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情报汇总_河南车市一周行情盘点

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优势尽显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08月05日10:25新浪河南  字号:

  郑州宇通客车作为世界最大的客车制造商,在整车控制,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推出了多款节能与新能源客车,21款产品取得国家公告,其中16款混合动力客车车型和5款纯电动客车车型。200余台电动客车在郑州,杭州等示范城市运行,累计里程超过1000万公里。宇通目前已成功开发车联网系统,可提供安全管理、油耗和车况分析、故障预警与远程诊断、应急救援、维保等服务,为电动客车信息化平台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宇通发展新能源客车产品的行业比较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1)行业领先的制造和工艺能力,完善的产品线,可靠性、轻量化等技术优势;领先的销售和服务网络;(2)在整车控制、电机控制、汽车电子等方向上,都形成了以博士为核心的人才梯队;(3)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充足的资金,宇通对新能源事业的高度重视,大力投入。

  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优势尽显

  领先的核心技术研发

  在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动系统的自主研发过程中,宇通采用了国际先进的“V”型开发流程以全面掌握整车控制核心技术为目标,以差异化客车产品开发为主线,进行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发。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已在整车控制,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基于核心技术研究成果,2009年宇通推出自主研发的第一代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未来可以覆盖7米到18米城市客车,目前已研制出10米、12 米和18米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其中12米混合动力城市客车ZK6126MGQA9目前已经在杭州、郑州和昆明等城市批量销售,动力性比对标的传统客车略相比有明显提高,节油率达到30%以上,该车与采用伊顿混合动力系统相比,成本降低了40%,节油率提升了10%,加速性能提升了20%。

  2010年宇通推出自主研发的第一代纯电驱动系统,该系统未来可以覆盖7米到14米纯电动城市客车,其中10米纯电动城市客车ZK6100EGAA目前已在郑州示范运行。

  另外,公司的新能源客车自主研发工作还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支持,“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产业化技术攻关”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二五”863计划重大项目,“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列为汽车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新能源城市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列为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

  目前,“ZK6126MGQA9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开发”项目已通过省级鉴定,并荣获郑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先进的整车控制系统

  整车控制系统是新能源客车的三大核心技术之一,是整个混合动力系统或纯电动系统的中央控制大脑,起到协调和控制整车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和安全性的关键作用,包括整车控制软件和控制器硬件。掌握整车控制系统,才能实现对动力系统零部件资源的高度整合,实现自由选择高可靠性零部件的自主权,从而提高整车可靠性,也是推出自主动力系统平台的必要条件。

  宇通新能源产品部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发自主控制系统。宇通已完成整车控制系统第一阶段的研发,拥有控制系统快速原型开发设备和混合动力系统试验台,其自主研发的整车控制系统已批量装于ZK6100EGAA型纯电动景区车、ZK6126CHEVGQAA、ZK6126MGQA9型等混合动力车。

  宇通客车已经自主研发整车控制系统,并正在开展整车控制系统硬件平台化研究,掌握基于RTW的控制代码生成和移植技术,实现基于目标控制器在线诊断和标定,满足纯电动、混合动力等不同新能源车型控制需要。

  节能型产品的特性及优点

  节能型产品主要指车身轻、节省燃料性能好、采用清洁燃料等客车产品。宇通节能型产品的主要特点是:

  轻量化车型特点:在传统客车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性节能措施,在设计前期进行精确的CAE分析,采用轻量化的结构设计及轻量化的材质应用,达到整车的轻量化,实现最终的节能减排。如 ZK6120HGQAA系列轻量化车型通过精确的CAE分析优化结构设计,在行业内率先采用全新轻量化方案、减轻结构重量的同时,有效保证结构强度和刚度,降重不降耐久性、安全性和NVH性能。同时,该车采用平台化的设计理念,具有可扩展和可推广性,并衍生开发7-18米平台产品,该系列车型单车平均降重1吨左右,减轻车身自重10%左右。

  该系列车辆投入实际运营后,每台车百公里节省燃油1.6L左右,城市客车按照8年为生命周期计算,每年行驶6.5万公里,生命周期内总里程52 万公里,节省燃油约8840L,按照目前0号柴油6.8元计算,单车生命周期内节省燃油费用约6万元,按照每年6000台销量,预计每年为社会节省3.6 亿元燃油成本。

  铝车身客车特点:(1) 车身骨架、蒙皮采用铝合金,使车身重量明显减轻:由于采用铝合金材料,车身可减重约46%,整车空载状态下重量降低约11.6%,以12米全铝车身公交车为例,整车可减重约1.5吨。(2) 节油,经济性好:12米全铝车身公交车整个运营周期可节约燃油38250升。客车的运营周期按8年计算,如果按照目前0号柴油每升6.8元的价格,全铝车身客车样车在整个运营周期内可比普通客车省下约26万元的油钱;(3) 环保意义重大:由于车身重量明显降低,从而降低了燃油消耗,使得汽车的废气排放减少,污染程度下降;另外铝车报废后铝材料的回收率高达95%以上,回收再生所需要能源少,并且铝材料可多次循环再生,对其性能来讲却没有多大变化,因此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环保,这将是一笔无法计算的经济账。

  焊接铝车身客车特点:焊接全铝合金公交车身,是采用铝合金车身框架技术,通过MIG焊接工艺,并辅以高强度铆钉连接铝合金材料,在保证车辆安全性能的前提下,使整车性能得到明显提高的车身骨架结构形式。如ZK6128HGD和ZK6129EGQA型焊接全铝车属国际首创,将宇通客车轻量化技术推向了一个新的起点,开创了宇通客车的铝车身时代。

  宇通燃气公交产品以豪华大中型客车为主,产品结构成熟可靠,优势明显

  底盘优势:节省燃料—采用发动机热管理技术,先进的动力匹配系统;安全­、可靠—双制动回路,高可靠性的悬挂系统,高质量的燃气供应系统,车架阴极电泳技术防腐性能好;舒适—NVH系统设计,发动机悬置隔振、变速操纵轻便;先进的底盘四轮定位及动平衡检测系统;维修方便性—合理维护保养设计。

  车身优势:造型风格时尚,车身结构采用国内客车行业领先的“客车骨架有限元分析”研究成果, 通过CAE技术研究,精准分析客车骨架各节点受力,打造出以骨架大梁为主支撑、封闭环环绕的整车结构,提升了整车抗冲击性,使行车安全得以保障;特别是全承载客车整体强度高,车身重量轻,省油,蒙皮件采用冲压成型和滚压成型工艺,骨架零件采用三维成型设计和制造工艺;车身采用整车阴极电泳工艺,极大提高工件及内腔、焊缝、边缘的防腐蚀性,外观展平性好,车身漆膜外观、附着力、厚度等各项指标大大提升,抗腐蚀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前风挡采用大视野夹胶玻璃,后风挡采用绿色钢化玻璃;发动机舱体采用热对流技术,使整个发动机舱不存在局部高温,有效消除自燃发生的可能性,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

  内饰优势:采用先进工艺,采用亚麻环保材料和优质环保地板革,车内有害气体排放达到最小;

  采用NVH控制技术:对噪音的成因进行系统研究分析,有针对性的对客车骨架、发动机悬置技术以及车身隔音技术的综合性改进,实现低噪音。

  环保优势:全部产品达到国Ⅲ排放标准,并具备升级到国Ⅳ国Ⅴ标准的潜力。主要产品有ZK6125HNG1公交、ZK6936HGM公交等。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迎战全新迈腾 热销竞争车最高直降4万元
  2. MG6 Saloon 优惠首次高达1.2万
  3. 日产将推出全新入门跑车 将在2013年上市
  4. 简单经济主义 家庭轿车与摩托街车
  5. 美若白玉的异域金发美女
  6. 豪乳车模美胸诱惑
  7. 荣威550七夕购车最高优惠2.5万 加送原厂太
  8. 雅阁里的性感小野猫
  9. 省钱才是硬道理 河南新纪元别克大型团购会
  10. 东风本田思域最高优惠1.48万元 现车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