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棋攻防技巧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12月01日17:52  字号:

  从取胜的途径来分类,五子棋的残局技巧可分为两类:四三取胜和抓禁手取胜。由这两类技巧又可派生出一子双杀,一子多杀,一子杀禁,VCF,VCT等等精妙的入局方式。

  一子双杀

  所谓"一子双杀"是指对局中出现一方有两个叫杀点(一般是有两个冲四活三点),而对方无法同时防守的情形。对局中,人们往往发现,并非每一步棋都必须是先手(特指活三或冲四)才能赢棋。有时候,某一步棋本身并不是先手,但是,有了这步棋,就出现了两个胜点或两种获胜着法,迫使对方来不及防守或无法防守而获胜,这就是"一子双杀"。可以说,"一子双杀"的技巧是五子棋技术的一层新阶梯,如果掌握了这种技巧,就表明了你的五子棋技术已经有一定的水平。

  一子双禁

  所谓"一子双禁"是指白方利用禁手的规则,通过一着妙棋使黑方陷入同时面临两个禁手点的困境,黑方将无法同时避免两个禁手点的情形。从另一种意义上说,这是白棋的一子双杀。

  一杀一禁

  所谓"一杀一禁"是指对局中出现白方有两个取胜点,其中一个为冲四活三叫杀,另一个为抓禁手取胜的棋

  形。

  一子多杀

  所谓"一子多杀"是指对局中出现一方有两个以上(如三个,四个或五个)的叫杀点,而对方无法同时防守的情形,其实质也是一子双杀。

  必胜

  所谓必胜 "必胜"是指某一方行至某一手后,针对对方以后的每一个防点都有一套或一套以上的胜法的着,比一子多杀的范围广。

  必败

  所谓必败"必败"是指某一方行至某一手后,对方针对这一手拥有一套或以套以上的胜法的着。(本来不该录在这一段,但作为术语还是介绍一下)

  VCT

  所谓VCT 英文Victory by Continuous Threat的缩写,不断利用冲四、活三、做杀等先手进攻最后取得胜利。

  VCF

  所谓VCF是英文Victory of Continuous Four的缩写,亦称追四,即以连续不断的冲四取得胜利.VCF是五子棋残局和各种排局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取胜技术。所以,学习并掌握VCF技术是对于提高五子棋爱好者的棋艺水平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五子棋排局是人为排列出来的局面习题。

  它虽然不是实战对局的产物,但是,其主题的构思往往接近于实战残局;而且,绝大多数是由字,数,形等图案构成的VCF练习题,给人以美的享受及解谜的魅力。精彩的排局和字谜往往构思精到深奥,变化引人入胜。拟制排局和拆解排局有助于锻炼全局观念和残局中攻击点的选择,培养思考和想像能力,有助于提高棋艺水平。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河南锦程荣威350最高优惠2.07万元
  2. 有容乃大 四款大空间A级热门家轿推荐
  3. 优惠加大 河南旭龙别克多款车型惠2万
  4. 国内车市下滑成定局 豪华车市独善其身
  5. 新车磨合期特点总结 使用保养需注意
  6. 抢滩细分市场 广州车展自主品牌SUV集合
  7. 2012款奥迪Q5新装上市 售38.36-56.77万
  8. 迈腾部分车型购车送万元礼包 部分现车
  9. 北京现代年末感恩 万元钜惠回馈
  10. 5.98万元杀入微客市场 CDV与高端微客终极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