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情报汇总_河南车市一周行情盘点

探中州大道大堵原因 5公里长一段被8条断头路截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08月26日06:00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核心提示

  100米宽的中州大道,双向14个车道,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两边还各有50米的绿化带,全程封闭。路面不可谓不宽,为什么还经常堵塞?记者实地探究发现,从连霍高速向南至东风路长达5公里的路段,没有一条直通郑州东区的道路,许多道路被中州大道截成了“断头路”,前往东区的滚滚车流全都得绕行中州大道,拥挤到东风路、农业路这两个红绿灯控制的路口或黄河路立交,左转进入郑东新区。而高峰时段,从东风路和农业路红绿灯控制的路口左转,一般需要三个以上红绿灯才能通过,通行不畅造成中州大道严重堵塞。而其中,由北三环汇入中州大道的车流量,占了中州大道上车流量的一半左右。

  郑东新区蓬勃发展,特别是龙湖地区即将迎来大建设和大开发,东风路以北向东的断头路亟待打通。而当务之急,应该尽快将北三环向东延伸,直达G107辅道(规划中的东三环),与龙湖地区的路网贯通,建成郑州北部连接新老城区的一条交通大动脉,分流走北三环等郑州北部地区涌入中州大道的车流。

  “肠梗阻”探因

  5公里长的一段中州大道截断了8条路

  本报昨日A05版刊发《百米宽的中州大道得了“肠梗阻”》一文后,很多读者表示疑问:中州大道路面不可谓不宽,为什么还经常堵塞?连日来,记者实地探究,找到了其中的症结。

  8月14日以来,记者每天早高峰和晚高峰时,沿着中州大道连霍高速至南三环段实地查看。在东风路以南,农业路、黄河路、金水大道、货栈街等东西道路,要么是互通立交,要么是简易立交,贯通东西,十分畅通。而东风路往北,一直到连霍高速,长达5公里的路段内,却没有一条直通郑州东区的道路。

  从连霍高速开始,中州大道西侧,由北向南依次是光明路、三全路、天伦路、国基路、北环路。一路上,记者仔细察看路牌和道路现状,没有发现往东区去的道路。

  记者沿中州大道观察,北三环以北,车辆相对稀少。但一过北三环,车辆陡然增多,感觉到明显拥堵。从北环路往南,依次是广电南路、晨旭路、鑫苑路,很多车辆都右转进入中州大道,没有一辆能够直行进入东区。因为这些道路全都被中州大道截成了“断头路”。

  从连霍高速到东风路,精确地说是5.1公里,中州大道西侧,东西向大大小小的道路共有8条,但没有一条能跨越中州大道直达郑东新区。也就是说,东风路以北的居民如果想去郑东新区,就必须绕行中州大道。

  周边区域与郑州东区的来往越来越频繁

  中州大道车流量巨大,那么,这些车流是从哪里来的?只有找到源头,才能拿出针对性的疏通措施。8月15日~22日,记者分别在北环路与经三路交叉口西侧的过街天桥、中州大道阳光新城东侧的过街天桥上进行观察。

  8月15日上午8时,记者在北环路与经三路交叉口西侧的过街天桥上看到,北环路由西向东的车流在北环路立交桥上的两个车道上情况迥异——进入中州大道的车辆拥挤在匝道上,通行不畅;而通往新乡方向的只有个别车辆,道路上显得空荡荡的。

  记者分四个时段进行统计,发现北环路由西向东的平均车流量为每分钟75辆。在北环路立交桥进入中州大道的匝道上,平均每分钟汇入中州大道的车流量为72辆,而中州大道同一时间的车流量为152辆。这就是说,中州大道上的车流量有将近一半是北环路汇入的。

  市民赵先生是个“老郑州”了,身为交通部门退休工作人员的他,在闲暇之余仍非常关注郑州市交通。

  赵先生说,近年来,郑州市一直在推行“北移东扩”的思路,在北区与东区建立了大量居民区及商业区,北区与东区来往日益频繁。以金水区陈寨村为例,根据近期统计的数据,仅0.65平方公里的地方就有常住户3127人、流动人口9万人。按照该区域平均一平方公里5万人计算,中州大道以西、东风路以北、文化路以东、连霍高速以南大概2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人口就有100万左右。如果每天有5%的人去东区,就有5万人次左右,并且这个数据随着新老城区交往日益频繁每天都在增加。再加上从豫北地区如新乡、焦作等地往来的车辆,中州大道能不堵吗?

  进入中州大道的口多往郑州东区去的口少

  中州大道上,还有将近一半的车流是通过107国道和连霍高速柳林站汇入的,这其中有来自豫北焦作、新乡、鹤壁、安阳,豫东开封、商丘地区的车辆,也有外省来郑的车辆,还有东风路以北郑州本地的车辆。

  犹如水系的诸多支流汇入干流一样,中州大道每天早高峰、晚高峰车流都拥堵不堪。但是,从连霍高速向南,直到东风路口才有第一个进入郑东新区的通道,再向南就是农业路口。而这两个路口,都是红绿灯控制的平面路口。

  近10天来,记者每天早上在东风路、农业路口观察进入东区的车流量。昨日7时55分,在东风路立交桥下,左拐欲进入郑东新区的车辆排起了长队,一度排到鑫苑路北。记者数了数,包括刚从鑫苑路拐入中州大道的车辆,此时,有70辆左右的机动车在排队等待左拐绿灯。

  左拐的绿灯持续时间不定,平均只有30秒,每次只有30辆左右的机动车能够通过。而从鑫苑路北过来欲左拐的车辆还在不断拥来,穿插在直行的车队中,形成交通的交织点,使通行不畅。

  8时10分,记者注意到一辆越野车从中州大道上过来,远远地在鑫苑路口停了下来。在它前面,已排满了车辆。8时15分26秒,这辆越野在等待了三个绿灯后,终于成功左拐。

  对策

  打通断头路连接新老城区

  记者通过近10日的观察发现,中州大道东风路口在早上7时至晚上8时的13个小时内,高峰时每小时870辆机动车左转进入东区,平峰时每小时550辆,平均每小时左转车辆710辆,每天左转车辆逾万辆。农业路口则低很多,平均每小时145辆。

  东风路口一个左转车道每天进入郑东新区的车辆过万,随着龙湖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和综合交通枢纽地区的建设,将会有更巨大的车流涌入东区。

  2010年8月2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原则同意《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这就将原来东风渠以北、中州大道以东的广大区域纳入了城市规划建设范围。

  按照规划,不久的将来,完成龙湖成湖工程,初步形成较完善的龙湖生态水系,2013年龙湖地区的开发建设初具规模。CBD的副中心将作为龙湖地区开发的突破口,入住一批有实力的金融总部、城市综合体、高星级酒店。目前,CBD副中心“如意形”区域城市设计方案和龙湖中环路两侧城市设计已基本完成,湖岸设计也正在进行中。3~5年内,一个碧波荡漾、绿草茵茵、鸟语花香的龙湖地区将呈现给人们,比现在CBD地区更美。

  龙子湖高校园区建设正在加速。目前,已有15所高校、12万人进驻。今年133公顷的湖心岛建设将正式启动,岛上规划的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设施可让所有高校共享。

  那么,郑东新区龙湖到底建得怎么样了?昨日上午,记者在郑东新区龙湖工程建设工地现场看到,挖掘机正在开挖,龙湖周围的一些道路也正在建设。郑东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龙湖工程即郑州引黄灌溉龙湖调蓄工程,去年10月16日开工,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城市生态用水。

  “目前,龙湖工程已完成防渗墙浇筑约16公里,占总工程量的70%左右,其中第一标段顺利完工,并率先启动了湖区土方开挖,完成土方开挖约4万立方米。出水闸、魏河改线等龙湖配套工程即将开工。龙湖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其中龙湖外环路(东风渠—北三环路)等10条(段)道路开工,14条(段)道路完成设计、招标工作,即将进场。目前,龙湖区域共完成投资约20亿元。”该负责人说。

  综合交通枢纽,是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物流中心。郑州东站今年年内投入使用。如火如荼的建设,迫切需要尽快把老城区通往郑东新区的断头路贯通,从而很好地连接老城和新城。

  如何畅通中州大道

  欢迎您来提建议

  郑东新区今后的开发重点,是龙湖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和综合交通枢纽地区等三个区域,龙子湖高校园区和综合交通枢纽地区目前都有宽敞的道路连通,而唯独龙湖地区没有通畅的道路连接。随着龙湖地区建设力度的加大,中州大道的交通压力势必越来越大。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奥德赛2011劲秀款上市 售22.98-28.28万
  2. 奥迪新A8L W12竞争车型 最高直降16万
  3. 别克凯越享2万元优惠 送3000元装潢礼包
  4. 雷克萨斯IS250运动版 郑州购车直降5万元
  5. 工薪家庭实用之选 6-8万元热销家轿盘点
  6. 你买车我送500元油卡 团购品牌一览及报名
  7. 窈窕小美人衣衫全湿
  8. 不为车烦恼 四款省心皮实家轿推荐
  9. 性感女神坐拥激情绅士
  10. 全新马自达MX-5设计曝光 日内瓦车展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