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河南商报:自主品牌过了“磨合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9:59  河南商报

  本届上海车展最抢眼、最有味道的是什么?我认为是自主品牌汽车。

  对于合资品牌和国外汽车车展年年相似,对于自主品牌车展则年年不同。不能说震撼,起码看到了和平时马路上跑的不一样的车型和未来;不能说崛起,起码展示了与国际汽车大腕平起平坐的底气和实力。

  奇瑞、吉利、比亚迪等纯粹自主品牌的形象虽难脱“乡土气息”,但更表现出科技实力和顽强的竞争力,奇瑞、吉利的多品牌车型齐发,这是两年来战略转型的成果,更是向上攀爬的脚印,这一步走得艰辛也显得坚实有力。新能源汽车面对的是未来,竞争的是现在,这是全球性的机会,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很幸运,站在了一个共同的国际起跑线上,你可以欣喜地看到,自主品牌已做了充分准备,新能源汽车正与国际汽车巨头暗中较量。

  在兴奋之后,还必须清醒地看到,自主品牌的一棵棵树木刚刚成林,在最市场化和全球化的汽车市场竞争中优势并不突出,在行业百年历史上,自主品牌还太年轻。

  面对未来的市场和走向,自主品牌汽车是否已很好地度过了“磨合期”呢?

  新车讲究磨合,磨合的优劣影响汽车使用质量;婚姻讲究磨合,相互适应意味着幸福甜蜜;团队讲究磨合,思想价值观统一决定战斗力。而自主品牌汽车出生就充满坎坷,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磨合形成合力共成长,企业内外的磨合让市场主体有个良好的环境,与消费者的磨合在时代进步中让“鱼水关系”延续扩展,与国际同行和国际市场的磨合竞争使得相互接受和发展。

  其实这么多年自主品牌的发展处于一个生存、发展、挣扎的过程,也是全方位磨合的过程,经过磨合有的自主品牌正从“乡间道路”开上“高速公路”,快速发展甚至跨越式发展,因此,可以说有的企业过了“磨合期”,但这种企业毕竟是极少数。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车展。上海车展规模这么大,后来居上超越国外老牌国际车展是背后大市场的支撑。自主品牌汽车的兴起也是得益于国内的市场“沃土”。

  不过,不客气地说,自主品牌也多到不可能都活下来,必然有一些被兼并或消失。自主品牌汽车是否真正走过了“磨合期”呢?我相信,有的品牌只是刚刚走过。

 


相关报道:本土地图品牌再现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困境 2009-04-23 16:59:41
          破解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四大难题 2009-04-20 02:16:58
          发展汽车自主品牌需要国家政策扶持 2009-04-09 11:59:03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英:推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海外... 2009-03-13 21:34:09
          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2009-02-19 15:31:04
          汽车自主品牌缘何金融风暴中屡现脆弱 2008-12-19 11:26:16
          品质制胜未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必由之路 2008-11-18 11:37:33
          比亚迪F3夺冠 汽车自主品牌触底反弹? 2008-11-14 12:21:54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