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质量安全成投诉重灾区 投诉量暴增五成

http://henan.sina.com.cn2012年02月29日16:22信息时报  字号:

  2011年,中国汽车产量再次超过1800万辆。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理念的变化,加上新车的价格逐步下探,国内私家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各种各样的新车质量问题随之而来,消费者对汽车的投诉也随之增长,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汽车的质量安全。业界指出,汽车厂商在追求销量的同时,更要追求质量。投诉是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发起的维权行为,而汽车厂商主动发起的召回则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

  质量安全激增逾五成

  据悉,汽车投诉中,涉及质量安全问题占54.7%,制动系统失灵、发动机变速箱性能故障、轮毂氧化过快等关系行车安全的问题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中消协指出,一些新车在免费保养期内,由于汽车质量不过硬而出现问题,一些汽车企业在履行责任时诸多推搪。加上售后服务不到位,刚过保养期就出现质量问题。此外,一些品牌汽车经营者在新车销售过程中,在随车附件上做文章,存在故意隐瞒汽车真实情况,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

  日前,有汽车消费者告诉记者,经销商隐瞒车辆信息致车主异地上牌受阻的情况常有发生。消费者张先生向广州市一家汽车经销商购买了某品牌车型,根据经销商与厂家的对外宣传内容,该款车为欧IV带OBD车载诊断系统车型,相当于国四标准。张先生受到经销商销售顾问承诺延长售后保修期的诱惑,而销售员为了促成张先生与其达成交易,也隐瞒了车辆信息,并承诺日后迁牌到深圳肯定没有问题。但张先生买完车才发现,该款车为国三标准,无法进行车辆变更登记,不能转入深圳。

  深圳投诉量全国居首

  据汽车投诉网统计,深圳、广州、东莞、佛山、惠州是广东省投诉最多的五个城市,这与其销量分布有着一定的关系,也与部分区域的车主维权意识较强有关;同时更重要的是同一区域的车主更容易形成抱团维权。

  数据显示,在2011年度累计收到的10056宗有效汽车投诉中,全年成功换退车案例为25宗。其中,来自广东省的有效投诉为863宗,占全年总投诉量的8.58%,同比2010年的956宗下降幅度达9.73%,在全国所有地区投诉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山东。深圳则以211宗超越广州,成为全省投诉量最大的城市。

  去年共召回180万辆

  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共计实施汽车召回82次,召回车辆总数首次突破180万辆,为历年来最高,广汽本田以总量超过75万辆的召回数量排在榜首。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累计召回数量排在前五位的汽车分别为:广汽本田召回113.9905万辆、上海通用召回24.6468万辆、长安福特马自达召回8.8082万、北京现代召回7.2868万辆、神龙汽车召回6.3491万辆。

  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副司长董乐群表示,2011年,质检总局加大了对汽车召回的监管。同时,很多汽车企业也认识到,召回并不是质量低劣,而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在今年已经完成的汽车召回中,召回完成率已经达到90%以上。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春节后主流家轿行情盘点
  2. 上海牌重出江湖 携手新荣威联袂推出
  3. 众泰M300推出多项新春购车优惠活动
  4. 情人节购骐达GTS送2.04万元爱情大礼包
  5. 全城热恋 长安马自达涌威店情人节特惠
  6. 经济不失时尚 六款适合80后车型行情
  7. 雪佛兰迈瑞宝新车到店实拍
  8. 油价再回最高价格 14款主流省油小车阳光
  9. 迈锐宝领衔 2月上市重点新车盘点
  10. “热恋33天浪漫献礼”河南旭龙情人节团购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