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车市仍处于调整期 但将会好于今年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11月24日06:00新浪汽车  字号:

  经历了2009、2010两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车市在2011年急刹车几成定局。在一系列刺激政策取消的情况下,明年中国车市是否还能维持较高的增速已经成为牵动全球车市的焦点。在经济从紧、金融紧缩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下,国内汽车企业纷纷调整市场战略,并改变自己的产品和网络布局,因此调整后车企们在2012年将有怎样的全新战略备受行业与消费者关注。

  在上周北京商报举办的汽车产业趋势发展专家论坛上,行业专家明确指出,明年汽车行业依然处于调整阶段,在整体车市增长波动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中国车市的产业格局也将有所改变。合资企业通过产能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而多数自主品牌只有通过渠道继续下沉,才能避免生存空间被挤压的危险。

明年车市仍处调整期 但好于今年明年车市仍处调整期 但好于今年

  明年市场难转火

  经历了上半年的冷清,三季度的逐步回暖,再到10月的温和平稳,专家们纷纷预测,2011年中国车市将平稳收官,且会以温和的态势过渡到2012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全国汽车行业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是1503.41万辆和1516.06万辆,同比增长 2.66%和3.15%。其中乘用车产销1174.84万辆和1176万辆,同比增长5.97%和5.86%;商用车产销328.57万辆和340.06 万辆,同比下降7.65%和5.25%。

  国家信息中心产业研究部副处长李伟利认为,今年车市的下降主要体现在商用车方面,虽然乘用车也有下滑,但相对来看幅度要小很多。谈到下滑的原因,李伟利认为,政策的影响是重要因素之一。

  与李伟利观点一致,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汽车业资深专家苏晖、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等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今年中国车市的遇冷主要是因为支持政策的退出和一些限购政策的出台。此外,专家们预测,明年政策影响将持续,车市产销量与今年相比不会有太大幅度的增长,大概会在1850万辆左右。

  “明年我觉得不会有任何利好政策出台来刺激消费。”贾新光说。

  苏晖也预测明年车市不会有太大的发展,且称主要有几方面依据。“首先,明年的不确定因素一定比今年多。再有,国务院刚刚公布了新的大气排放标准,环保节能要求提高了,这对汽车消费肯定会有一个限制和影响。还有一个,就是明年可能会实施紧缩性的金融政策,这自然也会对车市产生很大的影响。”苏晖说,除了上述几大因素外,城市环境等方面的原因也会对车辆销售产生一定影响。“我预测明年至少会有十个左右的城市实行限购、限行等约束性政策。”苏晖说。

  不过,也有专家持乐观态度。李伟利认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及发展规律判断,车市至少在五年之内保持15%的平均增长速度应该问题不大,因为车市的增长主要取决于经济的增长速度,最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很好,所以车市也不会太差。

  另外,有消息称,明年公车改革将进入实质性阶段,不仅降低公务用车采购的档次、价格,并扶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自主品牌有望获得政府采购中更多的份额。“这对明年自主品牌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李伟利说。

  自主品牌渠道下沉觅生机

  虽然专家们分析,明年车市有太大波动的可能性不大,但大家却一致认为,自主品牌日子会很难过,实力较弱的车企甚至将面临生存危机。

  贾新光称,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汽车市场购车人群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一次购车的消费者比例已经从过去的80%下降到了50%。“第一次买车会选自主品牌,但若换车,大多数人会档次提升,选合资或是进口品牌车型,这自然就压缩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贾新光称,即便是二三线城市,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所以自主品牌的机会越来越小。

  崔东树也表示,明年很多城市限购、限行政策出台后,市场变化会同今年的北京一样,消费者的“惜牌”心理导致自主品牌车型销售比例下降。

  对此,李伟利建议,各大自主品牌车企眼下应该尽快下手抢占县级和农村市场。“这个市场容量还是很大的,也很有发展空间和潜力,自主品牌车企一定要把这个机会抓住,否则再过几年形势就很难说了。”李伟利称,就像现在合资车企纷纷抢占二三线市场一样,自主品牌车企如果不赶在大家都瞄准县级和农村市场之前下手,怕就真的没有生存空间了。

  合资品牌将调整到位

  在贾新光看来,明年大众、日产、现代等跨国品牌在华的合资新工厂都将投入生产,产能的扩大必然会带来合资品牌市场占有率的进一步提升。

  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95.28万辆,同比下降1.6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12%,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27个百分点。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11%、16.60%、11.30%、8.10%和 2.77%。

  崔东树表示,明年受政策退出的影响,在自主品牌产品中占有率较大的微车销售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这也将导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还会出现下滑。

  贾新光也认为,明年广汽本田的理念、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以及东风日产的启辰都将全面发力,合资自主将与自主品牌展开全面竞争,自主品牌将迎接来自合资品牌低端产品的挑战。此外,北京现代与东风悦达起亚开始向中高端调整,这都将给明年合资品牌的调整带来变数,改变现有的车市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明年北京即将率先实施国Ⅴ排放标准以及全国全面进入国Ⅳ排放标准,无疑会令车企加大产品结构的调整。

  李伟利称,排放标准的升级肯定会增加用车成本,其中合资品牌通过外方引入技术实现产品升级并不困难,但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则需要投入更多的研发成本进行改造,才能具备生产符合排放标准产品的能力。

  商报记者 王万利 蓝朝晖/文并摄

  专家声音

  崔东树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

  明年车市的整体趋势会好于今年,政策性下滑已经终止,乘用车销量持续向好,商用车还会继续出现困境,这也决定了车市会复制今年格局的状况,乘用车依然是车市增长的主力。

  李伟利 国家信息中心产业研究部副处长

  市场的增长取决于经济的增长,15%的平均增长速度在至少五年之内应该是问题不大的,政府4万亿元的救市投资已经用完,这对商用车影响较大。明年主要关注的是欧债危机,虽然对美国、欧洲可能下降,但是对第三世界国家等还是增长很快,所以变化幅度不会很大,物价压力不是很大。

  贾新光 汽车分析师

  乘用车中微车明年还是好不起来,这对自主企业是不利的,同时部分合资企业几大新的生产厂已经布局完成,合资自主也将在明年发力,肯定会形成竞争优势,与自主品牌竞争。

  苏晖 汽车业资深专家

  北京市场对其他城市有示范效应,北京的限购措施将会影响到其他城市,明年预计有十个城市会采取限购、限行措施,这对车市的增长是不利的,但不会影响合资品牌的份额。另外,明年北京实行国Ⅴ标准,全国实行国Ⅳ标准,对汽车消费肯定会有一个限制和影响。

  刘勤玉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部长

  从目前来看,今年进口车市同样出现了放缓的趋势,并没有达到预期,尤其是豪华车市场,去年的整体增长是80%,但是今年上半年就下降到了 44%。因此,考虑到世界经济的原因,大家不要对今年期望太高。但从长期来看,国内有这个消费潜力,进口车的增速仍会高于国内车市的增长,进口车企业的表现值得期待。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4款今年上市超值SUV推荐 性价比是关键
  2. 新凯美瑞12月到店 老款商务版现金优惠3万
  3. 帅客入局高端微客市场 较量三款高端微客
  4. V3菱悦有现车 优惠3000元送2000元礼包
  5. 宁静致远 紧凑级车内最安静车型对比导购
  6. 用配置HOLD住你 4款高性价比家用小车
  7. 广州车展多款新车亮相 竞争车型行情汇总
  8. 一汽欧朗明年3月上市 预计售价7-10万元
  9. 沃尔沃V60广州车展发布 2012年初上市
  10. 奥迪全系体验活动新浪河南活动体验团招募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