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珍现任平顶山市信访局副局长,18年来,她先后接待过5万多名上访群众,直接处理过4000多起信访案件,组织参加过4700多次协调会议。她以自己的真诚和爱心时刻践行着一个信访干部的为民情怀,以自己的坚韧和担当忠诚履行着“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职责使命。她是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作“闺女局长”。

  一、设身处地为民解决问题掷地有声

  有位上访群众,早年丧夫,女儿离婚,儿子又被判刑,连续的打击让她的性格很偏执,村里人很少和她说话。村里拆迁时,她认为自家的补偿款没算清,谁管她的事她就跟谁吵,还数次到省进京上访告状。了解情况后,高平珍专门抽了一下午的时间接待她,她一说就是5个多小时。说到伤心处,上访人哭,高平珍一边安慰,一边也陪着落泪。到最后,上访人反倒安慰起高平珍来:“大妹子,俺这些心里话憋了这么多年,除了给俺闺女说说,就没有哪级干部像你这样耐心听俺说过,今儿给你说说,俺这心里畅快多了,气也顺了。”高平珍拉着她的手说:大姐,我也是女人,理解你这些年拉扯几个孩子不容易,这事儿我会调查清楚,给你一个交待。随后,高平珍几次到村里了解情况,并组织乡村干部当场将她家的帐一笔一笔算清,一笔一笔给她讲明,补偿款还是那么多,但她从此再也不上访了。

  这件事也让高平珍更加明白:耐心倾听、用心化解,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不论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无道理,说话是啰嗦还是急躁,态度是蛮横还是固执,高平珍都会耐心听他们把话说完。她对信访群众说得最多的几句话就是:“我会给你们一个说法”、“不行你就来找我”、“群众难受着来,决不能再让他们难受着走”。

  二、关键时刻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一年夏天,一位在平顶山打工的姑娘在石漫滩水库泄洪时,不小心被水冲走,公安部门费尽周折才把尸体打捞上来,鉴定为意外死亡。从洛阳市伊川县山区赶来的亲属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就到政府门口哭天抢地,要求给个说法。当时死者的父亲穿着一双旧塑料拖鞋,后半截鞋底已经磨得没有了,其他几个家属也穿的非常破旧,来的路费都是问邻居借的。面对着在太平间已经停放了一周的姑娘的尸体,面对着身在异乡、悲痛无助的死者家属,高平珍心情非常沉痛,流着泪安顿好他们,立即就去找有关部门协调。因为没有登记和证据,打工的酒店说没有这个人;水库管理局说不是他们管理的范围,他们也不应该承担责任。为了让这个花季少女早点入土为安,为了让死者家属早点儿脱离悲痛,高平珍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亲戚看管,多次找到酒店、水利部门和当地政府领导,跟他们说情况,讲这一家的困难,有时说着说着自己都哭起来。几经周折,终于得到一些赔偿款。高平珍又亲自陪着到寿衣店,给死者买了衣服穿上,协调殡仪馆进行火化。当高平珍把赔偿款和动员全局职工的捐款递到死者父亲手里时,他们一家人齐刷刷地跪在了高平珍面前,她赶忙一一把他们搀起。

  这些年来,高平珍坚持做到,只要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有道理,就用“真心去解决”,宁可触及到干部,也不回避矛盾。她始终认为,在权利、人情、面子甚至个人仕途上,没有一样比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更重要。高平珍常说,是党员就不能回避矛盾,尤其作为信访干部,担当负责是一种必备的政治品质,不管在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都应该严格依法按政策办事,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为了化解社会矛盾,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必须迎难而上,要到现场处理一般人不愿处理的难事、烦事和窝囊事,吃常人不能吃的苦,受常人不能受的冤枉气。只有放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受得了委屈,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三、只有干部多尽责群众才会少奔波

  “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这是高平珍工作多年的深刻体会。正因如此,信访群众成了她生活和工作中的最大牵挂。有一位上访多年的群众,他自小母亲带着他改嫁到舞钢,家里穷,单门独户,被人看不起。在山林承包发放林权证时,因为山高林密,没有准确测量,使他家的林权证与另一户承包的山林发生重叠。由于对方家族势力大,乡村多次协调,没有结果。他敢怒不敢言,只好到各级信访部门上访讨个说法。高平珍接待后一直挂念在心上,她会同有关单位先后5次翻山越岭,到实地查看。每次进山,高平珍都会专门拐他家坐坐,喝杯水,说说话。当高平珍第三次到他家时,他拉着高平珍的手说:高局长,以前,村里人都不上俺家串门,你这一来,让我在村里也敢抬头了,其实,俺农村人也不在乎那一笼两笼树,以后俺啥都不说了,你处理到哪儿,我都听你的。为了给信访人一个公道,当时正值盛夏,高平珍一边忍受着高温酷暑、蚊叮虫咬,一边还要忍受着对方家属的围攻威胁,一连十几天,常常到半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经过多次测量,最终给双方明确了边界。考虑到他家里困难,知道他有种木耳技术,高平珍又协调当地农信社帮助他贷了6000元钱扶持种木耳。致富后,他还经常到信访局里看看高平珍,但见面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今天可不是来上访的。

  高平珍经常对基层的干部说:千难万难,把中央执政为民的精神真正落到实处,信访工作就不难;大事小事,把群众的事真正当成自家的事,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作为天天与群众打交道的信访干部,我们一定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只有把信访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家事去对待,只有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多尽责,群众才能少奔波啊。

  四、勇于进取永远在路上

  2013年7月,由于工作出色,高平珍由舞钢市(县级市)信访局局长破格提拔为平顶山市委群工部副部长、信访局副局长,先后分管综合科、办公室、信访信息科、网络科、办信科、查办科、接访中心、接访科及局党支部等科室,样样工作都干得很出色。她办公室角落里的一张单人床,见证着高平珍无数个加班熬夜的夜晚。3年来,高平珍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工作或现场协调解决问题,走遍了全市11个县(市、区)100多个乡(镇、街道),同时坚持每年为市里组织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市信访干部培训班以及各县(市、区)组织的基层乡村干部培训班授课。高平珍推动出台的“三联三访接待模式” “四色挂牌督办制度” “四三二一工作法”等制度机制;做好信访工作“六句诀”(领导重视是前提、建章立制是保障、精细排查是基础、督查督办是措施、责任追究是抓手、解决问题是根本),处理信访问题“四快”(有苗头快处理、有情绪快疏导、有矛盾快解决、有错误快纠正)、“四清”(诉求问题清、家庭状况清、思想动向清、处理意见清)工作法等,得到上级领导机关和基层干部群众肯定好评。她的先进事迹被收入《河南省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和《中原先锋——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并先后被人民日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河南省委以她为原型组织拍摄的《闺女局长》,被中组部作为优秀共产党员电教片在《共产党员》栏目中播放。2014年9月,她作为省委组织部、省委活动办选树的“心在人民基层干部服务群众先进典型”(全省共11位),在全省各地巡回演讲并受到省委副书记邓凯的高度评价。

  18年的信访工作生涯,高平珍也留有很多遗憾。常年的接访下访,落下了“口干、没有唾沫”的毛病;儿子很聪明,但学习成绩上不去,她却抽不出时间辅导;父母年事已高,她也只是在工作间隙短暂地回家探望。2011年前后,高平珍即使是在被确诊为骨肿瘤,腿部做手术住院期间,还拄着双拐坚持到单位接待上访群众。由于康复休养的时间不足一个月,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先后做了4次手术,住了7次院,她爱人生气地说:“你都这样了,就不能把手机关一会儿,把工作放一放?”对此,高平珍解释说:“那都是信访群众啊,打不通电话,他们会认为党和政府在回避矛盾问题,我怎能因为自己的病情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呢?”

  时常处在矛盾冲突的风口浪尖上,高平珍始终铭记入党誓言,不忘初心。她常说:坚守源于热爱,既然选择了有价值、行善事、能够最直接为人民服务的信访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辛苦、选择了奉献。因为,我们信访干部坚守的是党和政府的声誉形象,坚守的是“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职责使命!