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情报汇总_河南车市一周行情盘点

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河南机遇(3)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07月29日16:48中国网  字号:

  今天的“低端”就是明天的“高端”

  电动汽车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许多民企的“电动淘金”欲望也被激发,他们从低端发力,制造中低速廉价电动汽车,以满足二三线城市及广大农村的消费需求。然而这些企业既没有生产资质,产品也不能大大方方地上路,令他们陷入了“无名”的尴尬。

  卢秉恒院士认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战略,着眼于发展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主要面向大中城市的电动汽车,由于购置成本偏高、城市充电设施滞后等原因还很难推广。”“同时我们在山东、浙江等地调研发现,率先在广阔的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占领低端市场,大规模发展低速纯电动汽车,无论从消费市场的成熟度、使用的便利性、技术的适用性和污染的可控性等方面看,条件都已具备。唯一欠缺的可能是一纸‘准生证’”。

  张小虞副会长指出,节能减排和便捷出行,是低端和高端电动汽车共同的发展目标,低速电动汽车要争取成为国家新能源汽车鼓励发展的一部分。低速电动汽车不等于低水平,不能重复低技术原始状态的电动车,要有更新的水平。

  郭孔辉院士呼吁:“让市场需要的小型电动汽车尽快获得‘准生证’!让能造出高质量适应市场电动汽车的企业尽快获得入门资格证!解决了这两个障碍,电动汽车新兴产业(包括电池、电机、电控)就会如脱笼之鸟,突飞猛进!”

  抓住机遇 选准路径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

  “发展低速电动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说这话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

  在我国汽车行业,郭孔辉可是个泰斗级人物,他不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学院院长,还是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兼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12月18日,他应河南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之邀前来郑州,参加次日在这里举行的“2010中国 郑州电动汽车高层论坛”。

  面对记者的采访,儒雅、沉静的郭院士,难掩内心的激情。为了阐述他的“机遇说”,他先从低速电动汽车的诸般好处说起:低速电动汽车售价仅为5万元―6万元,有的甚至不到3万元,百姓买得起、政府贴得起,这种汽车市场需求大。这种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十分节约能源,运行成本低。据统计,低速纯电动车的运行成本,包括电池折旧在内,仅为同级别燃油车的四分之一,甚至更低。同时,在低速电动汽车研发方面,我国已有较好的技术积累,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历史给了我们这个机遇,我们要抓住它!”他说。

  “我国新能源汽车能否产业化?”郭院士说:“就看我们走什么路了。”他解释说,靠市场对中低速电动汽车的旺盛需求可以有力地拉动电动汽车的产业化;靠低速电动汽车的低成本优势可以产生效益,从而带动零部件关键技术的产业化;低速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必然拉动电池、电机等等关键技术的产业化。

  他认为,目前需求量最大、从技术上发展障碍最小的是低速电动汽车。在谈到低速电动汽车的发展路径时,郭院士总结了几句话:“市场引导,扶小带大,低端切入,多层发展。”他说,低端不等于“低技术”,“低端”不等于不向“高端”发展。“低端”是为了适应当前的市场需求,我们要发展目前农民买得起的汽车。“低端”是循序渐进、按规律科学发展。“今天的‘低端’,可以带来明天的‘高端’。”他说。

  说到低速电动汽车产业如何走向未来,郭院士用诗一般的话语大声说:“让市场需要的低速电动汽车尽快获得‘准生证’;让能造出高质量的、适应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的企业,尽快获得入门资格。解决了这两个障碍,电动汽车这个新兴产业,就会像脱笼之鸟,突飞猛进!”

  让电动汽车“中原突破”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

  “不错,不错!这车的动力性能强、加速能力高,试驾感觉很好!”12月1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在位于新郑市龙湖畔的河南龙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宽敞的院子里,驾驶着该公司新研发的低速电动汽车转了两圈之后,兴高采烈地走出驾驶室,竖起大拇指,连声赞叹。

  卢院士是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数控装备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作为特邀嘉宾,前来参加当天上午举行的“2010中国 郑州电动汽车高层论坛”。说起低速电动汽车的好处,卢院士滔滔不绝。他说,电动汽车用的是清洁能源,十分环保,符合节能减排要求;同时,这种汽车成本低、价格廉、运行成本不高,十分符合我国广大农村和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需求,所以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鉴于上述种种好处,他认为电动汽车尤其是低速电动汽车,确实应该大力发展。

  谈到河南发展低速电动汽车的优势,卢院士一一列举:一是我国最早的电动汽车研究所就是在河南诞生的,有着重要的技术积累和很好的研发基础;二是有像新乡市这样闻名全国的电池生产基地,可以为电动汽车发展提供重要的配套支撑;三是河南有一些像宇通这样的有实力的汽车生产企业,又有一批像“龙瑞”这样的创新企业和民间资本对发展电动汽车有很高的热情,并且已经在这个新兴产业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更重要的是,河南省领导对发展电动汽车很支持。”他强调说,“还有一点,河南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农村人口多,大部分农民已走向富裕,中小城市数量很大,形成了低速电动汽车巨大的消费市场。”这一切充分表明,河南已经具备了优先发展低速电动汽车的优势。

  最后,他望着眼前龙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崭新的厂房,激情洋溢地说:“希望河南能把电动汽车产业链打造好,为电动汽车的发展营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争取在这个产业上来个‘中原突破’!”同时希望加强校企联合,利用西安交大业已成熟的快速制造及能量回收技术与河南龙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万辆汽车快速制造生产线”,加快我国低速电动车的发展进程。

  “龙瑞”的信心

  河南龙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走到低速电动汽车产业这条道上,起因是为了培养大批与企业、与生产零距离的高素质产业工人。12月21日,河南龙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河南机电学校校长张震,面对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他们沿着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不断探索,并最终进入这一新兴产业的经过。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工作需要解决的两大核心问题。具体到职业教育,就是要回答如何培养一批又一批的能就业、会创业、可兴业的高素质劳动者。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张震和他的同事们经过近几年的探索,选择了一条产业化办学的职教改革新路。

  为了探索产业化办学模式,他们引厂入校、成立股份制公司、学校独立办企业,逐步形成了“学校集团化、专业产业化、课程技能化”和“学校与企业实行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资源共享”的“三化四共”格局。在河南机电学校,校长即厂长、教师即工程师、学生即工人、教室即车间。在探索产业化办学模式的过程中,他们发现电动汽车是一个最合适的产业选择,因为这个产业几乎涉及了他们学校开设的所有专业:汽车制造与维修、机械加工、模具制造、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控制、电子、内饰、企业管理等等。这些专业是他们的优势,而这些专业正好可以从技术和管理上支撑起电动汽车公司,于是他们在2010年上半年注册了河南龙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目前,投资1.7亿元的“龙瑞”,组建了低速电动汽车研发团队,第一批样车已经下线,并进入“路试”阶段。

  “最让我们激动的是,省市领导对电动汽车产业很支持!省长郭庚茂、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都曾来到企业调研指导。”张震说,“这不?郑州市有关部门正协调解决我们公司生产的电动汽车的试运行问题,100个上路指标近期就能批复下来。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在这个产业的道路上,又往前走了一步。”

  谈到这个产业的前景,张震信心满满。他说,结合“2010中国 郑州电动汽车高层论坛”成果,特别是根据行业专家的建议,我们已经向有关部门写了汇报材料,提出了“以龙瑞电动汽车为依托建立河南省低速电动汽车产业集聚区”的建议,促进河南低速电动汽车集聚发展,做大做强我省的低速电动汽车产业。

  “有了上级的支持,我们对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张震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2010款奔腾B70综合优惠2.5万元 少量现车
  2. 2012款凯迪拉克SRX售价公布 36060美元起
  3. 低价低门槛 蓝领一族劳逸结合SUV推荐
  4. 以空间取胜 盘点国产大空间两厢家用车
  5. 热门家用小型车配置推荐 到底该选哪一款
  6. 拒绝高成本 用车费用最省的4款小车推荐
  7. 四款公私兼顾的实惠中型车推荐 15万元全搞
  8. 敞篷车伴气质美女 与标致演绎法式浪漫
  9. 甜美佳人与动如脱兔的淑女350Z
  10. 广本锋范直降8000元 购车再送交强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