强调:“从明年开始,我国汽车增速将重新回到两位数增长时代,年均10%左右的增长速度还将持续10年,大致要延续到2023年。”

  他的论据是,每个国家汽车市场的发展都分两个时期。一是高速增长期,二是平稳快速增长期。高速增长期是从每千人5辆车到每千人20辆车,年均增长率在30%左右,持续时间大致5年,这一阶段在2009年趋于尾声;接下来,车市将进入平稳快速增长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也同意这种看法。他根据德国、韩国等典型国家的经验总结说,我国汽车市场目前依然处于千人保有量20~100辆的快速增长阶段,短期因素和波动不会对市场走势产生太大的影响。

  “由于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加速,同时东部发达地区经过近两年的结构调整,经济转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院赵英表示:“我们预计明年宏观经济增速会达到8%,汽车行业进入适度发展时期,明年开始市场增速为7~10%之间。”

  对于增长重回两位数的观点,作为汽车企业代表,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认为,明年应该是一个增幅超过10%的市场“机遇年”。

  这主要是基于两个前提:一方面,由于汽车工业的成熟和资源整合,汽车的平均价格不断下探,每年平均下浮2%~5%左右;另一方面,我国国民收入不断增加,由此形成了更高的购买力,也会产生更多的购买动机。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相比昂贵的住房,老百姓买一辆汽车“更靠谱”。李峰相信,真正属于中国的“微增长”不是现在,而是十年后,就目前的行情看,未来还有十年“黄金期”,可能还会呈现波浪式的前进态势。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海洋也认为,当今的中国汽车市场不是微增长,而是“正常化”的开端。这个正常化就是保持10%或以内的销售增长。

  虽然受到钓鱼岛事件冲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依然信心十足:“中国车市潜力非常大,它的力量还没完完全全地释放出来,会有一个长期的释放过程。”他的观点是,明年车市将有10%左右的增长,并且会延续好几年。

  当然,也有不少人认为,明年的车市仍会保持较低增速。长城汽车新闻发言人说,明年的车市增速依旧会低于GDP增速,为5%左右;通用中国新任CEO苏瑞博则把明年乘用车增速定在7%;东风悦达起亚 汽车总经理苏南永也坦言,该公司将为8%的增幅做具体规划。

  一位资深分析师认为,即使明年出现两位数增长,汽车行业依旧面临结构调整和政策变数,跨国企业与合资企业,尤其是日系合资企业,怎样在钓鱼岛问题长期化的现实面前作出调整?另一方面,限购等政策会不会在更多城市出台,同样将进一步影响刚性需求。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刘亚楠)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