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亮杨国亮

  杨国亮,男,35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浚县司法局屯子司法所长兼屯子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多年来,该同志在浚县司法局和屯子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服务全镇经济发展大局、争创人民满意为目标,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先后成功调解各类疑难纠纷1200余起,无一起纠纷反复。2015年以来,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调成率98%以上,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多万元;其中疑难复杂纠纷10起,防止群体性上访12起,防止群体性械斗事件8件,防民转刑案件9起,为保一方平安,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基层工作十余年来,该同志年年被县局及镇党委政府评为先进个人,多次受到省市表彰,2012年先后被省司法厅、司法部评为“全省人民调解能手”、“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杨国亮同志自担任屯子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以来,始终脚踏实地的坚守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调解中坚持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实现情理法的交融,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调解现场调解现场

  2015年2月17日,阴历腊月二十九,一起婚约财产纠纷在杨国亮同志的调解下得以圆满解决,彩礼款总计10.5万元当场履行。至此,该案调解历经半个多月,最终化干戈为玉帛,切实做到了案结事了,同时也让双方当事人都过上一个安稳踏实的新年。

  2015年2月2日,屯子镇西李村的冯某及其父母和年过八旬的奶奶一起来到屯子司法所,还没有等杨国亮同志开口,冯某的母亲及奶奶就泪流满面要求杨所长为他们做主。在杨国亮同志稳定了他们的情绪后,冯某的父亲说明了来此的缘由:2014年农历7月份,冯某经媒人介绍认识了张庄村的女方赵某,于当年农历9月份典礼同居生活,共同生活短短两个月,赵某就突然回其娘家居住拒不回男方家。后经他们两个村的村干部调解最终以退还7万元彩礼为限,于去年1月30日签订了“解除婚姻协议”。但冯某的父亲称签订该协议不是他们的真实意思,是在迫不得已被逼无奈的情况下才签的,不算办婚宴的钱,前前后后给付赵某彩礼都给了16万多元,现在她只退了7万元,我们不服,她最少再退6万元,如果不退,我们今年过春节就去她娘家过,以后谁都别想安生。

  针对棘手的事,杨国亮同志没有立即表态,在看了冯某和赵某签订的“解除婚姻协议”后,杨国亮同志一边安抚他们一边表示:你们先回去,我马上联系两个村的村干部,先了解一下情况,此事我一定会妥善处理的。

  随后通过走访当时调解此事的村干部得知,冯某父亲说的情况基本属实。此时杨国亮同志心里已经有数,接着联系上了赵某。一见到赵某,让人没想到的是,赵某同样满肚子的委屈,情绪激动的哭着说:“当时我是给了他们选择的,就剩这7万的彩礼了,你们要就要,你们要是嫌少可以到法院起诉我,可我并没有胁迫他们呀。”对于男方冯某提出彩礼的数额,赵某承认收到了16万余元,但表示大部分钱做生意都赔进去了。看着赵某情绪很是激动,杨国亮同志让赵某先回去了。

  2月12日上午,双方如约来到了司法所调解室,调解还没有开始,双方就又争吵了起来,杨国亮同志见状立即予以制止,对双方的过激行为都做了批评,就这样当日的调解不欢而散。当天下午,冯某父亲竟然把半身瘫痪的冯某母亲、年过八旬身体虚弱的冯某奶奶送到了赵某娘家静坐,不给个说法人就不走。杨国亮同志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赵某娘家,从法治与德治、从风序良俗等多角度劝说冯某及其父亲,向冯某及其父亲指出,让家人强行滞留在赵某的娘家,是对别人的侵权,这样做不但违法且解决不了问题,反而还会起反作用。

调解现场调解现场

  再过6天就迎来了2015年的春节,杨国亮同志心急如焚,如果这个案件在春节前调解不了,双方当事人都不会过一个安稳年,更让杨国亮同志担心是在春节这个阖家欢笑的日子里,他们两家的矛盾如果节前不能化解势必会进一步恶化,甚至有可能会引发社会治安案件。纵观全案,杨国亮同志认为 “面对面”的调解方法对此案件不适合,利用“背靠背”的调解方法或许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随后的四天时间里,杨国亮同志先后5次登门给赵某做思想教育工作,3次登门给冯某及其父亲做思想工作,通过杨国亮同志连续四天的奔波,双方的分歧越来越小,终于在2月16日晚上双方基本达成一致意见。趁热打铁2月17日上午,杨国亮同志召集双方当事人及村干部,在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达成了协议,在原有的基础上,赵某再一次性退还彩礼款3万元整,且对事后毁坏名誉及违约事项做了约定。为了体现依法公平自愿调解,特别是为了打消赵某的顾虑,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及交接标的款的现场,杨国亮同志进行了全程录像。

  杨国亮同志扎根基层工作十余年,兢兢业业做调解,一心一意为人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他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在平凡工作岗位中做出的不平凡事迹,向人们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的朴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