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试车导购 > 正文

真相难寻 分析福特翼虎前转向节断裂事件

http://zz.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07日06:00   新浪汽车 字号:
福特翼虎悬挂折断原委分析福特翼虎悬挂折断原委分析

  新浪汽车讯 近日福特翼虎断轴事件闹的沸沸扬扬,所以我们这次就说说这个事儿。由于我们并没有见到任何断轴车辆的实物,也未能联系到任何一位事故受害者,所有的观点都是针对网上的照片进行分析。

  和所有的汽车质量维权一样,翼虎断轴事件也具有浓厚的坊间气氛,所谓“断轴”这个说法就不正确,事故照片显示的断裂部位是前转向节(俗称羊角)的下控制臂连接座圈。自然消费者不懂这些术语,自行车、三轮车时代的概念流传至今,轮子掉了自然想到断的是“轴”。加上一些媒体和竞争对手“水军”的炒作,名称上加“门”字之后恶俗的气息异常浓烈。这些也是当前网络文化低俗、情绪化、盲目追热的体现。所以在分析事件的时候首先要摒除这些蝇苟之事。

  什么是前转向节:

前转向节示意图前转向节示意图
麦弗逊悬挂的前转向节麦弗逊悬挂的前转向节

  前转向节是前悬挂中的重要部件,也是所有悬挂部件的核心,它作为前轴的轴承座负责连接车轮、传动轴和前减震器、前控制臂、转向横拉杆、横向扭力稳定杆。上图为麦弗逊式前独立悬挂前视图,图中蓝色即是前转向节,红点为翼虎断裂部位。该部位负责连接车轮与前悬挂的前下控制臂,保证车轮位于正确位置。该位置断裂将使车轮下部失去连接,随即与车身脱开、向外分离。断裂后只剩上部的减震器与车轮连接。

  官方回应:

深圳翼虎前转向节断裂事件深圳翼虎前转向节断裂事件

  为何在事件传播的过程中能出现如此浓烈的恶俗气息?这和官方失声不可分。在众多转向节断裂事件中,只有深圳的一例中找到了福特官方的回应。

  “2013年9月22日,深圳翼虎车主张女士驾驶一辆翼虎1.6自动档在深圳市宝安区民塘路与白龙路交叉路口左拐向白龙路方向行驶时,车辆与护栏发生碰撞。张女士向长安福特经销商深圳易达投诉: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左前半轴突然断裂,导致了此次事故。”

  对于此事件,官方进行了回应,其中核心内容为以下几点:

事故车辆断裂的左前转向节事故车辆断裂的左前转向节
被拉出的前半轴被拉出的前半轴

  1、断裂部件为前转向节支座,左前半轴为支座断裂后被拉出脱位。

长安福特提取的现场撞击痕迹长安福特提取的现场撞击痕迹
车辆左前刮蹭痕迹和脱位的左前轮车辆左前刮蹭痕迹和脱位的左前轮
破裂的轮胎和有摩擦痕迹的轮毂破裂的轮胎和有摩擦痕迹的轮毂

  2、车辆先撞击左侧护栏之后才导致前转向节断裂。

  3、断裂面没有砂眼等质量缺陷。

  结论:先撞护栏导致断裂。

  先碰撞还是先断裂:

  看了上面的官方回应不知各位作何反响,我是觉得“谁主张谁举证”的逻辑在这种事件中确实属于流氓逻辑。整个事件的核心点就是“撞击”和“断裂”发生的时间顺序,由于车主没有行车记录仪,事后现场已经被交警复原,现场证据只有照片和监控录像,录像又未拍到左前的情况。所以长安福特一口咬定碰撞发生在前,那么什么样的碰撞能导致前悬挂断裂呢?

某车型碰撞后照片某车型碰撞后照片
翼虎在IIHS的正面25%碰撞测试中前轮脱落原版翼虎在IIHS的正面25%碰撞测试中前轮脱落

  上面的图片可以大致看出如果要撞到前轮脱落,需要多大的撞击力,车身变形程度会达到一种什么状态。接下来我们再看看同样是爆胎、轮毂边缘轻微刮蹭的车有没有导致前轮脱落。

某型SUV爆胎导致的轮胎和轮毂损伤程度与上例事故车类似某型SUV爆胎导致的轮胎和轮毂损伤程度与上例事故车类似
某型轿车爆胎导致碰撞及轮毂严重受损,车轮未脱落。某型轿车爆胎导致碰撞及轮毂严重受损,车轮未脱落。

  像事故中翼虎那样轻微的轮胎和轮毂损伤是否能造成前转向节断裂值得推敲,而且从图中看轮胎是被轮毂挤爆的可能性更大,轮毂的损伤更像和地面摩擦造成的。接下来再看看怎么撞护栏才能掉前轮。

撞击护栏飞跃到对向车道撞击护栏飞跃到对向车道(前轮未脱落)
撞击护栏翻车(前轮未脱落)撞击护栏翻车(前轮未脱落)
撞击护栏车头破损(前轮未脱落)撞击护栏车头破损(前轮未脱落)
撞击护栏严重损毁(前轮脱落)撞击护栏严重损毁(前轮脱落)

  与护栏发生碰撞的事故很多,比翼虎还要惨烈的更多,很多车头撞的面目全非、翻了车的事故车的前轮都没有脱落。

  总而言之,深圳这位车主可能算是比较倒霉,正好行驶在最内侧车道。而针对下面发生的一些前轮脱落事故,长安福特官方并未予以回应。

翼虎前轮脱落翼虎前轮脱落
翼虎试驾车前轮脱落翼虎试驾车前轮脱落

  这些事故中可以看到车辆并未有明显外伤,有的甚至轮胎、轮毂都完好。那么因为撞击导致的前转向节断裂并不是这些事故的主因,当然也不能排除碾压路面异物导致的断裂。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翼虎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李海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