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情报汇总_河南车市一周行情盘点

郑州汽车后市场的现状问题及状态分析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10月17日16:09新浪河南  字号:

  五人一辆车

  郑州作为一个中心城市,其机动车增长速度可以用奔跑来形容。上半年机动车同比增长9.69%、车购税税款同比增长36.44%,增速远高于国家平均水平。根据郑州市统计局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1日零时,郑州市常住人口为862万人,而在2011年初,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60万辆。平均5人中就有1人拥有机动车。郑州人已经跑步进入汽车时代。

  汽车后市场在郑州状况

  郑州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也带动了郑州汽车后市场的大发展,郑州政府在汽车产业政策上也给予积极支持,一些项目展会相继在郑州落户和发展,同时汽车4S店、连锁店、专营店也紧跟市场步伐,积极应对郑州高速发展的汽车后市场。

  中国(郑州)国际汽车后市场产业园:园区内现有郑州日产、海马商务、河南宏宇等整车生产企业3家,已形成年产1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已聚集有郑州东工、泰新内饰等20多家零部件生产及仓储、物流企业。产业园将引进各类汽车后市场企业300家以上,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机构100多家,扶持各类汽车后市场开发企业100家,其中产品设计研发机构10家以上。覆盖产品研发、生产、展示、销售、专业人才培训等各个环节。计划5年之内,在郑州新区建立一座占地4000亩、国内同行业中规模最大的汽车后市场产业园。

  中国国际汽车后市场博览会暨中国汽车用品(郑州)交易会:到目前为止,此博览会暨建议会在郑州已经成功举办八次。已经发展成为多国家和地区与国内1700家汽车用品生产厂家联合参加,标准展位达3015个,展览面积60000平方米,专业买家和观众达12万人次的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交易展会。对汽车后市场商家来说,交易会是很好的展示和交易窗口,极大地拉动郑州本地商家与外区商家域的交流,产品渠道扩展和销售。

  中国(郑州)汽车配件大世界是中原区最大的汽车用品和服务基地,将配件供应、维修、用品、美容、快修、改装综合在一起。汽配大世界中,大大小小的汽车美容、汽车零配件的销售商和汽车修理商达上千家,并辐射到周边地区。 郑州路边店,三类,二类汽修都混杂在一起,有一定实力的三类,二类汽修独立门店散落在郑州的各区域,基本上代表4S店外的汽修,装饰市场。凭借配件及工时的性价比、丰富配件和装饰,许多装饰车、改装车、喜欢自己DIY、整车质保外的车主在这里修车,养车。

  郑州地区汽车服务多集中于4S店,4S也越来越看重汽车后市场,旗舰店、正宗汽车用品模范店、体验店等相继也出现4S建设体系中。4S店在注重汽车维修保养外,在防盗、贴膜、装饰、改装、音响、随车用品,二手车销售、置换、拍卖、保险、美容、签定估价、等多项成为郑州4S店赢利新来源。源于品牌信任度和供应商专业度上的优势,郑州4S店迎来很多品牌忠诚度高,消费水平高的优质客户。

  汽车连锁装饰、美容、快修店高速发展。在郑东新区普通的汽车连锁美容店,尽管价位高,但洗车的客户仍络绎不绝。汽车连锁的标准化流程、统一专用工具、服务标准、专业服务团队也是消费者喜欢来汽车连锁服务店的原因。手拉手,贰仟家、车爵士,驰耐普等连锁品牌在郑州个区域都有店面,其中吉利手拉手连锁店除快修,喷漆,洗车,美容,装饰业务外,还有整车展示和销售的业务,帝豪品牌各型号车已入住在手拉手展厅。

  郑州最大的二手车交易集中在文化路三全路交叉路口附近,是郑州二手车集散基地。因城市规划,文化路二手车市场用地将被用作市政绿化和土地开发使用。曾经的文化路二手车市,车系繁多,多集中在A级车级别,每天有不少的消费者关顾车市,卖车基本以车贩为主。二手车另一个被吸收的渠道是4S店的二手置换,4S店为二手车置换客户提供更完善服务,在评估,再销售二手车同时,也带动店里新车的销售。

  郑州汽车后市场的一些问题

  1.汽车后市场跟不上郑州汽车市场发展。比如修车,养车排队,无论在4S店,连锁店还是街头小店,往往需要预约或排队。

  2.汽车配件,用品质量参差不齐,市场中有不少副厂件、劣质配件、假货。同时高水准的原则件,改装件在郑州很能找到。

  3.消费者消费意识,观念,对汽车后市场认识有待提高。郑州消费者通过发达网媒,平媒,广播电视媒体接触汽车方面的知识,多数是被动地接受,对汽车的整体认识还比较肤浅。

  4.需要更加完善法规政策。

  5.售后服务技术和工具,团队水平,服务流程档次需要加强。

  6.郑州售后市场大产业化的格局并未形成,整体水平难以提高

  综合说来郑州汽车后市场在规模、档次、水平上都有欠缺

  汽车后市场给郑州也带来很多的机遇

  1.专业化,规模化,连锁化发展:郑州的配件装饰生产商、汽车美容,修理店,二手车等需要在自身综合素质上再提高

  2.在汽车服务,用品,配件等要有突破。郑州汽车市面上的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产品大同小异,同水准的服务商,服务水平差别不大。在产品研发,服务创新上需要实现突破,比如能与“THULE”抗衡的行李架厂商。

  3.人才培养要冲在第一线。行业人才,复合型人才,中高级管理人才,高级技师等人才在郑州相对缺乏,除建立有效的培养、培训机制外,还要注重如何让这些人才在实际领域中发挥最大效果的建设。

  4.政策,高规格的规划指导郑州汽车后产业发展。郑州目前有全国性的汽车后市场产业园区也有发展中的国际汽车后市场汽车博览会。除了如何发挥产业园和博览会在全国同行业中的作用外,政府还应积极做好全局规划,从全球角度来扶持和培养本地的汽车后市场发展,真正发展一批走出河南甚至中国的本地企业和服务商。

  相信随着商家,政府不断的重视,还消费者对汽车后市场认识的提高,郑州汽车后市场发展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呈现更多生机。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只在中国有市场 五款高端商务MPV导购
  2. 8款热销车节后行情追踪 帕萨特优惠加码
  3. 科鲁兹特别版让利1万再送5000元礼包
  4. 比亚迪打造高端纯电动e6B 可手机遥控
  5. 售21.28万起 新款雷诺风景/大风景上市
  6. 定位高于悦动 全新伊兰特北京车展首发
  7. 别克君威优惠1.2万元 购车送装饰礼包
  8. 能跑又省油 最受期待自主小排量增压车
  9. 河南新纪元本周日举办限时团购会
  10. 新款雪佛兰TrailBlazer预告图 11月发布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