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优惠促销 > 正文

汽车清洗行业逐渐走向奢侈化 高价洗车值不值?

http://zz.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4日06:00   新闻中心-中国网 字号: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多,汽车清洗行业针对市场需求,不断涌现新型洗车方式和消费方式,并呈多元化发展。如今,洗一次车花费二三十元已不再是新闻,而动辄上千元的洗车消费,更让汽车清洗行业逐渐走向奢侈化……

  “在济南洗车,普遍也就30元吧,在燕山小区附近的这家洗车店,洗一次车最少69元,如果再加点额外服务,就能达到几千元……”近日,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济南初现高端“汽车美容服务会所”。究竟这个会所有多“高端”?记者进行了探访。

  12月11日下午,根据张先生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了这家名为“车来车往”的汽车美容服务会所。一进门就看到三名统一着装的工作人员同时清洗一辆车。其中两个人在用牙刷大小的毛刷清洁轮胎,另一个人则在车内清洁边缝和沟槽。不远处,另有两名工作人员用高压水枪为其他车辆清洗漆面。每个车位上方悬挂着水电气鼓,即多功能微水喷头、电插插座和气枪(用于将清洗完的车辆吹干)。每个车间还配备一个工具车,摆放洗车用品。每个车位下方为小方格漏水凹槽,避免了洗完车后污水横流的问题。

  这家高端洗车店开业不到一个月,汽车精洗一次的价格为69元,如果再做美容、养护,花费可以达到数千元。“洗一次车69元,值吗?客户能接受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该店负责人肖先生说,肯定是“物有所值的”,“我们面对的是中高端客户,清洗的车辆都是价格在百万左右的宝马、奔驰、沃尔沃等“豪车”。店内所推出的是‘精洗’,清洗一辆车需经32道工序,耗时近一个小时,就连车内室的缝隙,轮胎的外表都是要清洗干净的。而且我们还设置了休息室和VIP贵宾室,配有无线网络,顾客可以在这里读报、上网、看电影,可以随时饮用咖啡等各种饮料,在这里甚至可以谈生意……”。

  据了解,这家店开业以来,平均每天接待顾客在30人左右。

  对于高价洗车值不值的问题,有关专家认为,应该从企业和顾客两方面分析,关键在于商业模式的选择。传统洗车模式,以人力为主,除原有的工具和用水的费用之外,高额的人力成本成为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随着人力成本的升高,传统洗车的商业模式必然会淘汰,取而代之的是自动化洗车,但竞争点还会停留在价格上。另外,以精洗为主的高价洗车将分割一部分高档车市场,这些汽 车美容中心、洗车会所的竞争在于服务,就像在洗浴中心消费,顾客花200块钱享受牛奶浴,也绝不会在意再花30块钱做一次桑拿一样。“未来,洗车市场将会细分化。而做高端市场会成为整个行业的蓝海区域。”该业内人士称,“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加之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往找个店面弄几个水龙头就能开洗车店的模式将被淘汰。目前洗车行业仅仅满足了人们对车辆清洁的要求,而在不久的将来,洗车店在对车辆进行服务的同时更注重对车主进行全方位服务。由‘车’至‘人’、‘人’至‘家’的服务理念将成为未来洗车行业发展的方向。今后几年,市场将有可能重新洗牌,讲求软、硬件服务的洗车会所将逐渐取代现在传统的洗车店,进而完成产业的升级发展。”

  精细洗车

  价位60-70元左右优势:注重细节,对车辆进行全方位清洗,后备箱、发动机等部位也可以清洗到劣势:清洗时间较长,价位较高

  全自动电脑洗车

  价位30-40元左右,办卡可低至10元左右优势:洗车方便快捷,全程仅需15分钟左右,价格适中劣势:因速度较快,难以对车辆细节部位

  进行彻底清洗

  传统街边洗车

  价位10-15元左右优势:价格便宜劣势:洗车方式粗放,容易对车辆造成划伤,且清洗不彻底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刘亚楠)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