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情报汇总_河南车市一周行情盘点

河南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20辆车可同时充电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07月29日15:53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2010年4月12日是我省电动汽车发展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在郑州,国内服务规模和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在郑东新区落户;在新乡,一个电动汽车大型充(换)电站——和平路充电站项目工程开工。

  这天,还是电动汽车的使用实现实质性变化的日子。与郑飞集团在企业内部搞试运行不同,这次交付使用的25辆电动汽车将挂汽车牌照,供郑州市工信委、郑东新区管委会、公安、电力、移动、联通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使用。不过,电动汽车离走入家庭还有一段距离。

河南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20辆车可同时充电

河南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20辆车可同时充电

 

  [现场]大型充电站郑东开建

  如果是新建一个加油站,即使规模再大,恐怕也不会有如此多的政要参加。郑东新区大型公共充电站项目投资只有3000多万,却吸引了包括省长郭庚茂,省委常委、郑州市市委书记王文超,副省长史济春,郑州市市长赵建才等十多位领导的参加。

  昨日上午9时许,郑东新区大型公共充电站奠基仪式在商都路南、站南路西举行。从效果图上可以看到,与普通加油站的红色主色调不同,充电站的主色调为绿色,以示项目的节能与环保。充电站布局结构与加油站类似,前方为钢构架雨棚,雨棚下为外观与加油器相似的充电机。

河南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20辆车可同时充电

河南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20辆车可同时充电

 

  据介绍,该充电站的总建筑面积为557.5平方米,采用两路10千伏电源进线,通过两台2500千伏安的变压器给充电机、控制、照明、充放电等系统设备供电。站内配备了14台直流充电机(其中4台为备用),可满足10辆电动公交车同时充电。站内还安装了10个交流充电桩,可满足其他社会电动车辆充电。

  郑东新区大型公共充电站项目投资概算为3178万元,是目前国内服务规模和投资规模最大的充电站,该充电站将在今年6月底之前竣工。

  [远期]2020年电动车上路无忧

  随着技术的发展、优惠政策的出台、批量生产的实现,纯电动汽车迟早会走入千家万户,这必然要求有足够的充电设施。

  根据河南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规划,我省将从今年开始大规模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第一阶段2010年至2012年为示范试点阶段,新建充电站58座,充电桩2030个;第二阶段2013年至2015年为城市代步阶段,新建充电站157座,充电桩73670个;第三阶段2016年至2020年为无忧上路阶段,新建充电站945座,充电桩782700个。到时候,开着电动汽车出门就不用为充电发愁了!

  [近期]年内投放百台示范运营车

  电动汽车是眼下非常时髦的产业,被业内看做是汽车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郑州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郑州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实施方案》,同时启动了2010年“4451”行动计划。第一个“4”——郑东新区、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少林寺景区等4个区域,作为电动汽车封闭示范运营区;第二个“4”——力争在9月底前,在郑东新区、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少林寺景区建成4座大型充电站,并在郑州市内配套建设充电桩等其他充电设施;“5”——在全市投运29路、85路、12路、郑东新区纯电动观光环线、郑开城际公交等5条纯电动汽车示范路线;“1”——在今年10月底前,全市投放各类电动汽车示范运营车辆超过100台,力争在城市公交客车、行业专用车、公务用车等方面取得突破。

  郑东新区大型充电站正是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为电动公交车的运营做好准备。

  [现场]25辆电动汽车交付使用

  早先,本报曾报道过郑飞集团制造的100辆电动汽车在企业内部进行示范运行一事。与此不同的是,昨日,郑州日产交付使用的25辆电动汽车供14家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使用,这也创造了目前国内电动乘用汽车单笔最大业务的记录。

  昨日上午10时许,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场上,停着25辆崭新的日产汽车。这些汽车无一例外地在车身上标注有“电动汽车”、“绿色环保”等字样,共三个车型,分别为皮卡车、越野车和商务乘用车。这些车的外观和普通汽油车几乎没有区别,但透过前脸的格栅,能看到电机和手指粗细的电缆。车内的控制面板、空调出风口与普通车也比较类似,唯一的区别是都装有一块用于显示电量的电子屏幕。记者看到,这批电动汽车和普通汽车一样,有5个挡位。驾驶员说:“在陡坡时挂低速挡位,电动汽车不会熄火。这是电动汽车相对于普通汽车的一个优势。”

  简短仪式后,25辆电动汽车交付给郑州市工信委、公安局、科技局、工商局、发改委及郑州市电力、移动、联通、电信以及郑州新区管委会、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郑州市航空港区管委会等单位,作为公务用车使用。

  据介绍,从2005年开始,郑州日产开始研发电动汽车,至今已推出了三大系列6个车型。去年7月,郑州日产成为首批国家认证的电动汽车整车生产企业。这次交付的电动汽车均通过了国家检测中心乘用车安全碰撞和试验场强制性、耐久性等试验,被列入国家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可以挂汽车牌照。现在,郑州日产有36辆车在国内14个城市实现示范运营。

  [优势]使用成本不足燃油车1/5

  郑飞集团的电动汽车是在微型轿车“幸福使者”的基础上改装的。与之相比,这次交付的电动汽车豪华、威猛了许多,它们的名字分别叫“锐骐”、“奥丁”和“帅客”。那么它们的性能如何?

  据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电动车事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交付客户的电动汽车,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充满电后可持续行驶160公里,百公里能耗小于15度电,使用成本不足燃油汽车的五分之一。在日常停车状态,采用车载充电机连接民用220V电源充电,8小时可充满。在快充模式下,3小时即可充满。充电的价格现在国家还没确定,预计可能比民用电略高。

  在交付现场,记者还看到了广场上展示的电动汽车专用充电桩,该设备高约1.5米,外观类似小型加油机,通过电源接头连接,即可为电动汽车充电。充电结束后,可直接刷卡结账。

  郑州日产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充电桩体积小,占地面积也很小,可以设置在社区、广场、单位停车场,用起来非常方便。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未来两三年内,会陆续在有关单位、停车场等区域建设充电设施。”

  [分析]因价格贵尚不适合家用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买车价格是必须考虑的因素,因此这次交付的25辆纯电动汽车价格问题是最引人关注的。

  郑州日产电动车事业部副部长徐战林对价格问题三缄其口,拒绝透露。“这涉及我们企业的秘密,我想还是不要透露为好。但肯定比汽油车贵。”徐战林说。

  “大概能贵多少呢?”有记者穷追不舍。“这么说吧,纯电动汽车要比普通汽油车贵3倍左右。”徐战林答道。

  “虽然这次交付的电动汽车被纳入了国家汽车产业目录,可以挂正式牌照,但我们不建议家庭使用,首先的原因是价格比较昂贵,其次是基础配套设施尤其是充电设施还不到位,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徐战林说,“电动汽车的家用化首先需要降低成本,这可以通过发展技术、批量生产以及政府补贴来实现。现在电动汽车的产量太小,尤其是一些零部件需要专门定制,这就使得电动汽车的成本过高。现在我们的电动汽车产能在不断提升,接到的订单增长也比较稳定,生产的批量化肯定会使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从而降低车价。”

  有关专家介绍说,目前,一辆合格的纯电动汽车需要的一组电池就要花10万元左右。但电动汽车实现了零排放,无污染,将来的发展空间很大,这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2010款奔腾B70综合优惠2.5万元 少量现车
  2. 2012款凯迪拉克SRX售价公布 36060美元起
  3. 低价低门槛 蓝领一族劳逸结合SUV推荐
  4. 以空间取胜 盘点国产大空间两厢家用车
  5. 热门家用小型车配置推荐 到底该选哪一款
  6. 拒绝高成本 用车费用最省的4款小车推荐
  7. 四款公私兼顾的实惠中型车推荐 15万元全搞
  8. 敞篷车伴气质美女 与标致演绎法式浪漫
  9. 甜美佳人与动如脱兔的淑女350Z
  10. 广本锋范直降8000元 购车再送交强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