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为国务院法规 汽车召回法规今年出台

http://henan.sina.com.cn2012年02月09日17:59新浪河南  字号:

  我国汽车召回法律制度将从部门规章“升级”为国务院法规。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 (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本周二,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已经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今年将要出台。

  现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作为质检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规章,于2004年10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相关数据显示,汽车召回制度实施至今,我国召回整车370多次、600多万辆。该《意见稿》是总结现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实施经验的基础上起草而成。

  征求意见稿规定,汽车生产经营者确认汽车产品存在缺陷,应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进口存在缺陷的汽车产品,并实施召回。拒不对缺陷产品实施召回,情节严重的可直接吊销相关许可证。征求意见稿同时指出,对于违反“汽车召回”管理规定的车企,将处以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这一处罚制度的实施,将有力地推动强制召回制度的实施。

  此外,汽车产品出厂时随车装备的轮胎存在缺陷的,由汽车产品的生产者负责召回;未随车装备的轮胎存在缺陷的,由轮胎的生产者负责召回。业内专家表示,轮胎是重要配件,极有可能危及车主安全,因此多方呼吁纳入召回范围。加上锦湖轮胎等事件引发的社会关注,将轮胎纳入召回条例是众望所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中植铃木元宵喜乐会 款款最低价
  2. 一汽马自达元宵节购车全系特惠 6款特价车
  3. 瑞爵倾情闹元宵 MG最高优惠3.38万
  4. 正月十五猜“车谜”新年选车不迷糊
  5. 值得等待 2012年将引进14款重量级进口车斯
  6. 行车前照车灯突然不亮应急措施
  7. 东风标致508五星级安全品质解读
  8. 同车型不同版本家轿导购 实用/高能兼顾
  9. 车险投保容易理赔难 三招避车险定损争议
  10. 超级性价比 4款将换代车型老款抄底推荐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