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优惠促销 > 正文

媒体称北京车牌摇号制度治堵无力可能调整

http://zz.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4日13:36   财经 字号:

  据人民网、中国经营报综合报道,北京市交通委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机动车摇号政策可能会有松动和调整。而在北京机动车摇号导致号牌成为稀缺市场资源的两年多内,围绕机动车号盘的一套市场利益链条,已经悄然形成。  据媒体报道,宋建国系配合调查其下属亲属倒卖车牌问题。对此,官方未予回应。

  在北京执行摇号政策时,北京的4S店、二手车经销商大概备案了将近2万个二手车车牌。4S店的车牌从何而来?答案自然不是“摇号池”。

  “政府管控越严厉的地方,越易出现成规模的利益集团和完整的利益链条。” 比利时哈赛尔特大学经济学家洛德·富雷卡曾如此著述。这句话也成为北京摇号政策执行后产生的车牌市场的微观写照。

  “实际上,我认为在程序计算公式完整可信的情况下,要想在摇号本身上做文章很难,可操作性不大,”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表示,“我认为更值得关注的是,谁来监督交管局当月发放的牌照就是中标号码,是否多放了,多放给谁,为什么多放,这个部分是缺乏监督的。”

  据北京市某4S店销售经理透露,实际上,4S店出售的车牌的来源并非是“摇号池”。“车牌有几个来源:最初北京执行摇号政策时,北京的4S店、二手车经销商大概备案了将近2万个二手车车牌。所谓备案车牌是在交管局备案过的可以出售的车辆,这些车牌可以合法转让。这种备案行为由经营实体如二手车交易公司完成,随着购车者越来越多,车牌数量越来越少,所以价格不断飙升,从3万多元涨到了将近20万元。”

  “车牌另一个来源是通过法院判决将车牌转让,比如甲乙双方存在债务纠纷,经法院判决,就可以将车牌转让给债权方。等待期大概需要一周左右。”该销售经理表示,“当时,一些专业出售车牌的二手车车贩子手里的车牌,还有一些罚没车、无人认领的报废车,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将车牌转让。但是今年2月,一个法官由于多次使用这种方式谋取私利被调查,政府对于基于债务关系的车牌转让的管控越来越严格,这条路基本被堵死了。目前,从这种方式拿出来的车牌数量凤毛麟角。”

  “目前要想不通过摇号拿到车牌能够走通的路就是继承、财产分割,甲乙双方形成法律上的继承关系、可以实行财产分割,但操作难度比较大,需要打通的环节和准备的法律文件比较多,操作时间在2个月左右,这种车牌出来的数量也非常少,所以价格也达到了几十万元。”卢伟表示。

  北京市交通委内部人士表示,“政策松动和调整存在可能。”

  在北京小客车牌照目的是治理拥堵的摇号政策在执行了近两年之后,被证明治堵无力。

  单从数字上看,摇号限购确实效果显著,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增加小客车50余万辆,2010年增加80余万辆,2011年实施“摇号”后净增17万多辆,同比下降约80%。  “目前,单双号限行执行与否、如何执行尚在探讨阶段。”北京市交通委内部人士表示。在被问及摇号是否可能调整时,上述交通委人士指出,“政策松动和调整存在可能。”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李方)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