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独家:政府推手 江淮奇瑞联合巡展推动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8:50  新浪河南

    新浪汽车从秘密渠道获知,工信部和安徽省政府已经开始推动江淮和奇瑞重组进程。安徽省已经下发文件,就江淮和奇瑞重组要求各地政府配合。而江淮和奇瑞也将在明日首次联合举行 “安徽自主品牌西部巡展”,江淮董事长兼总经理左延安将亲自参加。

  江淮奇瑞联合巡展

  新浪汽车独家获悉,明日,江淮和奇瑞联合组成的安徽省自主品牌代表队伍就将在成都开始巡展,之后还将进驻贵阳、西藏,展示安徽汽车自主品牌实力,推动西部市场的发展

  此次展览上,江淮和奇瑞将携手联合出展。对于这两个企业以前的关系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进步,这意味着两者之间的关系开始转变。

  “江淮和奇瑞将通过联合参展来逐渐建立对对方的感觉,他们之间的重组不会快速完成,而将是循序渐进地发展。”知情人士向新浪汽车透露,“政府将是他们背后的最大推手。”

  安徽省政府忧虑未来 推手奇瑞江淮重组

  据消息,江淮和奇瑞明天的首次联合巡展尝试,背后有着工信部的推动力量,中央政府想通过此次展览拉近江淮和奇瑞的关系,为未来做好铺垫。但是,相比于中央政府而言,安徽省政府无疑有着更大的动力。

  2009年5月6日,安徽省人民政府下发一份文件,名为“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这份文件深刻表现出安徽省政府对其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忧虑。“2008年,我省汽车工业在经历了前几年健康快速发展后,受合资品牌挤压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了下滑趋势。同时,我省汽车工业还存在着规模小、布局分散、产业配套体系不完善等不利因素,尤其是整车产能若不迅速扩大到国家重点支持的100万辆能力,将有被汰或兼并的可能。”

  而此文件不能明言的另一点忧虑则是,中央政府未来将对大型车企进行扶持,而年产量百万辆将是对大型车企的最低衡量标准。现在,无论年产量30万辆级别的奇瑞和20万辆级别的江淮,都无法在短时间内寻求各自产量的突破。

  安徽省政府只能求变!

  在该文件内,安徽省政府列出里了未来的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力度。“通过联合重组和调整,培育1个具有100万辆产销规模的大型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集团,2—4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集团,5—7个汽车产业集群。”

    方法,则是通过重组。

  “大力推动汽车企业联合重组。加大改革力度,支持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进入国家重点支持序列。”

  在安徽省政府所罗列的振兴目标一栏,“联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赫然在列!

  联合重组更加可行

  在政府如此力度的决心推动下,江淮和奇瑞的重组已经箭在弦上。但具体操作方式,却可能不是上南合作或广汽收购长丰那样的模式。

  江淮在底盘、MPV和商用车领域底蕴深厚,而在轿车领域的进展也十分顺利。奇瑞也已经是自主品牌的旗帜。因此,两者的强弱对比,并非上汽南汽,和广汽长丰那般状况。

  “这样的形势下,政府将推动双方慢慢接触,逐渐融合。”知情者告知新浪汽车,“未来,双方更有可能在某个企业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联合企业,联合重组将是双方更加倾向的可能的重组方式。”

  新浪汽车将继续对此事件保持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