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一切为了入门 带你全方位解读宝马X1

http://zz.auto.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23:57新浪汽车  字号:

  一提到“入门”二字,难免让人有低端、妥协的感觉,其实这并非绝对。对于汽车而言,“入门级”车型的优劣要看整个品牌的综合实力。就拿本期测试的主角—宝马X1来说,虽然身为宝马X系列的入门车型,却已在全球搏得了无数消费者的好评,在登陆中国市场后,又继而开启了国产化的新道路。如此看来,“入门级”的表现同样是可圈可点,实力自然不容忽视。

  宝马在全球市场都拥有一流的品牌形象,旗下各款车型都天生具备强大的号召力,入门级别也不例外。华晨宝马选择X1作为又一款国产车型,正是看中了这款诞生在“金字招牌”下的亲民车型所具备的性价比优势。有了之前国产宝马的突出业绩做铺垫,消费者自然会对宝马X1怀有更多的期待,它在性能方面有着怎样的表现,也牵动着众多宝马“粉丝”的心。

2012款华晨宝马X1到店实拍
2012款华晨宝马X1到店实拍

  宝马X1 xDrive28i搭载的2.0 L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180 kW的最大功率和350 N·m的最大扭矩,是采用相同发动机的宝马X1 xDrive20i的高功率版本。从官方数据上看,宝马X1 xDrive28i的0~100 km/h加速时间只需6.5 s,比宝马X1 xDrive20i快了1.2 s之多,让人对其加速测试充满了期待。不过,回忆起之前测试过的一些“钢炮”小车,例如大众高尔夫GTI、雷诺克力奥RS,它们也都搭载了2.0T发动机,而且整备质量远远小于宝马X1 xDrive28i的1 710 kg,但官方数据或实测成绩尚且在7.0 s以上,宝马X1 xDrive28i的表现究竟如何?带着这个疑问,我将宝马X1 xDrive28i驶上了测试跑道。

华晨宝马X1

  出于运动风格的考虑,宝马X1的发动机对转速的限制并不严格,踩住制动踏板,仍然可以将发动机转速提高到2 500 r/min以上再起步。由于装备了xDrive全轮驱动系统,四个车轮都会得到适中的动力分配,因此宝马X1基本不会出现前驱或后驱车弹射起步时的轮胎空转现象。没有了轮胎的尖叫声,宝马X1的起步显得有些四平八稳,但不可否认的是,推背感依旧十分明显,加速初段的表现很有“跑车范儿”。

2012款华晨宝马X1到店实拍

  在“S”挡模式下,宝马X1的变速器会在发动机转速超过6 000 r/min时换挡。发动机转速的提升比较快, 8挡手自动一体式变速器的换挡动作也非常连贯,在二者的共同协作下,宝马X1会用一种极为平顺的方式完成加速。从仪器记录下来的速度曲线来看,整个加速过程十分稳定,换挡点很难察觉,甚至可以与装备无级变速器的车型相媲美。不过,宝马X1在加速末段的表现的确不如初段出色,在读取了测试数据之后,得出其0~100 km/h实测成绩为7.29 s,从静止加速到80 km/h时则只用了4.88 s,但从80 km/h加速到100 km/h的过程却耗时较多,用了2.41 s,因此这一过程显然是对其加速成绩影响最大的阶段。

2012款华晨宝马X1到店实拍
2012款华晨宝马X1到店实拍

  在正常行驶状态下,宝马X1采用的xDrive系统会将动力输出按照前、后桥40:60的比例进行分配,因此宝马X1会表现出些许后驱车的操控特性。在激烈操控状态下,一旦车辆达到操控极限并出现失控趋势时,xDrive系统会自动将适量的驱动力传送至车轮具有最佳抓地能力的车桥,动力分配的比例为0~100%,即便驾驶者关闭了动态稳定控制系统,保持行驶稳定也绝非难事。这一特性对宝马X1的18 m穿桩测试作用很大,四个车轮始终都能保持出色的抓地力,车头的指向性适中,并不十分直接的性格不会产生过于伶俐的突兀感,绝大多数的驾驶者都很容易适应这种中性的转向风格。在调校方面,宝马X1明显更加偏重舒适性,因此悬架设定相对偏软,在激烈穿桩时对车身的支撑不够强硬,重心的转移对保持行驶线路造成了最为显著的负面影响。在稳定穿桩车速达到58 km/h左右时,宝马X1达到了操控极限,此时车身更多地表现出了转向不足的趋势,驾驶者能够感觉到重心在“拽”着车身脱离预计线路。略降车速维持稳定十分容易,但如果想要尝试突破却难见成效。宝马X1采用了以舒适为主、以运动为辅的调校风格,挑战极限对它来说并不重要,对它提出过高的运动要求也是没有必要的,而测试仪器记录下来的最高稳定穿桩车速最终确定在了58.5 km/h。

华晨宝马X1

  同样是受悬架调校偏软的影响,宝马X1在100~0 km/h紧急制动测试时,车身会表现出相对明显的“点头”现象。这一特性对维持制动稳定不会构成影响,但在完全静止下来、车身重新恢复水平的过程中,车内乘客还是避免不了前后摆动。在5次紧急制动测试中,宝马X1没能突破40 m距离大关,最短制动距离为41.34 m,成绩较为中庸,但5次制动的成绩十分接近,表现出了足够的稳定性。考虑到其整备质量超过了1.7 t,制动性能总体上是令人满意的。

  对于宝马X1的综合评定,自然要结合市场定位来进行。宝马X1是最小巧的X系列车型,但它对于X系列而言,与宝马1系对于宝马轿车车系的定位是有所区别的。虽然同样被冠以“1”的名号,但宝马1系是主打运动牌的“钢炮”小车,与其后的宝马3系分属两个完全不同的细分市场;而宝马X系列SUV的市场定位却是统一的,宝马X1作为入门级车型是整个X车系的一个开端。从性能装备上来看,宝马1系搭载了驾驶控制体验系统,而宝马X1却没有装备也是一个例证,这个配置要在更加高端的宝马X3上才能拥有。因此,我们不必对宝马X1的运动性能要求过高,它的使命是做一款优秀的都市代步工具,轻便、平顺、舒适、贴心,这些已经足够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