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优惠促销 > 正文

开车过斑马线不让行人罚款500元 郑州能这样做吗?

http://zz.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3日17:32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开车过斑马线不让行人罚款500元 郑州能这样做吗?开车过斑马线不让行人罚款500元 郑州能这样做吗?

  张玉东/文 周甬/图

  一条新闻

  据新华社广州9月19日电:“高罚款”能否罚出礼让?深圳市对闯斑马线机动车罚款500元引发关注。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处200元罚款;遇行人正在通过时未停车避让的,处500元罚款。

  2012年以来,深圳市对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上不避让行人的机动车,已开出1万多张罚单。

  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徐炜解释说,有不少驾驶员并未形成文明、规范的驾驶习惯,口头教育在这方面显得苍白无力,罚款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一种现状

  昨天下午6点,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来到金水路英协路交叉口,该路口没有红绿灯,有斑马线。

  由于这一路口处于上下金水立交处,车速快,行人、电动车也比较多,人车之间几乎互不相让,大约每两分钟就会聚集一定数量的路人和非机动车,人流慢慢移动身体试图让机动车减速停靠。

  此路段也是我市一处车祸高发区,就在今年5月4日晚,市民韩女士就在这个路口被撞飞了10多米远……

  一个例子

  说起深圳因机动车在斑马线上不让人而处以高额罚款的事儿,交巡警五大队杨华民警官跟记者讲了这样一件小事。

  去年七八月份的一个晚上,大概9点多,在农业路花园路东南角,两名香港市民在过斑马线时和一名驾驶轿车的本地女司机发生冲突。因为言语上的差异和手势上的误会,香港男子挡在车前直拍引擎盖,责怪女司机过斑马线不顾及行人,后来,杨警官调解了半天,双方才离去。

  杨华民说,日常管理中他处理的斑马线违规行为很少,其实这和我们平时的出行习惯有关。交通参与者普遍只关注路权,如机动车占非机动车道停靠、非机动车占机动车道行驶……很多驾驶员没有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而是把路权放在前面,忽略了斑马线这条生命线。

  他同时表示,深圳是沿海发达城市,市民的整体素质、收入水平相对要高得多,提高处罚标准符合当地经济发展和当地大多数市民本身出行意识高的情况,但内地城市照搬此法并不合适。

  两种分析

  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都在哪儿?

  交巡警五大队李颖介绍说,就五大队辖区的状况来分析,无红绿灯有斑马线的区域大都集中在学校、住宅小区或人流过往比较密集的区域,而设置斑马线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醒驾驶员如有行人通过请停车让行。一些司机完全没有这个意识,车流量大,排队等候通行时占压人行道的情况相当严重,甚至有些司机不但不懂得停车让行,还对行人鸣笛,这些都是极其不文明的行为。

  车祸中受伤的行人比例有多高?

  交巡警六大队崔战立说,目前,全世界每年死于交通事故者达50万人以上,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超过10万人,伤残65万多人,已连续15年稳居世界第一。

  中国仅拥有全世界2%的汽车,引发的交通死亡事故却占了全球的20%!

  在中国,交通事故每死亡4个人中有3个是交通弱者,司机的死亡率是13.4%,行人和骑自行车者占死亡人数的45%。而在国外,交通事故死亡的人主要是司机,法国占63.5%,意大利占55.5%,德国占61.4%,美国占52.4%。

  据一组统计数字显示,按发生事故的原因分析,我国驾驶员违章占70%~80%,行人违章占15%,机动车机械故障原因小于5%,道路及相关设施占1%。

  他认为,现阶段,加强对驾驶员的行车文明教育,强化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意识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目前在郑州可采取高罚款的态势,待人们的交通文明意识提高到一定层次,高罚款会自动失去市场。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李方)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