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优惠促销 > 正文

北京欲征拥堵费 诸多城市或将跟进

http://zz.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3日16:55   上海证券报 字号:

  数据显示,北京市区城市道路里程6200余公里,如果按照每辆车占用6米长度计算,北京市区也仅能同时容纳100万车辆同时出行。然而,截至2012年5月底,北京汽车保有量已突破502万辆,其中私家车占七成。面对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尾号限行、征收高额停车费等措施显然已力不从心,北京市政府只能另想办法。

  自2010年实施汽车限购政策以来,北京欲再一次使用经济手段缓解交通拥堵。近日,北京市发布了“十二五”交通发展规划,将出台拥堵收费管理政策,还将重点建设拥堵收费监测评价系统、交通拥堵收费管理系统等。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认为,继汽车限购后,中国部分城市可能将进入征收拥堵费的时代。

  征收拥堵费,实属无奈之举。截至2012年5月底,北京汽车保有量已突破502万辆,其中私家车占七成。限购政策虽然有效的遏制了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但如何减少已购车辆的出行,也成为一个难题。数据显示,北京市区城市道路里程6200余公里,如果按照每辆车占用6米长度计算,北京市区也仅能同时容纳100万车辆同时出行。面对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尾号限行、征收高额停车费等措施显然已力不从心,北京市政府只能另想办法。

  业内人士指出,在日益严峻的城市交通拥堵面前,征收交通拥堵费或许是一个可行的方案,毕竟该方案在新加坡、伦敦、斯德哥尔摩、曼哈顿等国际化大都市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交通拥堵费是指对高峰时间行驶于拥堵路段上的车辆征收额外的费用,通过价格机制来调节车辆在城市道路空间和时间上的分部,以达到减少道路拥堵的目的。

  据调查,全国大部分一、二线城市将进入拥堵时代。汽车保有量和交通设施间的矛盾,不断加重大城市的拥堵程度。目前,我国四大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汽车保有量均超过了250万辆;而全国主要省会城市汽车保有量也均破百万,广州、苏州、杭州、郑州、成都、青岛等城市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此外,据2011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人口流动已经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向省会城市移动,生活节奏舒缓、幸福指数较高等原因,让省会城市更受欢迎。

  在人口急速膨胀下,汽车保有量正呈现快速增长。以河南郑州为例,从2007年年初到2012年8月,五年时间郑州汽车保有量增加了100万辆,且仍在以每月2万余辆的速度增加,目前其汽车保有量已超过200万辆。数据显示,郑州市区道路总长约1232.3公里,如果按照每辆车占用6米长度计算,郑州所有机动车都开上道路,全市道路将被占满。

  据了解,有意收取交通拥堵费的城市不仅北京一个,据悉,云南省已经将收取交通拥堵费写入了《云南省“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南京、杭州等地政府也陆续向公众透露了欲收取交通拥堵费的信息,试探公众反应。

  业内专家表示,收取拥堵费不是治疗城市拥堵的灵丹妙药,通过改善城市功能定位,发展高效快速的公共交通,以“治理人流”来实现“治理车流”,才是“治堵”的必胜之计。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此前曾表示,北京将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的投入力度,按照建设规划,到2015年,北京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45%。在高峰时段的出行中,采用公共交通的比例将达到50%。

  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认为,中国可能限购的城市清单正在进一步拉长,对于未来人口即将超过1000万,而没有建设地铁等轨道交通的省会城市,汽车限购和征收交通拥堵费也并非没有可能。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李方)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