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优惠促销 > 正文

郑州1万多人驾照被记满12分要重考

http://zz.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1日09:04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驾驶证未审超期一年不到两年的“注销可恢复考试”,可在紫荆山警示基地考试,也可到南车管所考试驾驶证未审超期一年不到两年的“注销可恢复考试”,可在紫荆山警示基地考试,也可到南车管所考试

  驾驶证未审超期一年不到两年的“注销可恢复考试”,可在紫荆山警示基地考试,也可到南车管所考试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胡巨阳

  司机师傅们请注意:有空看看您的驾照,是否到期该审了,或已扣满12分需要参加培训和理考。不然,仍开车上路,会被交警处罚的。

  昨天,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发布消息:目前,全市有10337人的驾照已扣满12分,95998人的驾照因超期3年未审被吊销。

  数据

  平均4个郑州人中

  就有一位是驾驶员

  今年,郑州市平均每天接受1000个左右驾驶证办理申请。

  目前,郑州市获得驾照的人员已达到2291969人。这是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昨日的数据。

  按官方公布的郑州800多万总人口计算,平均4个郑州人中,就有一位是驾驶员。

  截至昨日,郑州市共有95998人的驾照,因超期未审被吊销;10337人的驾照扣满12分。前者,驾照超过3年未审;后者,大多因超速、酒驾、闯红灯等交通违法引发。

  后果

  驾照吊销仍上路

  等于无证驾驶

  交巡警支队法制科提醒,驾驶证被注销后仍继续开车上路的,等同于无证驾驶,将处200元~2000元罚款,最高可拘留15天。

  临近岁末,民警在道路上检查时,查出不少司机的驾驶证已过期,有的称忘了审,有的称忘了看,更多的则根本不知道驾照审验期的具体时间。

  民警说,这些司机如果开车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

  记者了解到,驾照超期一年未审,只要不驾驶车辆,交管部门一般只提醒不处罚,到车管所去换照就可以了。驾照超过一年未满两年未审的,需重新参加科目一(理考)考试,通过后才能换证。驾照超过两年未审的,就要被交管部门注销,必须重新到驾校学习考试。

  提醒

  驾照扣满12分了咋办

  “按照交通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证记满12分后仍开车上路的,属于无证驾驶。”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驾管科科长张学生说。

  按照程序,民警查出司机驾照记满12分后,将扣留驾驶证,之后会通知司机到所在辖区的交警大队参加7天的教育培训,并接受科目一的重新考试,考试合格方能重新激活驾驶证。

  培训内容为:道路交通安全法、当前交通法规通告、驾驶员职业道德、考试题库讲解、多媒体教学、交通事故的预防等课程。

  培训期满后,驾驶人需参加科目一(交通知识及法规)无纸化考试(电脑答题)。

  考试不合格可申请补考,补考仍未合格需交补考费后,继续补考。考试合格后打印出成绩单,交警部门在24小时内给其驾驶证分数清零、归档,即可继续使用了。

  对于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两次记满12分的驾驶人,除需参加科目一的考试外,还需加考科目三(路面考试)。驾驶人需持科目一成绩单,到车管所预约参加科目三考试。拒不参加学习,也不接受考试的,由交管部门公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

  服务

  郑州两个考点供司机“回炉”

  车管所提醒广大司机,有空一定要看看自己的驾照,上面均注有到期该审照的日期。也可以登录郑州市车管所网站,查查驾照有没有扣分情况。

  驾照记满12分,超期未审照被注销需要恢复的考试,郑州有两个考点。

  车管所为了方便广大司机,避免过去往南郊跑耽误时间,特在紫荆山路上(紫荆山2号)设立一警示基地(交通安全协会),专门供记满12分的驾驶员在此培训和考试。

  驾驶证未审超期一年不到两年的“注销可恢复考试”,可以在紫荆山警示基地考试,也可以到南车管所考试。

  担心

  执行新规定后,有人会拿驾照“卖钱”

  从明年1月1日起,公安部交通新规开始实行“闯红灯记分处罚将由3分提至6分”。但并未明确规定,这个记分,是否包括非现场执法?

  目前,郑州市区被“电子眼”拍到的闯红灯,交警在处罚时,均没有对驾驶员的驾照记分。

  对此,不少市民担心:实行新规后,被“电子眼”拍住的闯红灯,会不会记分?如果也记分,就会出现有人拿驾照“卖钱”现象。

  “‘电子眼’拍住的闯红灯,只能拍住车牌,拍不住司机是谁,就给司机违法留下了空间。有的司机在明知驾照已被扣分的情况下,就会借别人的驾照去接受处罚,从而避免12分被扣完。”私家车主赵大勇说,有的人拿到驾照了,但没车开或不需要开车,就会拿自己的驾照去交易,这样一来,交通违法者逃避了应该的处罚,有驾照的人则因为获利承担了不该承担的后果,就给交管部门执法时带来混乱。

  在河南商报记者昨天的采访中,很多司机均持这种观点。

  对此,郑州市交巡警支队一位负责人称:“这个只有等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实施细则出台后,方遵照执行。”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李方)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