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优惠促销 > 正文

郑州发布解堵“猛药” 出租车每年增加300辆

http://zz.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4日13:23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核心提示

  经过两个多月的“打磨”,郑州市的解堵“猛药”——《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终于在昨日发布了正式版本。

  与9月6日市政府发布的《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版有很大的不同,首先在公共交通方面,出租车年增加数量更加“给力”,由200辆增加到300辆;在交通管理方面,增加了严格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实施机动车非机动车隔离措施等内容。市民普遍关注的十大交通工程,也不再让人“雾里看花”,都明确了较为具体的建设时间节点。

  [新闻]郑州出台“白皮书”本报读者多条建议被采纳

  “这次正式出台的‘白皮书’中,你们大河报提出的很多建议都写了进去。”昨天下午,负责“白皮书”起草、修改的郑州市政府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他举例说,在交通管理方面,新出台的“白皮书”增加严格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实施机动车非机动车隔离措施等内容;在交通建设方面,新出台的“白皮书”增加合理分配道路资源、推进步行系统建设等内容。

  9月6日,郑州市政府发布《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征求意见稿),本报读者纷纷通过电话、登录大河报官方微博等方式,提出自己意见和建议。随即,本报通过刊发《郑州畅通规划中百万电动车缺席》等一系列稿件等方式,向政府部门反馈读者的意见和建议。

  [出租车]以奖代增每年增加300辆

  在征求意见稿中,《白皮书》提出郑州市将以“以奖代增”的方式,每年新增出租车200辆。郑州出租车数量16年不变的“坚冰”将被打破。

  而在正式版《白皮书》中,市政府提出每年新增的出租车要达到300辆,这意味着到2014年,郑州市的出租车将增加900辆。这将使郑州市更加接近万人拥有20辆的标准,很大程度上将缓解城区面积和市区人口不断增加与出租车数量偏少之间的矛盾。

  [公交车]大型企业、大学园区可以“定制公交”

  “郑大新校区每到周末、节假日,公交车就‘爆棚’;一到工作时间,很多公交车几乎没有人。”针对这一现象,本报读者蔡女士曾经专门提建议,大学园区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公交服务预订。

  郑州市畅通办相关负责人说,蔡女士的建议受到政府部门重视,在这次出台的“白皮书”中,专门有一节提到“实施公交定制服务”,即根据大型企业、大型工程、大学园区等特殊人群出行需求,创新运营机制,实施“定制服务”,在约定的时间、约定的地点为特殊需求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

  郑州市畅通办副主任陈超说,目前,郑州公共交通分担率在26%左右。“经过慎重考虑,郑州市将目标定在40%,即到2014年底,郑州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40%左右,基本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居民出行中的主体地位。”

  他说,为了让更多人出门愿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政府出台更积极的举措。例如,至2014年底,常规公交线路达到300条、线路总长度4621公里,确保“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

  此外,郑州每年计划新增500-600标台空调舒适型公交车辆,确保80%以上线路高峰发车间隔在3分钟内。

  根据正式版白皮书,郑州市将加快构建快速公交网络。与快速公交相配合,郑州市还要加快发展支线微型公交网络。陈超说,2012~2014年,郑州每年新增微型公交线路10条以上,微型公交线路达到60条。

  [交通管理]扩大市区主干道“禁左”、“禁右”路口数量

  陈超介绍说,郑州市还将通过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实现建成区道路通行秩序明显改善,通行能力明显提高。比如,根据交通流量流向,早晚高峰期对“四桥一路”等主要道路实行合理分流和限行;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市区交通主干道实施“禁左”、“禁右”路口的数量,限制进入主干道交通流量,减少平交路口交通冲突点,减轻主干道交通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白皮书”中还提到,积极推动机动车停放服务差异化收费体系的调整和完善,合理调整区域设置和收费标准,发挥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减少中心城区、繁华区域车流量,提高停车位周转率,使公共道路停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十大工程备受市民关注和期待,有的工程喊了多年,就是不见动静。在这次发布的正式版中,许多工程都明确了建设的时间节点。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李方)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