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强势登场--试驾上海大众全新朗逸(图)

http://zz.auto.sina.com.cn2012年09月21日06:00轿车情报  字号:

上海大众全新朗逸

  上海大众新朗逸

上海大众全新朗逸上海大众全新朗逸

  不知道有谁还能记得,2006年上海大众的一款概念车:“哪吒”,这是上海大众自主设计的首款概念车,也是一款与朗逸颇有渊源的概念车。炯炯有神的凤眼造型,中国传统窗格的镂空格栅,这些传统中国元素的运用让朗逸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在全新朗逸上,一种全球统一的、硬朗的德国风格展现出了大众品牌的强势。

上海大众全新朗逸上海大众全新朗逸

  统一设计语言

  有些时候,强势的文化输出就是这样。当大众品牌旗下的车型具有越来越高相似度的时候,你会不由自主地为新车型拥有同样的相似度而鼓掌。就比如这款全新朗逸,它的造型完全融合了大众近年来最新的设计元素,这种家族化的外观让全新朗逸具有了毫无争议的辨识度。特别是车身侧面一条几乎平行于地面的腰线,让全新朗逸展现出了一种大气稳重的姿态,从视觉上营造出一种更加偏向B级车的气势。

  从车的正面来看,全新设计的前灯、前格栅以及雾灯组都利用了平行的线条来达到横向拉伸的视觉效果。让整车看上去更加低矮宽大。特别是雾灯和保险杠下部的进风口,被镀铬装饰框框出了一个巨大的宽扁造型,气势足以超越奥迪家族的大嘴进气格栅。全新的前格栅更富于雕塑般的立体感与前大灯组合成为一副沉稳内敛的表情。尾部设计也力图增加横向的延展性,车尾的镀铬饰条和尾灯中的白色光带一直延伸到车身侧面,形成包围之势。通过将部分尾灯融入后备厢盖,也让后备厢的开口更加宽大。

  仅从视觉上来加宽车身效果是明显不够的,全新朗逸的车身宽度实实在在地增加了22mm,坐在后座,看着如B级车一般宽大的中央扶手,你就能感受到全新朗逸车宽增大的优势了。虽然轴距保持不变,但全新朗逸的后门尺寸和开度在同级别车型中少有对手,特别是后门独特的线条,是某些中高级车才有的造型。

上海大众全新朗逸上海大众全新朗逸

  通过全新的外形设计,上海大众成功地将全新朗逸塑造成为了低调的好男人形象。这个形象从内饰风格来看也同样明显。没有更多花哨的造型,甚至连上一代的圆润风格也去掉了。剩下的是标准大众的方正风格。大块的桃木装饰可能更加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当然,也有黑色和金属面板的内饰可供选择。全新朗逸内饰比上一代更加精致,空调出风口、换档杆和换档面板、空调音响旋钮等处简单的镀铬装饰充分展现出大众对细节的处理技巧。

  全新朗逸对座椅结构进行了人体工程学优化,前排座椅横向宽度,后排座椅座垫纵向宽度都适当增加,座椅靠背内部采用内陷设计,各支撑部位亦进行了精确地硬度控制,具有极佳的包裹性,在长途旅行中有效缓解疲劳感。3档式手动腰托提供了良好的腰部支撑,并且操作简单,避免分散开车人的注意力,有效保证了行车安全。

  良好的静谧性是一部高品质轿车的标志,通过先进降噪工艺和大量隔音材料的应用,全新朗逸车身静谧性得到优化。同时,对发动机及其他零部件的支撑采用柔性连接,以降低路面颠簸、发动机或其它零部件振动引起的结构传播噪音。关闭车窗,发动机怠速时,只有空调风扇转动的声音传入耳中。在此基础上,全新朗逸的音响系统也重新调整了扬声器的布置位置,使全新朗逸的音响系统实现了高品质的听觉享受。

上海大众全新朗逸上海大众全新朗逸
上海大众全新朗逸上海大众全新朗逸

  沿袭成熟动力

  全新朗逸搭载了大众的两套成熟的动力总成,一个是1.4T和7档DSG的组合,另一个是经典的1.6L和Tiptronic 6的组合。1.4T+DSG这部黄金组合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它们代表了大众旗下最高科技的配置,1.4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96kW,全新增压器叶片经空气动力学优化,在低转速时即可拥有高达220Nm的最大扭矩,并且可以持续输出至3500r/min, 可变气门正时功能通过实时调节进气门正时,增强发动机输出功率、扭矩及运转平顺性,同时将油耗控制在较低水平,更可有效缓解涡轮增压器迟滞现象,提高涡轮工作效率;独特的静音链条让传动更加精准,噪音更小,使用周期较皮带驱动大大延长,拥有比同级车更高的工作可靠性,降低车辆维护频次和维护成本。

  而DSG双离合变速器,因为舍弃了液力耦合器等传动部件,并且拥有两套同时工作的齿轮系统,通过离合器的切换工作以实现无间隙的快速换档,彻底消除扭矩中断,传动效率亦大为提升。配合1.4TSI发动机,与原有2.0L车型相比,功率增加了9%,油耗却比手动车型降低15%。而另一款代号为EA111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则更加注重经济性和耐用性。最大功率77kW的发动机日常已经够用,而低速大扭矩的特性也使得155Nm的最大扭矩在中低转速下就能够持续输出85%以上,这在城市道路中行驶尤其舒适。与之相匹配的Tiptronic 6档手自一体变速器的动力输出流畅平顺,配合手动换档模式,同样可获得如手动档车型般的驾驶乐趣。全新朗逸同大众旗下的众多车型一样,具有相似的特征:底盘扎实沉稳,方向感清晰,变速器响应积极等等,在车内,同样相似的还有仪表显示和中控台,甚至连驾驶座侧门的电窗按钮都在相似的位置。如果开过大众系列的车,上手全新朗逸一定不难。

  安全配置出众

  无论是日常驾驶,还是普通试车,我们都很难触及到车辆在安全性上的表现。比如你无法在艳阳高照的蓝天下体会到全新朗逸的弯道辅助照明系统对安全性的提升和雨量感应无骨雨刮在雨天给予驾驶者的安心呵护。同样,在日常驾驶过程中,你也很少有机会体会到拥有最新版本ESP和ASR以及HBA对可能发生的危险进行监控的程度与其他版本有何不同。但我不得不强调一句,某些品牌在着力吹嘘自己的某些安全配置时,大众早已将这些列为必须和基本配置,隐藏在长长的配置列表当中。也许从目前来看,它们对于消费者的影响力还不如真皮座椅电动天窗,但是我认为,这些只有在关键时刻才能体现出来的功能,恰恰是一个品牌责任感的表现。

  不仅如此,全新朗逸的全方位的安全性能还体现在更鲜为人知的制造工艺部分。全新朗逸的车体采用大量的高强度钢板、特高强度甚至超高强度钢板,在车辆整体强度极大提升的同时,车身重量反而降低5%,获得更好的操控及油耗表现,大众专业的侧围激光焊接技术可实现钢板分子层面的有效结合,焊接强度较传统点焊提高30%,使得行驶舒适性、稳定性得到极大保证。与高安全车身搭配的是前后防撞钢梁,其中前防撞钢梁厚2.5mm,后防撞钢梁厚2mm,均采用超高强度钢材制作,碰撞强度极高。防撞钢梁与车体直接焊接,危急关头提供最坚固可靠的安全防护。整体式一次冲压成型车门遇到侧面撞击时能提供高强度安全支撑,用最小的变形量为车内乘员创造生存空间。

  试车 撰文/刘远 摄影/刘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