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情报汇总_河南车市一周行情盘点

“天越”曝光 上海大众自主品牌乍现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09月29日06:00汽车商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杜洋

  “天越”,在之前任何时候,我们都无法找到这个词与上海大众的任何联系。但现在“天越”显然成了上海大众的一个热门话题。

  9月22日,记者在翻阅工信部第229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时发现,在上海大众获批的新车名目中,一款名为“天越(TANTUS)”的纯电动新车列在其中。联想到此前上海大众方面曝出的明年将发布自主品牌,并且首款新车将是新能源车的消息,“天越(TANTUS)”似乎就是那个我们一直追寻的上海大众自主品牌车型了。

  不小心曝光的品牌

  今年,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算得上是国内汽车业“十大热门话题”之一。从广汽的传祺、广本的理念到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东风日产的启辰,在今年略显萧条的市场大环境下,合资车企纷纷踏上合资自主这条新路。对于大众来说,自主品牌显然也在他们的考虑之内。今年5月,一汽-大众自主品牌“开利”曝光在媒体眼前,而对同胞兄弟上海大众来说,它的自主品牌显然成为一大悬念。

  其实,作为在国内销量最大的合资车企之一,上海大众自主品牌的提出,要比我们了解的早很多。

  2005年,上海大众第300万辆车下线。在下线庆功仪式上,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就曾透露,除了大众(VW)与斯柯达(SKODA)之外,上海大众的自主品牌也正在谋划中。未来,上海大众企业品牌之下,将有VW、SKODA以及未来的自主品牌等多个品牌系列和产品系列。当时,媒体纷纷预测,上海大众在2005年内就会发布自主品牌,但之后却没有了音讯,这个话题也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2011年初,在广本、东风日产等相继推出自主品牌后,大众的自主品牌再次被媒体所关注。1月19日,一家德国媒体就“中国本土品牌”一事采访了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倪凯铭表示,大众已经考虑开发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而这个品牌将瞄准大众此前还未曾在中国涉及的细分市场。该品牌汽车价格将低于8000欧元。随后,记者分别采访了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公关部负责人,但他们均表示,还没有各自企业自主品牌的具体规划。

  事情的转机来自一汽-大众。2011年5月6日,在工信部第225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一汽-大众旗下一款代号为FV7002的纯电动车赫然在列,该车的品牌名称是“开利”。一汽-大众公关部总监拱兴波随后向记者证实,“开利”确实是一汽-大众的合资自主品牌。至此,一汽-大众自主品牌曝光。4个月之后,同样的渠道,上海大众“天越”品牌曝光了出来。

  为什么是纯电动

  在“天越”品牌曝光的同时,我们也发现,这个品牌下的首款新车是一款纯电动车型,代号SVW7007。这与一汽-大众自主品牌“开利”的首款车型有些不谋而合。但为什么是纯电动?在年初,倪凯铭曾说过,大众自主品牌新车面对的会是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并且售价也会在8000欧元(约合人民币7万元)以内。但现在的纯电动车型明显在售价和所对应的细分市场方面都与当初的规划存在差别。

  今年6月,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获批,审批时间历时一年。这中间的过程漫长,但最终获批却似乎该归功于一汽-大众的自主品牌“开利”。众所周知,目前国内对于汽车厂家异地建厂有两大条件,即有自主品牌与新能源汽车。“开利”的推出显然让一汽-大众一下子同时满足了这两个条件。于是5月“开利”曝光,6月佛山工厂落地。

  现在,上海大众似乎同样面临着一汽-大众当时的困境。

  随着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获批,上海大众的仪征工厂也同时落地,“未来,我们将会把在华产能提高到300万辆。”这是倪凯铭在工厂获批时向媒体描绘的愿景。这样的愿景意味着什么?“一汽-大众未来几年内,产能将达到150万辆。而对上海大众来说,剩下的150万辆需要它们来完成。”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道。去年,上海大众产销实现100万辆,随着今年仪征工厂的建设,其将为上海大众再贡献30万辆的产能,而与150万辆的目标,还有20万辆需要解决。

  “我们将在中国与上汽集团合作建立第六工厂,以满足斯柯达未来销量的增长。”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博士日前曾向媒体表示。显然第六工厂对于上海大众的意义不言而喻了。

  其实在上海大众仪征工厂获批后,媒体曾对这个第六工厂有过种种猜测,甚至还有媒体曝出上海大众在宁波购买了两块商业用地用以建设第六工厂的消息。但无论是发改委还是上海大众自己却始终都在沉默。现在“天越”曝光,同样的自主品牌,同样的纯电动,按照一汽-大众当时的模式,上海大众第六工厂似乎也应该尘埃落定了。

  就在近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独家获悉,上海大众第六工厂最终将落子乌鲁木齐,计划产能还未知,但其将生产上海大众的电动车型。

  产品来自哪里

  一切定论之后,上海大众“天越”的这款纯电动车型究竟会是什么样呢?

  在上海大众之前的产品中,纯电动车型一直不是主打。从2010年广州车展到今年上海车展,展出的纯电动车型共有两款,一个是朗逸电动车,另一个则是斯柯达明锐纯电动车型。

  从目前情况看,这两款都有较为成熟的技术。朗逸电动车是上海大众以旗下紧凑型车朗逸为平台而开发,搭载了180个锂离子电池单元组成的电池组,实际容量达26.5千瓦时。动力上,最大功率为85千瓦/115马力,可提供最大为270牛·米的扭矩。其最长续驶里程为150公里,并可以通过家用220/230伏电源直接充电。

  明锐纯电动车型是在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平台上开发的。该车的峰值扭矩可以达到270牛·米,百公里加速仅需12秒,最高时速达135公里。

  这两款车显然都不可能成为上海大众“天越”的首款电动车型。有消息称,近日斯柯达汽车已正式启动对10辆明锐Green E Line电动测试车的生产工作,在此次测试之后新车将于今年秋天上市。而朗逸电动车也将于明年正式上市。“我们这款自主品牌的纯电动车将会全新打造,不同于上海大众目前在售的任何一款车型,是上海大众为自主品牌全新设计的一款新车。”上海大众产品规划部部长谢劲辉对记者说。

  全新设计,这不由让记者联想到最近听到的一条消息。该消息称,上海大众的自主品牌车型可能将由桑塔纳平台打造,并称研发重点也将放在新能源上。现在看来,这条消息将成为可能。

  一位业界专家对记者说:“选择桑塔纳车型平台的原因是上海大众已经将这一平台技术吃透,可以更加有效地控制开发成本。目前,桑塔纳车型在二三线城市依然很受欢迎,国产化率也非常之高。并且桑塔纳经过国内市场多年的磨合,口碑也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接受。”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赶紧下单吧 四款优惠创新高热销车推荐
  2. T动未来•E享人生 比亚迪G6亮点全解
  3. 宝骏630购车仍需预订 暂无任何现金优惠
  4. 最高直降7.6万 4款公商务座驾行情盘点
  5. 在这买车最便宜 新浪河南欢乐购车季10月登
  6. 我家有两台车 A0级+SUV黄金组合车型推荐
  7. 金九银十购车季最具性价比运动车型推荐
  8. 翘臀丰腰怀抱德国大王子Cayman
  9. 郑州出台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 政府有补贴
  10. 河南国际汽车十一大放价 百万盛惠礼遇中原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