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情报汇总_河南车市一周行情盘点

东风日产欲按东西南北区域划分设4大事业部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06月20日08:32新京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梁静晶)上周,东风日产一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目前正酝酿明年按东西南北区域,成立4个事业部,每个事业部将涵盖网络建设、销售、市场、公关等相应的职能单元,并将在每个事业部的中心城市招兵买马,“相当于打造小销售公司的概念”。据悉,架构变革是东风日产冲击年销百万辆的开端,同时也赶在启辰品牌产品布局丰满前做好人才输送的储备。

  相当于4个“小销售公司”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正在酝酿的“事业部制”将于明年浮出水面。初步讨论是按照东西南北区域分别设4大事业部,设4个事业部总监分管并向总公司汇报。其中,每个事业部将涵盖网络建设、销售、市场、公关等相应的职能单元。同时,涉及市场推广等资源将由各事业部自由支配,其对经销商的商业政策制定上也拥有自主权,类似“小销售公司的概念”。

  2009年4月至今,东风日产实行大区制,全国划分为10个大区,并分别任命了大区总监,而4大事业部制将终结这一格局。设立事业部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的板块组成为:4大事业部(充当销售单元)、研发中心、生产制造(襄樊和花都共三个整车工厂)、发动机分公司,以及东风南方子公司(物流、零部件和直营店),几乎涉及整个产业链条的各环节。

  可大幅缩短决策时间

  试水事业部制是该公司为冲击年销百万辆的一步。去年8月份,东风日产提出欲挑战国内乘用车市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传统三强的排位,并提出计划在2013年达到年销百万辆的目标。上述东风日产人士表示,如事业部制取代大区制,明显的优势在于各区域对市场的应变速度将更快,“10个大区制定政策和资源调配均需向总部逐层汇报后再下达,而事业部成立后,决策只需事业部总监批示即可执行,这将大大缩短决策时间。”同时,一位老经销商也表示,这样商务政策的灵活度更高,对今后把握市场更有利。

  或成启辰的“黄埔军校”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关于事业部的议题里,并没有提及如何安置启辰品牌。

  车企事业部的概念,一般被理解为从产品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到品牌的理念传播、市场推广,是一个独立运营的财政单元。目前,国内运行事业部制的车企有一汽大众和奇瑞。与一汽大众的奥迪事业部和奇瑞按照品牌分设的几大事业部不同,东风日产显然没有把品牌作为事业部划分的依据,而它现有的合资车型体系(包括进口的GT-R和下半年上市的楼兰共11款)也还没有庞大到需考虑分品牌的阶段。一位熟悉东风日产的人士分析认为,推事业部制的另一层意思很可能是为启辰品牌日后的壮大培养领导班子,事业部总监比过去大区总监所要求的职业素养要高得多,这实际上是在为启辰做好人才输送的准备。

  按照规划,启辰将于2012年投产首款产品,未来3至5年内品牌逐步丰满后,也适逢事业部的人才可以“拿来”。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硝烟再起 性感车模变身女战士
  2. 暑期出游多款高性价比热门SUV导购
  3. 父亲节礼物 15万以内主流热门车型推荐
  4. 车模情动王子兰博基尼
  5. 世界最贵的车 全球最贵名车排行榜
  6. 新君越购车享5000元现金优惠 现车充足
  7. 洗车并不是仅仅因为车脏 保护车漆才是关键
  8. 贺河南旭龙荣获 "别克高端车销售"专属4S店
  9. 阻击豪车阵营冲击 高品质斯柯达昊锐强势占
  10. 9月车展亮相 2012大众新甲壳虫R将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