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判断保守 豪车市场年末闹“车荒”

2010年12月03日11:12      天府早报

  宝马

  年底将冲刺15万辆的年销量,而其在中国的年产能仅为7.5万辆

  奥迪

  成都市场上某些颜色的Q5,甚至要到春节后才能提车

  在大部分合资品牌汽车年末降价促销的背景下,国内市场上销量持续增长的豪华车,却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况。广州、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出现豪华车缺货,部分车型甚至需要加价3万-10万元才能在一两个月内提车。目前,成都市场豪车车源也告紧张,部分车型若当前预订则要到明年2月后才能提车,但暂未出现需加价提车的情况。

  国内豪车销售进入旺季

  随着年末购车需求的增加,奥迪、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品牌出现大面积缺货的情况,个别紧俏车型更是一车难求。不少消费者为了早点买到豪车,甚至加价、等车。

  分析机构预测,今年国内豪车市场销量将接近70万辆,较去年增长70%,远高于整体车市的增速。预计到2015年,中国豪车的销量还将翻一番。而第四季度本来就是豪车销售的旺季,尤其是逼近年底,企业的业绩明朗化,社会精英人士的收入也比较明确,往往会趁年前买车。

  然而,近段时间广州、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出现豪华车缺货现象,奔驰S600、宝马X6、奥迪Q7、保时捷卡宴等多个车型无现车,部分车型还需加价3万-10万元才能在一两个月内提车,甚至有的车型即使加十几万的配置,提车也需要半年以上。

  成都未现加价提车

  昨日,记者咨询了一些成都市内的豪车经销商。临近年底,奔驰、宝马、奥迪等豪车品牌在成都市场的车源也变得紧张起来,不少车型已经没有现车销售,消费者需要预订并排队等待提车。某些紧俏车型当前预订,甚至要到春节后即明年二、三月才能提车。

  一家宝马汽车经销商的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很多车型都没有现车。一款价位在100万元左右的宝马轿车,当前预订大概要到明年一月才能提车,但并没有出现提前提车需加价的情况,“我们只能按照预订的先后来安排提车,即便加价两三万我们也不能保证提前交车,因为车源的确比较紧张”。而某些颜色的奥迪Q5,甚至要到春节后,即明年二三月份才能提车。一家奥迪经销商销售人员介绍,目前车源的确比较紧张,某些车型即便今天有现车,但明天说不定就没有了。

  原因>>>

  国内产能不足远水难解近渴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豪车市场出现“车荒”主要是由于国内产能不足,而依靠进口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也还需要一定时间。

  目前,奔驰已将今年的销售目标提高到了12万辆,而宝马年底将冲刺15万辆的全年销售目标,奥迪全年销量甚至可能会达到22万辆。但由于年初对市场形势判断保守,目前几大豪车品牌均遇到了产能瓶颈。据了解,目前宝马在中国的年产能为7.5万辆左右,奔驰的年产能也不足10万辆,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奥迪产能相对充足,但也仅为20万辆。

  而通过调节进口车产量的做法也不现实。业内人士介绍,这些企业接到订单后至少要3-6个月才能完成,进口到国内市场也还需要一定的物流时间。

  早报记者程浩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 豪车 车荒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